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农民工返乡“爱上”智慧大棚,王银香和村民瞄准全程有机产业链

2019-03-08 17:23:28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者按:

一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与代表们面对面亲切交流——乡村振兴、经略海洋、红色基因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统企业转型升级、高端制造业发展、家政服务业发展……

一年来,山东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政治生态明显好转,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改革开放力度持续加大,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高,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春天的答卷”系列主题报道,记录奋进新时代的山东实践,聆听春天里来自基层的好声音。

春天的答卷

农民工返乡“爱上”智慧大棚,王银香和村民瞄准全程有机产业链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3月8日讯(记者 梁雯)3月1日,在山东菏泽市曹县五里墩村的一处蔬菜大棚,38岁的邵银格正忙着农活。“我喜欢这项工作,也喜欢咱村的环境,一进大棚心里就得劲。”邵银格手指着绿油油的蔬菜种苗,一脸自豪。

点击浏览下一张

全国人大代表、曹县磐石街道办事处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王银香

大棚用上高科技、农民工返乡“爱”种地,施肥浇水全自动、在家用手机就能控

邵银格是五里墩村一位普通农民,以前她觉得农民“土气”,选择在宾馆当服务员。但去年,邵银格一看到老家的新型智能化大棚,她立马决定留下来。这些大棚采用了荷兰新型技术,具有光照、水肥滴灌、温控、湿控、智能调节等一系列功能,不但施肥、浇水实现了自动化,就连何时采摘、运输时间都有智能提醒。这些智能功能还能远程操作,在家用手机就能控制大棚,这比以往的农业生产环境不知道好了多少。如今,越来越多像邵银格这样的五里墩村农民爱上了大棚,并且从中学到了新知识,成为新型农民。

“要说现在的生活,那真是一年一变样,放在三十年前,那更是想都不敢想。”五里墩村民谢富生说,33年前,五里墩村还是远近闻名的“问题村”,土地几乎全是盐碱地,全村人均收入不足200元。王银香当了五里墩村的村支书后,发展现代农业,搞循环经济,让五里墩村的农业从劣势变优势,不少农民的月收入超过了3000元。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听取了曹县磐石街道办事处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王银香代表的发言。过去的一年,王银香牢记总书记嘱托,带领五里墩村,在实现蔬菜生产智能控制的基础上,和浪潮集团合作开展信息化建设,推进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建立农业数据智能化采集、处理、应用、服务、共享体系。

瞄准全程有机产业链、树品牌做电商,五里墩村要去省城开体验店

有了优质有机农产品,怎么把品牌打出去,卖个好价钱?王银香并不满足于做一个初级产品提供商,她把目光放到了深加工上,拉长“从土地到餐桌”的全程有机产业链。这个产业链以奶牛养殖为核心,在生产乳制品的同时,将牧场的畜禽粪便加工成有机肥料,用来改良土壤,在土地上种植的优质农作物,反过来再供给牧场,用来饲养奶牛,由此形成绿色循环生态系统。目前,这一产业链条已经拥有自控土地两万余亩、奶牛两万余头,该产业辐射带动培育改良的土地达到十余万亩,每年可以实现税收1300多万元。

有了好的生产模式,王银香带领村民借助电商平台,让村里优质的农产品更好地走出去。五里墩村通过在京东、天猫、微信等平台建设官方旗舰店,逐步切入了电商领域,培养出了自己的鲜蔬品牌——优鲜福,让五里墩村的优质农产品走向全国。同时,为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王银香带领村民们在2018年开展了“有机生活体验馆”的实体店建设。

王银香说,目前,菏泽已经建设了8家实体店,并将在济南和周边其它地市建新店。新的发展模式,对人才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一方面要培养新型农民,另一方面也加大了人才引进力度,目前已经有40多位硕士以上学历的人才加入了我们的团队。”

在王银香2019年的新年规划里,还有几项工作正在进行中:一是把生产型牧场改造成观光型的生态牧场,成为传播生态文化、健康知识的科普教育基地;二是继续扩大提升智能化种植规模,拓展采摘、亲子等休闲农业,让农村不但成为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也成为城里人喜欢的休闲度假场所。“我搞了一辈子农业,现在越干越觉得农业有奔头!”

相关链接: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农业的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的关键在科技进步和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农业科技创新的重要性。那么,创新的靶点在哪儿?山东用实践作出了回答——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

使命必达,不言艰辛。为了更好更快地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写进丰收里,眼睛向内增强动力的同时,我省积极集聚国际国内资源,开放视野搞创新,共同推动山东农业农村发展。去年10月,山东成功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农业科技合作高层论坛,吸引来自15个国家的农业科研单位、大学以及国际半干旱热带地区作物研究所、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两个国际机构的数十名官员和科学家参会交流,签署了5项科技合作协议,揭牌成立了3个海外研发机构。

新旧动能转换中发展现代农业、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都需要科技创新支撑推动。2018年,省科技厅制定实施《科技创新促进乡村振兴工作方案》,为我省农业科技创新进行整体谋划、科学部署,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能力。农业良种工程、渤海粮仓、精准农业、盐碱地绿色开发……一批农业科技创新工程、创新计划扎实推进,在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时代征程中大显身手。截至去年底,我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已经达到64%。

人勤春来早。在这万物萌动的季节,山东将在农业科技创新上持续发力,深入实施农业科技展翅行动,充分激活各种农业科技资源,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农业全产业链改造升级。(王川 王亚楠)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