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酒香小镇”开年话镇志,揭开以乡土文化促乡村振兴序幕

2019-02-15 10:30:06 来源:中国报道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宁都县固村镇首部《固村镇志》初稿评审暨乡贤座谈会现场

中国报道讯(黄磊刚 通讯员:黄文峰 报道)2月9日,农历正月初五,江西省宁都县固村镇党委、镇政府抢抓固村籍在外乡贤集中回乡过年、返乡探亲之良机,以《固村镇志》初稿评审为契机、在镇政府三楼会议室隆重举行了镇志初稿评审暨乡贤新春座谈会。受邀的数十位杰出乡贤就镇志编纂纷纷畅所欲言, 建言献策,气氛热烈融洽,一致认为以乡土文化来促进固村乡村振兴。

图为座谈会乡贤们畅所欲言,气氛热烈。

 座谈会上,宁都县政府副县长张爱荣就镇志“红色"篇目特别谈到:1931年彭湃县苏维埃政府驻固村西湖里; 1931 年底赵博生等率“宁都起义“部队部分在西湖里休整,刘伯坚代表中央苏维埃政府和中央军委正式授予起义部队红五军团番号; 1933 年8月在固村召开过红军全军青年工作会议,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出席了这次会议,会议决定成立“少共国际师”, 等等。这些章节可以大书特书,内容可以再详实一些、丰富一些,并通过文物、实景、文字图片或讲述实录等形式来充分再现固村(苏区彭湃县所在地) 的红色历史。

图为开年座谈会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江西省驻京团工委副书记、赣州市驻京津冀团工委书记卢应明代表固村在外杰出青年乡贤发言,他说,固村近年来发展和变化日新月异,百姓获得感明显提升,成绩喜人。编纂出版镇志是固村的一件大事喜事,代表固村走出去的青年乡贤表示十分赞赏,并全力支持编修和出版。

固村镇党委书记柯建生主持座谈会,他在致欢迎词中说:“治天下者,以史为鉴,治郡国者,以志为鉴”,今恭逢盛世,遵历史之规律,应人民之要求,首部《固村镇志》初稿涵盖固村沿革、废兴、天文地理、人才物产等,真实记录了固村千年小镇的发展进程,自南宋建圩以来之历史、综揽自然、地理、政治、文化、人物、社会等的百科志书。”修志问道,启迪未来”,自2016年镇志编纂启动以来,得到各位乡贤全力支持和鼎力襄助后,使镇志编修工作进展非常顺畅。为此,再次恳请乡贤提出建设性的宝贵意见,同时,共同描绘“酒香小镇”的建设和发展蓝图。

会后,柯建生邀请与会乡贤们参观了固村圩镇建设亮点新农贸市场、 一江两岸工程和江西第一个乡镇诗社~澎湃诗社等。

图为镇领导和乡贤们参观一江两岸工程。

出席座谈会的还有宁永红、刘春生、钟东林、罗兵等老同志,赣州市电视台副台长邓海明,固村籍在外工作的黄文峰、黄宏洲、孔润文、宋文来、陈安民、潘有柱、罗新莲、黄云耘、傅新生、王凌、黄凤梅、傅红华等相继发言。钟树阳镇长等部分镇领导,固村籍在外经商创业的企业代表胡海林、曾浩、赖东保、曾子荣、黄嘉华、温义源(温杭洲之父)等,县史志办主任邱新民及镇志办工作人员等,特邀新闻媒体代表等数十人。

图为张爱荣副县长(左二)等与会乡贤参观江西第一个乡镇诗社~固村澎湃诗社,党委书记柯建生、镇长钟树阳等镇领导陪同,宁永红、刘春生、钟东林等老同志相应同行。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