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女排运动员张常宁:期待“排球之乡”让更多人热爱体育参与运动

2019-03-13 15:23:28 来源:南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国人大代表张常宁(左)接受海报集团融媒专访。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特派记者李庆芳摄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北京3月13日消息(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特派记者 彭青林 周静泊)在奥运冠军的眼中,海南体育未来可期。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女排队长、曾作为中国女排主力队员站上里约奥运会最高领奖台的张常宁,对海南这个“排球之乡”颇有了解。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她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海南发展体育运动有独特优势。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有条件充分展现海南体育的魅力,让更多人在海南爱上体育,吸引更多人来海南参与到运动健身中来,在体育事业和全民健身运动的发展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海南记忆:“排球之乡”名不虚传

既拿过沙滩排球比赛亚洲冠军,又拿过室内排球世界冠军的张常宁,有着丰富的“海南记忆”,对海南良好的排球运动氛围十分欣赏。

“经常有很多懂球、爱球的海南球迷来看我们比赛。”她记得,在从事沙排运动时,几乎每年都要在海南冬训很长时间,后来又在海南参加过亚锦赛、大奖赛、巡回赛等高水平赛事,每次比赛观众都很多很热情,而且很专业。

说到竞技层面,张常宁认为,海南的排球竞技水平较高,沙排队成绩斐然,并向国家队输送过多名队员;室内排球虽然目前没有职业队,但在青少年和业余比赛中成绩不错。她用了一个“油”字来概括海南球员的技术特点,业内这往往是形容球感和基本功好。

海南优势:气候条件和群众基础好

在张常宁看来,排球很好地体现了海南发展体育运动的优势和特点。一是气候优势突出,越来越多的体育专业队来到海南开展冬训,如沙排、帆板等项目,全国各地的队伍都要来海南冬训。二是环境优势明显,比如海南的沙滩条件非常好,沙滩运动场地条件达到国际水准,“喜欢沙滩运动的都会去海南”。三是体育群众基础好,排球、沙滩、水上等运动群众化程度高,人们的参与度高。

以她熟悉的沙滩排球为例,一到冬天,几乎全国的沙滩排球队伍都会来到海南冬训。海南的沙排场地条件很好,前来观看沙排比赛、下场打沙排的人也非常多。这些都让海南成为开展沙滩排球最好的地方之一。张常宁建议,海南体育的发展就要充分发挥这些优势。

海南魅力:高水平赛事多群众参与广

作为一名来自体育界的人大代表,张常宁十分关心我国体育事业发展,也关注到海南正在建设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体育事业的发展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包括引进一批高水平体育赛事、打造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推动体育旅游示范区建设等。目前,海南的高水平赛事和群众体育活动越来越多,来海南训练比赛的高水平运动队伍也越来越多,这些都让她看到了海南体育发展的魅力。

张常宁表示,不管发展竞技体育还是群众体育,最重要的是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关键是让人们在海南、在体育中找到共同感,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她以沙排举例说,这项运动在欧美非常流行,参与度很高,人们会觉得这是健康、时尚和美好的运动,但在国内关注度还不高。海南可以发挥优势,一方面多举办高水平的竞技赛事,让人们喜爱上这项运动;另一方面因地制宜,在沙滩、旅游景区等适合开展这项运动的地方,设置更多的场地,鼓励人们亲自体验、参与。“玩的人多了,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最终体育也会变成海南的一张具有独特魅力的名片。”她说。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扎实做好2020年奥运会、残奥会备战工作等。”张常宁表示,党和政府对体育十分重视,为体育事业发展注入了动力,也是体育人拼搏的动力。

谈到未来计划,赛场上打出好成绩,为国家争荣誉仍是她的工作重心。她将积极参加集训,继续在国家女子排球队中发光发热,奉献自己的力量,做一名努力拼搏、奋斗的“追梦人”。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