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这场代表之间的“一年之约”有了完美的暖心结局

2019-03-07 11:17:20 来源:多彩贵州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多彩贵州网讯(全国两会报道组)2019年1月23日,在三都万户水寨,崭新的马尾绣传承保护展示中心正式揭牌,而由多彩贵州网制作的马尾绣VR在线展馆也在今年全国两会前夕上线。两个全国人大代表宋水仙、何光亮一年前的约定,有了一个完美的暖心结局。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宋水仙展示马尾绣产品

缘起:30年来的心愿

2018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马尾绣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宋水仙提出了她30年来的一个心愿:希望三都县能有一个马尾绣保护传承基地。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瓮福集团董事长何光亮当即表示,愿意出资帮助宋水仙在三都县建立水族马尾绣收藏展示馆。

“四分地球三分水,天上人间唯一族”。水族马尾绣是水族妇女世代传承的最古老又最具民族特色的一种刺绣技艺。马尾绣的得名,就在于马尾绣是用丝线缠裹马尾再用于刺绣,叫做“搓马尾”。马尾绣制作手法独特,制作好的马尾绣又华美精致,远远望去宛若一幅彩色浮雕,被人们誉为“刺绣艺术的活化石”。2006年,马尾绣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为了保住民族文化的根,宋水仙一边练习马尾绣技艺,一边收集各种马尾绣背带、服饰。然而,马尾绣的储藏却让宋水仙忧心忡忡,“我30来年收购的上万件马尾绣就放在一个小木楼里,阴暗潮湿不说,如果一旦起火,那就什么都没了。”

践诺:给马尾绣一个新家

2018年全国两会闭幕后,瓮福集团随即启动了帮助宋水仙修建马尾绣传承保护展示中心的工程,决定调集资金和自有磷石膏新型防火建筑材料参与马尾绣保护传承工作。

回忆起瓮福集团的帮助,宋水仙很是感激。“他们不仅提供资金和资源,还邀请了很多专家参加进来。”贵州民族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原贵州省民族博物馆馆长高聪就被聘为项目特别顾问,贵州省文化厅、贵州省文物局、贵州省博物馆、贵州省民族博物馆专业人员多次受邀到场,提供专业意见。2018年6月,专业博物馆工程公司开始进行设计、施工。2019年1月23日,极具水族民族特色的“马尾绣传承保护展示中心”在三都县万户水寨正式揭牌。“这里不仅是一个建筑物,而是一个平台。我们希望通过搭建这个平台,逐步打造一条由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展馆、马尾绣技艺传承人、文创设计师、当地手工艺者等多方组成的产业链,带动更多的人脱贫致富,找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何光亮说。

全国人大代表何光亮(左五)、宋水仙(左六)在马尾绣传承保护展示中心合影

中心一楼是培训体验中心和文创产品销售区,二楼是马尾绣展区,三楼是库房,宽敞明亮。看到三都绣娘和上万件水族马尾绣“宝贝”终于有了“新家”,宋水仙心里的石头落地了,也对传承马尾绣工艺、发展马尾绣文化产业充满了新的信心。

何光亮、宋水仙共同参观展示中心

愿景:探索“文化产业扶贫”新模式

宋水仙表示,未来将和其他传承人一起,做好绣娘培训,共同开发符合市场需求的水族马尾绣文创产品,探索“文化产业扶贫”的新模式,“我们现在已经开发了马尾绣的钱包、提包、收纳包等文创产品,又有艺术又实用,很受游客欢迎。”宋水仙透露,三都县的一些文旅机构也会入驻展示中心,探索通过展示中心进行文旅融合的路径,“最近上海、都匀的一些学校都在主动和我们联系,想让学生们到这里体验我们的马尾绣非遗文化。”

宋水仙向其他代表讲述马尾绣传承保护展示中心的故事

这次全国两会,宋水仙专门带来了马尾绣保护传承展示中心的主题画册分发给贵州团的各位代表和媒体记者,画册上就记载着这段“一年之约”的佳话。扫码进入多彩贵州网制作的VR线上展馆,就可以在手机上“参观”中心,欣赏一件件精美的马尾绣作品,“欢迎大家到三都来体验马尾绣非遗文化,要是想买我们的马尾绣,可以到淘宝上搜索‘水仙马尾绣有限公司’,随便选!”记者:全国两会报道组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