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重庆晒出2018年财政收支成绩单 民生支出约80%

2019-02-03 10:25:36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2月2日22时50分讯(记者 周晓雪 实习生 邱小雅)2018年重庆财政收入和支出情况如何?今(2)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重庆市财政局获悉,2018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66亿元、支出454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0.6%、4.7%。其中,民生投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左右。实现了税收收入与经济运行良性互动,三大攻坚战等重点支出得到保障。

收入2266亿元

税收收入与经济运行良性互动

据了解,2018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66亿元,同比增长0.6%,税收收入1603亿元,增速为8.6%。其中,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三个主体税种(地方部分)收入909亿元,占地方税收总额的56.7%,增长11.7%,增收95亿元,拉动地方税收增长6.5个百分点。

不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0.6%与8.6%的税收增幅相比较,反差怎么会这么大?“这两个指标都是符合预期的,是正常的。”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一般公共预算增长0.6%是因大力度降费,取消包括路桥费在内的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部分政府性基金标准、城市建设配套费转列基金及相关的口径调整,非税收入负增长,拉低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增幅,而税收收入的增长,主要是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为财政增收奠定了税源基础。

此外,去年房地产建筑业、金融及其他服务业税收分别增长了19.2个和10.9个百分点,而以汽车制造业为代表的传统行业税收增速趋缓,新兴产业税收保持较快增长,比如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税收增长了17.4%,医药制造业税收增长12.2%,均高于税收平均增幅。

4541亿支出

三大攻坚战等重点支出得到保障

去年,全市财政支出4541亿元,增长4.7%,“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得到了保障。

“财政支出保持较高强度和较快进度,为实施重大战略、推进重点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转移支付区县总额达到了1503亿元,占区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46.8%,有效促进了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为着重加大重点领域投入,力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市一般公共预算中,科学技术支出增长15.7%,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节能环保支出增长8%,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治污染、护环境脚步加快。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9.7%,群众更多分享到了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此外,去年重庆市发行政府债券1014.4亿元,平均利率3.73%。2015年到2018年4年时间,重庆市累计发行了政府债券4719亿元,存量政府债务已全部置换完毕,债券资金主要投向了基础设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领域。

民生支出占80%

群众幸福感越来越强

“民生投入历来受到高度关注,从吃饱穿暖,到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重庆市去年财政民生支出3580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左右。”该负责人说道。

在脱贫方面,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稳中有增、增量资金聚焦深度贫困地区,一共投入了51.7亿元,市本级增至23.7亿元,增长18.1%,并安排20.7亿元政府债券资金。

此外,就业补助支出增长25%,支持高校毕业生、去产能安置职工、农村转移劳动力等重点人群就业力度,全年新增城镇就业75.3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4.8%左右。

不仅如此,重庆去年取消路桥费,居民少支出40多亿元;个人所得税改革在11、12两个月过渡期,为322万人减税12亿元。同时,还提高了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以及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投入棚改、农村危房改造29.2亿元,公租房分配率达到89.5%,130万困难群众住有所居。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