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监测预警!贵州利用大数据成功避让一起大型山体滑坡事故

2019-02-21 09:36:04 来源:多彩贵州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贾过之)2月17日凌晨5时53分,贵州省兴义市马岭镇龙井村九组滑坡地质灾害隐患点发生了大型山体滑坡,由于利用大数据科学监测预警、提前安排部署,未造成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这起地质灾害成为在城市主干道、人员密集区预防处置的一起典型案例。

山体滑坡现场

据了解,早在事故发生前一小时,贵州省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便发出红色预警信息,并以短信形式发送给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值守人员,提醒做好防灾准备。相关部门收到预警信息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对滑坡危险区再次进行了排查和清场,撤离了危险区所有人员。该滑坡发生整体下滑,滑坡体方量约100余万立方米,然而人员零伤亡、财产零损失。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龙井村九组滑坡隐患点于2018年6月27日在高位隐蔽性排查中发现,滑坡体等级为大型,威胁兴义市平寨加油站4家单位、46户村民、1家超市、1个农贸市场和兴马大道过往车辆行人安全,潜在滑坡体约800余万立方米,危害性和危险性极大。

发现该地质灾害隐患点后,贵州相关部门随即在隐患点安装部署了滑坡裂缝监测仪、滑坡裂缝计、倾斜仪、GNSS等自动监测设备,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实时回传监测数据至贵州省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系统自动实时进行分析监测预警。

贵州省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北斗监测数据

通过利用北斗+物联网智能感知+大数据分析应用技术,实现了对该地质灾害隐患点全天候、全方位的动态化、数字化、自动化监测分析预警,为相关部门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决策、第一时间处置提供了有力数据支撑,为防灾避险争取了时间,大幅提升了对事故快速应急反应能力。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