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环保税“撬动”渝企绿色发展 开征一年减免1.46亿元

2019-02-27 14:47:18 来源: 华龙网-重庆晨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企业积极申报环保税 通讯员 窦杰摄

2018年1月1日起,我国首个绿色税制主体税种——环境保护税正式施行,取代了施行近40年的排污收费制度。昨日,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获悉,2018年,全市共征收环境保护税2.87亿元,累计减免环境保护税1.46亿元,累计享受减免3631户次。环保“费改税”实施一年来,绿色税制促进绿色发展的效应开始显现,为推进重庆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全新动力。

年底“轧账” 企业多了一笔钱

又到了年终“轧账”的时候,重庆庆龙精细锶盐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庆龙化工)的财务人员发现,企业2018年缴纳环保税11.2万元,跟2017年的排污量相比,省下了31.4万元,对企业来说,这可不是个小数目。

“省钱”的背后,得益于企业大力改进工艺,创新升级,走上了绿色发展的道路。

“早在2017年环保税立法后,我们公司就意识到只顾生产、不顾环境的做法行不通了,立即上马多项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减少污染物排放。”庆龙化工财务人员侯大萍说,企业在使用新设备新工艺后,每年向大气和自然水体排放的各类污染物减少到40吨以下,水污染物基本为零,大气污染、噪声污染皆大幅下降。

与此同时,庆龙化工还购进了资源综合利用装置,将污染物转化为产品,2017年实现综合利用资源产品收入67.1万元,在增加企业收入的同时还能在企业所得税申报时享受减计收入优惠。“企业既省了钱又转了型,一举两得。”侯大萍说。

攀钢集团重庆钛业有限公司也是绿色税收实施后的受益者。该公司主营业务是生产和销售金红石型钛白粉及其副产品,是排污“大户”。2017年,公司陆续实施环保搬迁、技术改造,并成立安全环保部加大生产、排放管理。改造后,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和烟尘的排放总量及所排废气中主要污染物的浓度均低于国家标准。

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向记者算了一笔账:“通过节能技术改造,预计可达到排污浓度值低于规定标准50%,全年减征环保税约25万元。随着技改的逐步推进和环保投入的加大,不仅能降低税款,也让企业发展更具核心竞争力,公司2018年销售收入比2017年有了不小的提升。”

同样发现账上“多了”一笔钱的还有华能重庆珞璜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在环保税开征前后,珞璜电厂对全部6台发电机组进行了超低排放改造。改造后,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硫10643吨、氮氧化物4374吨、烟尘810吨。2018年实际缴纳环保税213.97万元,相比2017年排污费795.64万元,同比下降了73%。

“撬动”绿色发展 一年减税1.46亿

在谈到环保“费改税”带来的变化时,众多企业不约而同地表示,环保税的计税基础更加清晰,并且对低排、少排有相应的优惠政策,使企业在环保技术上的投入,通过税收减免的方式又反哺企业,实现了“增加投入-环保税减免-再投入”的良性循环。

玖龙纸业(重庆)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蒋科说:“企业在环保工艺上的投入,可以带来相应的税收减免,这样的正向激励政策,很好地实现了企业节约成本与保护环境的平衡,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扩大环保工艺改造和研发的投入,未来企业创新发展的动力会更足,走得会更稳更远。”

环保税正撬动越来越多的渝企绿色发展,来自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共征收环境保护税2.87亿元,累计减免环境保护税1.46亿元,累计享受减免3631户次。环境保护税“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正向激励作用在全市已显现。

重庆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重庆税务部门注重将落实好我国第一部绿色税法与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相结合,不折不扣认真履行征管职能,响应人民群众对“蓝天碧水”的美好向往、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创造更多绿色“红利”,为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做出应有的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谢德体表示,“费改税”后,不但能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更公平,也会促使公司更有动力维护环保设施,加大技术改造。与此同时,在征税标准上,环保税也改变了排污费“一刀切”的做法,“多排多缴,少排少缴,不排不缴”的正向减排激励机制,对加速企业减少污染物排放、对污染物进行专业化治理、倒逼产业转型升级、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具有明显的推进作用。

“重庆税务部门还完善了资源和环保相关税种征管的机构设置,成立了资源和环境税处对绿色税种进行管理。”在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蒲艳萍看来,专业处室的成立,有利于资源和环境相关税种专业化、科学化征收,构建和完善绿色税制体系,能够更好地发挥税收的杠杆调节作用,引导企业加快技术创新和节能减排,自觉保护好环境,提升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率,其环保意义远大于财政意义,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又一助推力。(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韩政 通讯员王烺 邓循)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