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广府庙会开锣,精彩七天不停歇

2019-02-20 14:09:17 来源:南方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19日(元宵节)上午,2019广府庙会开幕展演暨中国戏剧名家新秀“送欢笑”走进越秀慰问演出拉开帷幕,全城期盼的2019广府庙会终于开锣了!本届开幕展演精彩纷呈,粤港澳三地粤剧泰斗共聚羊城,展现粤韵三地情;来自全国各地不同戏种的艺术家师徒同台,演绎脍炙人口的经典唱段;京剧粤剧名家新秀“同唱一出戏”,展现南北戏剧精粹。广府庙会组委会特邀请淮阳太昊陵庙会、鹿邑老子庙会、天津杨柳青庙会代表同台,共同弘扬特色传统文化,本届庙会特别邀请了北京文投集团及下属企业北京市故宫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现场展示交流。去年12月,越秀区与北京市文资办签署了《共同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文化活动、文化项目、企业交流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此次庙会充分展现了中国庙会、各地文化的交流共建,推动庙会文化的跨区域发展。

活动现场还对为广府文化推广作出贡献的单位进行颁牌,时代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荣获“突出贡献单位”,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中国联通广州分公司荣获“积极贡献单位”,广东燕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荣获“积极支持单位”。

戏剧泰斗共聚羊城,领秀大湾区

粤韵共谱三地情,今年广府庙会结合粤港澳大湾区背景,编排了精彩的三地交流互动节目《粤韵三地情》,由香港的龙贯天、澳门的叶幼琪、广东的倪惠英三位艺术家联袂同台演绎,诉说三地一家亲、同胞连心的血脉亲情,让观众在戏剧欣赏中体会到广府传统文化的一脉相承。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走向世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新高地,为三地的交流互动带来了诸多新的机遇,大湾区文艺界也凝心聚力共同弘扬广府文化,展现中华文化传承、发展、创新。

观众们熟悉的节目《五仙祈福》,由广东粤剧院融合了粤剧行当展示。“五仙”现场派发象征吉祥与丰收的稻穗,为市民送上新春的祝福,诠释广州五羊五仙历史文化、祈福文化内涵。戏曲联唱《梨园百花开经典咏传承》邀请到全国各大剧种的戏剧梅花奖得主,师徒联手共同献艺,将黄梅戏《女驸马》、越剧《红楼梦》、豫剧《花木兰》等大家耳熟能详的戏剧选段带到广府的舞台,让广州观众感受到经典传承的魅力。

南北融合,齐颂中华情

粤剧和京剧,京剧是国粹,粤剧则是“南国红豆”。粤剧《穆桂英招亲》和京剧《穆柯寨》同台演绎同一主题剧目,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金喜全饰演杨宗保。“南北一出戏”实现不同语言、不同戏种的融合,完美诠释了南北剧种的荟萃,绽放出了不一样的艺术魅力。中国戏剧家协会作为开幕展演指导单位,将北派文化带到南方庙会,让南北艺术名家相聚一堂,增强了南北文化汇聚交融,带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共同繁荣。

本届开幕展演还进行了特别的庙会共建仪式,邀请淮阳伏羲庙会、鹿邑老子庙会、天津杨柳青庙会的代表亲临现场,共同呈现四地庙会的盛况。淮阳太昊陵庙会位于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周口市腹心地区,寄托了劳动人民避灾、祈福的美好愿望;鹿邑老子庙会位于老子故里——鹿邑县,起源于汉代,是一种古老的民俗及民间宗教文化活动;杨柳青庙会位于“中国魅力文化传承名镇”天津市杨柳青镇,是沿袭数百年的特色民俗活动。近年来,广府庙会通过持续“走出去”和“引进来”,旨在与各地共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展示平台,促进不同地域文化碰撞交流,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

在文化产业方面,越秀区持续推动广州与北京文化产业交流合作,越秀区政府与北京市文资办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借助北京市文资办、北京文投集团的优质资源,推动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有更多新亮点、新成效。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文化IP秀和文商旅活动,主动对接外国驻穗领事馆,引导优质资源、优质企业等向园区集聚。

展演7天乐,精彩不停歇

记者了解到,2019广府庙会正式开启,城隍庙忠佑广场一连7天将是精彩纷呈、欢乐喜庆的海洋,精彩展演接连不断,令市民朋友大饱眼福。“芳华十八”时尚国乐团、王璁·“南风”爵士乐、鳟鱼歌剧团等专场由知名表演艺术家及演艺新秀共同为大家呈现音乐盛宴,把高雅艺术带到市民身边。广府达人秀之唱响广府将在此举办半决赛,决出10强选手,2月25日下午举行广府达人秀总决赛暨广府庙会闭幕展演,“唱响广府”新人王的诞生将由你见证!

广府映象系列展演特设中华武术、广东木偶、粤剧、“百味传承”广府美食专场,以丰富的形式展现广府文化的魅力。“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城隍祈福文化展示让广大市民进一步了解城隍文化和其中蕴含的人文底蕴。另外,“复兴之路”系列经典电影展播为观影爱好者带来“影视之夜”,《建党伟业》《国歌》《开国大典》等热门电影精彩放映,户外观影的体验不可错过。今年庙会将继续为民众带来充满广府味、民俗味、文化味的新春活动,展示文化融合的繁荣景象,兑现不变的幸福承诺。(记者冯艳丹 余嘉敏 郭苏莹)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