同行推荐>>

武汉跨境电商综试区启动

2019-01-04 15:18:32 来源:湖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源、艾红霞、通讯员张珊妮)上午下单、下午就能收到海淘商品!1月3日,中国(武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正式启动,标志着武汉跨境电商产业迈入新阶段。

跨境电子商务,即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实现跨境国际贸易的商业活动。2015年3月,国家设立首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2018年7月武汉市获批第三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武汉跨境电商综试区启动,给海淘一族送上大礼包——武汉跨境电商开启保税进口业务,这意味着海淘一族有望当天下单、当天收货。在此模式下,电商企业提前进口商品并存储在国内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消费者下单后,即可配送。相较于传统海淘和直购进口模式,商品价格更实惠、配送更迅速。

“无票免税”平台当日一同上线,与湖北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无缝对接,成为我国首个在跨境电商综试区上线的“无票免税”平台。有了该平台,综试区企业出口货物,即使无法取得有效进货凭证,也可享受增值税免税政策,企业运行成本有望降低近20%。

根据省政府常务会原则通过的武汉跨境电商综试区实施方案,未来三年武汉将建成以“互联网+跨境贸易+综合服务”为主要特征,以出口为主、进出口并举,双向驱动的跨境电子商务创新改革试验区。

其间,武汉将重点在东湖高新区、汉口北市场、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天河机场等区域,打造各具特色的跨境电商产业园区,争取建成内陆腹地国际仓储物流中心、跨境电子商务大数据服务中心、中部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基地、特色产业与跨境电子商务融合示范基地和全国跨境电子商务人才总部基地。

省商务厅相关人士表示,跨境电商综试区启动后,有望激活电子支付、电子认证、信息内容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助推我省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又讯:

进口商品更快更便宜 激活出口催生关联业务

海淘新产业链悄然萌生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艾红霞 李源 通讯员 李东福

外面的世界,只隔了一块屏幕。跨境电商,让普通百姓便捷享受海外优品,也让湖北特产增添更多漂洋过海的新通道。

作为消费升级浪潮中的新引擎、新动能,武汉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启动,将给湖北带来怎样的惊喜?

海淘,最快当天到手

1月3日上午,武汉东湖综保区湖北跨境电商公共服务仓,工作人员将快递包裹码放整齐,等待装入物流车辆中。“有来自澳大利亚的红酒,以及日本和韩国的化妆品。”武汉金宇综合保税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华军介绍,1月1日跨境电商保税进口业务(即保税电商,海关代码1210)在汉执行。新模式运行后,每天约有5000个包裹从东湖综保区发往全国各地。

火爆背后,是“1210模式”带来的便捷与实惠。

罗华军说,从事跨境电商的企业提前储备进口商品,并储存在公共服务仓内。消费者变“从海外电商平台下单”为“从国内的跨境电商企业平台下单”,成交后,商品从保税区的公共服务仓发出。无需重复报关,最快上午下单、下午收货。

不仅如此,如果购买的商品货值不超过每人每年2.6万元,增值税、消费税可享7折优惠。

对企业而言,也有减负利好。随着武汉跨境电商综试区启动上线“无票免税”平台,只须登记销售方名称、纳税人识别号及货物相关信息,就可以享受增值税减免优惠。

跨境电商采购国内商品出口,如果减免了出口常规的16%的增值税,成本将大幅降低。中外运空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电商事业部总经理尹一峰说,这将激发跨境电商企业在出口业务上加大投入,助推国内相关产业发展。

跨境电商,恋上湖北

“1月底前,会在武汉再开3家盒马店,店面正在装修。”武汉盒马网络科技公司总经理梅翔透露。

作为跨境电商的代表企业,盒马看好武汉。从去年4月28日落子武昌首义以来,到去年底盒马鲜生已在汉开店10家。巧的是,其在汉的第10家店成为盒马在全国的第100家店。

梅翔透露,盒马将继续深耕武汉市场,计划3年内拓展50家门店,“我们几乎是以开洋快餐店的速度在武汉布点,下一步将进军宜昌、天门等省内城市。”

武汉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武汉为圆心,1200公里为半径,可以辐射中国11亿人口。作为中国经济地理中心,素有货到汉口活美誉的江城,因为叠加跨境电商综试区的机遇,备受跨境企业青睐。

位居跨境电商APP第一名的“小红书”,将首个除上海总部以外的第二分支总部落户武汉,开展内容核发、呼叫中心等业务。该公司1月3日表示,期待和武汉更深层次合作。

京东、弗睿、中外运等跨境电商领域的“大个子”,也相继落子武汉。武汉本土跨境电商企业汉口北进出口服务有限公司、武汉金宇综合保税发展有限公司,得益于武汉跨境电商综试区设立等政策红利,也运营得风生水起。

携手合作,打造产业链

去年6月18日凌晨,一架载有110吨美国车厘子的波音747货机降落武汉天河机场。这批车厘子,从美国采摘地到武汉商超,仅用了24小时。随着武汉跨境电商综试区启动,将有更多的生鲜、水果坐上直航包机来汉。

梅翔透露,鲜活水产品是盒马最核心的品类之一,盒马准备在武汉开展直航包机海鲜运输项目。他期望得到通关、结汇、支付、物流和退税等环节的便利,“建议对跨境电商鲜活农产品,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提高通关效率,降低通关物流成本。”

盒马直航包机的打算,得到汉口北进出口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建峰的响应。在徐建峰看来,他所在公司业务以出口欧美为主,盒马的货源地有不少在欧美,两家可以考虑联动,在跨境电商产业链上紧密合作。这样一去一回都有货物,不至于空跑一段航程,能大幅降低企业进出口成本。

看中武汉空运物流的还有京东。京东物流集团华中区公共事务部总监李宗凯介绍,将增加跨境空运量,发展跨境电商。

武汉欲成跨境电商“摇篮”

武汉跨境电商综试区启动,不仅吸引了进出口企业,还使得跨境电商培训、跨境电商孵化等业务浮出水面。

创业10年的弗睿电商,是国内首批从事跨境电商的企业。去年7月,弗睿电商第二总部项目落地武汉。弗睿跨境电子商务(武汉)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波透露,已着手发展跨境电商学院、跨境电商孵化器等业务,提供跨境电商专业职业培训,打造跨境电商行业人才基地。目前,该公司已与8所高校签约展开合作,预计年内合作高校会超过50所。

产业发展,人才是关键。张建波称,跨境电商人才集聚,将会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在汉聚集。

金宇综合保税发展公司则透露了申报跨境电商孵化器的计划,已投入3.5亿元建设基础设施,为跨境电商产业提供办公、培训、展示等服务,致力成为跨境电商的就业、创业、培训和孵化基地。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