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杭州首个互联网发展司法指数出炉

2019-03-04 16:50:53 来源:浙江在线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摘要】 3月4日,杭州互联网法院联合互联网法治研究院发布首个互联网发展司法指数, 把脉行业风险。据大数据显示,2018年度杭州互联网发展司法指数得分103.06分,已超出基准值,行业发展整体向好。

浙江在线杭州3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 通讯员 吴巍)3月4日,杭州互联网法院联合互联网法治研究院(杭州)发布首个互联网发展“司法指数”,“把脉”行业风险。据大数据显示,2018年度杭州互联网发展“司法指数”得分103.06分,已超出基准值,行业发展整体向好。

“分析互联网司法大数据,能够从独特的视角客观反映互联网发展状况,揭示问题与风险。通过科学、直观的指数体系,开启观察互联网发展的‘司法’窗口,发挥“司法指数”的监测、评估、预警、引导、激励等功能。”杭州互联网法院副院长倪德锋介绍说,与其他诸多观察角度不同,互联网发展“司法指数”是基于客观、真实、已然的案件信息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利用的结果,反映出该行业发展规则、秩序、风险、诚信等方面的实际状况。

这个神奇的“指数”如何测算风险呢?记者自发布会上了解到,指数体系构建的总体思路:一是从海量司法数据中,筛选、提炼出与互联网发展强关联的因子,根据各因子的目的与功能,进行归类,逐级形成24项二级指数和5项一级指数(秩序、网络安全、法治意识、共治共享、风险释放度),构建起指数体系;二是在推演基础上,对各因子确定一个相对合理的赋分办法,并合理确定各二级指数的权重,构建起指数计算的数据模型;三是根据数据模型计算的需求,从司法信息中采集相关数据进行计算,最终得到指数的分值。

经测算,2018年度杭州互联网发展“司法指数”得分103.06分,超过基准值3.06个百分点。从司法数据的秩序安全、风险、法治意识和共享共治等维度,综合反映了2018年度互联网发展整体向好、稳中有进、稳中有忧的态势。

其中,在五个一级指数中,共治共享(24.23分)、法治意识(20.09分)、风险释放度(21.05分)得分较高,均超过基准值(20分),说明互联网发展的政策环境、司法保障、营商环境持续向好。而规范秩序和网络安全得分较低,低于基准值,反映发展中的秩序与安全压力较大,危害网络运行安全、利用互联网进行诈骗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的刑事案件仍呈现较快增长。

总体来看,2018年度互联网发展呈现出互联网营商环境司法保障水平持续提升、互联网发展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互联网发展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日益深入、电商纠纷迅猛增长的势头得到遏制、市场竞争更加充分、大型平台行为趋向规范等亮点,但同时也反映出部分互联网主体规则意识欠缺、互联网新领域竞争秩序亟待规范、网络安全问题仍需高度重视、互联网金融风险较为突出、以谋利为目的职业维权大量涌现等问题。

“网络安全无小事。杭州是我省互联网发展的‘桥头堡’,但当前潜伏的安全隐患仍不可轻视。”倪德锋直言,该数据一方面反映了互联网与经济社会持续深度融合,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发展中的秩序与规范问题仍然凸显,高效化解纠纷保障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任重而道远。

微信图片_20190304152118.png

2018年度互联网发展“司法指数”(杭州互联网法院供图)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