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寻股湘商 | 兴博食品:30年深耕细作 打造糯米粉产业“湖南样本”

2019-01-23 15:12:13 来源:红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编者按:“无湘不成军”是湖湘历史的生动写照,而广电湘军、文化湘军、企业湘军诸多行业现象已然成为湖南“创新创业”的最好诠释。寻找资本市场“潜力股”,激活湘商创新创业“激情”,湖南股交所携手红网证券特推出“寻股湘商”专题报道。

这组报道将以“产融结合”为主线,以融资、融智为核心方向,通过调研走访湖南区域股权市场的代表性龙头企业、创新型企业,旨在挖掘行业“小巨人”和“独角兽”公司,提升湖南企业的资本市场投资价值。

1月中旬,寻股湘商采访团一行走访了湖南省兴博糯米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红网时刻1月21日讯(记者 郭志强)“我一直有这样一个观点:不管做人还是经商,只要兢兢业业,一门心思扑在上面,肯定会成功。我一辈子做糯米粉就是靠着这股子恒心走下来的。”1月中旬,湖南省兴博糯米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兴博食品”)董事长周运明告诉寻股湘商采访团一行。

兴博食品坐落在茶陵县金星工业园内,从长沙出发驱车要近三个小时,兴博食品目前湖南省内最大的糯米粉生产商,作为湖南省糯米粉行业标准制定者,公司主要从事糯米粉生产及销售,副业包括副食品生产及销售、厂房出租;目前公司已形成一条半糯米粉自动化生产线。

作为寻股湘商的首站,寻股湘商采访团经过调研后认为,兴博食品作为糯米粉初级及深加工细分行业龙头,市场占有率高,行业前景好;经营团队30年的深耕细作,深度聚焦主业,积累了较强的品牌影响力和忠诚度;加之政府产业投资基金的入股和背书,公司是湖南涉农企业中具有投资价值的标的之一。

寻股湘商采访团与兴博食品管理层座谈,为企业发展把脉。

品牌效益凸显 跻身中南地区行业第一方阵

兴博食品是湖南省内最大的糯米粉生产商,系湖南省糯米粉行业标准制定者,不管是持续经营能力,还是行业地位都处于行业前列。

相关数据显示,作为湖南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兴博食品资产规模5000余万元,年收入突破7000万元,公司凭借成熟的技术、销售团队,产品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和可观的市场空间,仅在中南地区及广西、浙江、江苏等地有高达60%的市场占有率。

博食品靠口碑打造品牌。目前旗下有一项省名牌产品商标,两项市名牌产品商标,销售渠道广阔且稳定,公司已在湖南省及全国布局40多家经销商。公司旗下“金糯陵”牌糯米粉被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评为湖南省名牌产品,为株洲地区唯一一家食品行业省名牌产品;公司旗下麦糯明和麦尚煌糕点被评为株洲市名牌产品。

“兴博糯米粉市场认可度高,价格优惠,具有品牌效应,市场潜力大。‘金糯陵’牌糯米粉近期已成功列入省名牌产品,每公斤糯米粉的售价为市场客户和经销商留有充足的利润空间。”周运明告诉寻股湘商采访团,公司的主要销售产品为糯米粉,采取经销及贴牌两种模式,公司在湖南地区设二级经销商,在省外地区设一级经销商;同时公司为福建省部分企业做贴牌生产。

寻股湘商调研时,恰好临近春节,糯米粉产品需求猛增。周运明告诉寻股湘商采访团一行:“公司生产线已经满负荷运行,糯米粉订单已经排到了今年2月底,并以60吨每天的规模投向市场。”

兴博食品的“金糯陵”牌糯米粉获株洲市十大农产品品牌。

树立行业标准 打造糯米粉产业“湖南样本”

近年来,我国糯米粉市场呈快速增长态势。根据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每年增长速度在6%-11%区间,增长速度有所波动,其中2017年糯米粉市场规模达到86.63亿元,同比增长7.98%。

