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今年广州各区要基本消除黑臭河涌

2019-03-11 13:55:03 来源:金羊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广州各区要基本消除黑臭河涌                     

广州已对107名治水不力官员问责

黑臭水体整治既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头戏,也是市民关注的焦点问题。记者3月9日从广州市治水办了解到,经过艰苦努力,广州迎来了全市水环境的持续改善:2018年底,广州市35条黑臭河涌达到长治久清,102条黑臭河涌整治初见成效,其他50条黑臭河涌基本达到不黑不臭标准。截至2月3日,广州列入国家监管平台的147条黑臭水体主体工程已完工,整治效果评估工作采取了“区自评,市复核”的方式,目前市复核已全部完成,不黑不臭水体139条,占94.5%,达到国家2018年度考核不低于90%的要求。

“四洗”成效显著

广州“散乱污”企业数量多、能耗高、污染大、生产粗放,历来是违法排污的“温床”,是广州水污染防治工作中难啃的“硬骨头”。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以来,广州在各级河长湖长的组织领导下,全面开展“洗楼、洗管、洗井、洗河”工作、依法清理整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的“散乱污”企业。今年广州还计划洗河1188条,1月全市有470条河道开展“洗河”工作,清理河道垃圾、杂物1.15万吨,清理河岸立面357.22万平方米。

据了解,今年广州还将对黑臭河涌管理范围内违法建筑物进行全面整治,计划全面拆除187条黑臭河涌周边的违法建设,杜绝新增违法建设。

治水不力官员问责

记者了解到,自从广州市治水大幕拉开后,不少官员因治水不力而被问责。据悉,2017年9月27日至2019年2月26日,违法排水有奖举报,广州市河长办举报受理小组收到举报线索4421宗,查获违法排水行为1858宗,申请奖励758宗,发放奖金28.72万元。2019年1-2月,广州市河长办发出问责交办通知4份,启动了31个水环境问题的执纪问责。

目前,市河长已对107名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人员(处级12人,科级4人,村居级88人,一般工作人员3人)作出问责处理(党内警告处分1次,诫勉14次,通报批评7次,责令书面检查17次,约谈70次)。各区河长办另案对16名人员(处级4人,科级2人,村居级4人,一般工作人员6人)作出问责处理(通报批评6次,责令书面检查10次,约谈3次)。

下一步,广州市将继续贯彻执行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广东省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和《让广东河更美行动计划》,以断面水质达到考核要求为目标,力争2019年底前,各区基本消除黑臭河涌;2020年,各区全面剿灭黑臭水体;其他河道水质逐年好转,力争消除劣Ⅴ类水体。(文/图 金羊网记者 何伟杰 通讯员 赵雪峰)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