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重庆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培训补贴覆盖劳动者终身职业生涯

2019-02-28 14:01:17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重庆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培训补贴覆盖劳动者终身职业生涯-今日重庆-华龙网

重庆日报讯 (记者黄乔)近日,重庆出台《关于推进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按照《意见》规定,我市将建立并推行覆盖城乡全体劳动者、贯穿劳动者学习工作终身、适应就业创业和人才成长需要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开展大规模、高质量、全覆盖的职业技能培训。力争2020年后,基本满足劳动者培训需要和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需求,培养造就数量充足、结构合理、技艺精湛的高素质劳动者队伍。

《意见》提出,要完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政策体系,培训对象覆盖城乡全体劳动者,培训补贴覆盖劳动者终身职业生涯,技能评价激励覆盖劳动者培训就业创业全过程。

为此,重庆将持续开展高校毕业生技能就业行动,按规定落实职业培训及职业技能鉴定补贴政策,增强高校毕业生适应产业发展、岗位需求、基层就业工作和创业能力。同时,面向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农村低保家庭、困难职工家庭和残疾人,开展技能脱贫攻坚行动,实施“雨露计划”、技能脱贫千校行动、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

按照《意见》,重庆将深入实施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大力实施我市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支持高技能领军人才更多参与重大科研项目,发挥高技能领军人才在带徒传技、技能推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扩大技师学院、高级技工学校招收高级工以上学生比例,落实技师学院高层次技能人才培养办学定位和办学经费,完善公办技师学院登记注册和生均经费补助政策。

《意见》要求,要完善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保障等措施,实现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引导企业不唯学历和资历,建立基于岗位价值、能力素质、业绩贡献的工资分配机制,强化工资收入分配的技能价值激励导向。鼓励企业在工资结构中设置体现技术技能价值的工资单元,或对关键技术岗位、关键工序和紧缺急需的技术工人实行协议工资、项目工资、年薪制等分配形式,提高技术工人工资待遇。

《意见》还指出,要优化整合政府、企业、社会等各类职业技能培训资源,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入职业技能培训领域,规范发展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培训供给能力。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