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抬头可见蓝天白云 浙江年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11天

2019-01-16 16:13:39 来源:浙江在线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编者按:过去的一年,美丽浙江建设硕果累累,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得以进一步改善。这一年身边的水更清了,地表水I~III类水质断面占比逐渐增加,“水十条”考核连续两年获全国优秀;这一年天空更蓝了,浙江成为长三角等重点区域首个环境空气质量提前达标的省份,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85.3%;这一年脚下土壤更安全了,“清废净土”被列入三大环保专项执法行动之一,着力打击一批固体废物违法犯罪行为;这一年我们的乡村更美了,浙江“千万工程”荣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一大批美丽的村庄变得“水清、岸绿、生态、宜居”……

回首整个2018,无论是年初之时打响的“水气土废”四大攻坚战,还是提出要“更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亦或是对于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浙江的决心,都让我们看到“水清、天蓝、地绿、景美”的美丽愿景正一步步成为现实。岁末年终之际,浙江在线特别推出《2018浙江生态环境成绩单》专题报道,回顾这一年我省环境质量改善成果。

浙江在线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璐 通讯员 晏利扬朱智翔)11个设区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8%;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平均为85.3%,同比上升2.6个百分点;浙江成为长三角等重点区域首个环境空气质量提前达标的省份,6项指标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日前,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发布了2018年空气质量成绩单,全省已提前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2020年目标。这是一份沉甸甸又令人惊喜的成绩单,意味着浙江各地经过坚持不懈的能力,打赢蓝天保卫战重点工作任务已提前全面完成,蓝天白云已重新被唤了回来。

协同合力 共护“浙”里好空气

2018年,省政府印发实施《浙江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全省设区城市PM2.5平均浓度提前实现达标,优于国家下达的约束性目标3微克/立方米,细化职责分工落实到各设区城市和省级相关部门,形成全省治气合力,在市县开展清新空气示范区建设活动。省大气办专门召开全省打赢蓝天保卫战现场会,全面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各项工作任务。

浙江各地积极行动起来,展开了一系列的专项举措,推进空气质量全面改善。

调查分析显示,杭州、宁波等城市,汽车尾气污染已经成为PM2.5的首要污染源,其次才是工业污染,汽车尾气污染已成为当前空气污染的重要因素。针对重型柴油车,2018年,杭州市环保局发布《关于对新注册登记重型柴油车实施车载排放诊断系统(OBD)在线接入的通告》,接入系统后可实时掌握重型柴油车排放情况,加大对超标车辆的排查和处罚力度。与此同时,还开展了一系列柴油货车专项执法行动。

湖州德清再创新办法,开发上线 “环保用电智能监管系统”,从源头解决大气污染的“防”与“治”,系统可对辖区内重点涉气企业的产污、治污、排污过程实行24小时监测,既有效弥补了环保部门人工巡检带来的不足,同时也可避免企业因管理疏失造成的环境污染隐患。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