巨大市场发展空间对兴博食品这样的行业细分龙头来说,就是巨大的商业机遇,如何抢抓发展机遇正成为周运明每天考虑最多的一个问题。

根据2016年底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意见》,2016年我国农产品加工业生产总值缺口达到了6万亿元,而兴博食品所生产的副食品原材料多为自供、利润率高,未来发展潜力大。

周运明认为,“现在的养殖业、种植业过于功利化,食品原材料质量下降,直接导致食品味道、口感、质量等变差;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食品质量也需要提升,这是兴博食品的机会。”

如何提升糯米粉食品质量?为行业立标准是周运明极富战略眼光的一个举措。

2016年前,湖南地区还没有糯米粉制造实施标准,而是参照江西省实施标准。作为湖南地区最大的糯米粉生产加工企业,2016年兴博食品率先发布《茶陵县兴博糯米粉食品有限公司企业标准》,得到湖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备案,这是湖南地区首次对糯米粉行业标准备案。

君睿投资湖南分公司总经理谭忠林坦言,“行业标准的出台,表明兴博食品已经成为糯米粉产业‘湖南样本’。作随着糯米粉行业标准的落地,这不仅为公司品牌等无形资产实现了增值,而且为整个行业的规范发展提供了方向。”

目前,跟周运明一起创业的团队都是从事食品行业的专家,团队累积了丰厚的经验;兴博食品每年投入大量自己进行产品研发,可根据不同地区满足差异化需求;公司还十分看重对生产设备的知识产权保护,已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8项专利,并已全部获批。

1月中旬,寻股湘商采访团一行下到企业车间,了解企业生产情况。

借力资本市场 规范发展打开“成长空间”

作为一位在糯米粉行业精耕30年的“老兵”,寻股湘商采访团走访企业这天,周运明异常高兴,因为他刚刚与顺丰农业、金森牧业负责人签完一份框架协议。

按照协议,兴博食品、顺丰农业和金森牧业将在保持各自公司主体地位不变的前提下,争取在2020年联合设立集团公司。整合后,该集团有望实现资产过亿元、营收过亿元,成为茶陵乃至株洲当地为数不多的“双亿级”涉农企业。目前集团名称正在酝酿之中。

作为促成此次合作的“红娘”,谭忠林表示,三家涉农企业整合的初衷在于,在各自聚焦主业的前提下,发挥资源整合优势,实现抱团发展,“如果兴博食品等组建的‘双亿级’涉农集团成功落地,将极大提升公司的整体抗风险能力。”

无论是组建集团,还是之前的股改挂牌,借力资本市场,聚焦主业谋求发展,一直是兴博食品的“初心”,而2018年4月湖南省启动农业发展“百千万工程”、推进涉农企业股改挂牌的政策,则的打开兴博食品初心的一把“金钥匙”。

在推荐机构君睿投资的悉心辅导下,2018年5月,兴博食品启动股改挂牌程序,经过3个月的集中清理,完成了股权和账务梳理,顺利完成股份制改造,并对主业特色、商业模式等进行系统的梳理,明确发展战略。2018年8月27日,兴博食品通过湖南股权交易所专审会审核,在湖南股权交易所标准板挂牌,股权代码600130HN。

挂牌之后,头顶挂牌企业“光环”的兴博食品,很快得到了资本的青睐。在君睿投资的引荐下,株洲市产业扶持基金对兴博食品产生了兴趣,并投资入股2000万,为公司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春节临近,兴博食品的糯米粉供不应求,市场订单已排到今年2月份。

湖南股交所总经理余春晖告诉寻股湘商采访团,“区域股权市场最大的优势在于,可以帮助中小企业以最小的成本实现规范,并借助这一资本市场‘塔基’的功能实现发展。兴博食品通过股改挂牌,内在价值得到了彰显和提升,得到了政策支持和机构服务,这是重要的催化剂。”

“依托湖南股交所这一平台,公司计划于三年内实现年销售糯米粉2万吨;以西藏自治区、青海省和广东省为开端,围绕‘一带一路’沿线18个省份开拓新市场;公司计划在新厂区设立面向终端客户的副食品销售体验店,提升品牌效益以及产品附加值。”谈到兴博食品的发展未来,周运明信心十足。


责任编辑:桑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