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济南地铁1号线4月1日6时出发!乘车攻略看这里

2019-03-22 14:42:28 来源:齐鲁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齐鲁网3月21日讯济南地铁1号线将于2019年4月1日商业运营,乘车需知有哪些?记者今天从济南轨交集团了解到,首班车于早6:00在工研院站和方特站同步对向始发,乘客最早可提前10分钟进入车站候车。

blob.png

blob.png

工作日7:00-9:00、17:00-19:00为高峰,其他时间为平峰;双休日及节假日全天平峰。

济南地铁票价实行里程计价票制,采用“递远递减”的原则。

5公里起步,起步价为2元;

乘坐5公里以上,10公里(含)以内的票价为3元;

乘坐10公里以上,15公里(含)以内的票价为4元;

乘坐15公里以上,22公里(含)以内的票价为5元;

乘坐22公里以上,29公里(含)以内的票价为6元;

乘坐29公里以上的,每增加9公里,票价增加1元。

blob.pngblob.png

济南地铁1号线目前支持的票种主要有单程票和储值票。单程票分为普通单程票和电子单程票;储值票分为电子储值票、泉城通卡、公交卡。

(一)济南地铁APP

济南地铁APP是济南地铁互联网票务平台唯一官方应用。

1.济南地铁APP主要功能

济南地铁APP可实现网络购票(电子单程票)、扫码乘车(电子储值票)、线路查询、站点查询、交易查询、资讯浏览等功能。乘客使用济南地铁APP可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方式实现互联网储值或购票;通过“扫码乘车”或“人脸识别”快速过闸。

2.济南地铁APP需重新下载安装

济南地铁APP正式版需重新下载安装。正式版将于2019年3月23日零时登陆安卓应用宝、苹果App Store。原为方便市民申请体验票的济南地铁APP抢票版将于3月22日停止服务。

3.济南地铁APP下载方式

目前济南地铁APP可以通过两种方式下载。

第一种方式:关注微信公众号“济南轨道交通”或“济南地铁”,通过公众号内的下载链接进行下载安装。

第二种方式:苹果手机(IOS):进入“App Store”搜索“济南地铁官方”即可下载安装;安卓手机(Android):进入安卓市场下载“应用宝”,在“应用宝”内搜索“济南地铁”即可下载安装。

4.使用济南地铁APP可享受的优惠

使用“扫码乘车”及“人脸识别”方式乘车可享受票价八折优惠,购买电子单程票不享受优惠。鼓励广大市民多采用扫码和人脸识别方式乘车。

(二)公交卡

现有济南公交发行的老年优惠卡、老年免费卡、学生卡、爱心卡、荣军卡可以在济南地铁使用,享受同等优惠。其他优惠按济南公交现行优惠政策执行。目前,济南公交在售的绿色出行卡、春秋卡不可在济南地铁使用。

(三)普通单程票

普通单程票是回收类地铁专用票。乘客可在地铁车站内的售票机或人工售票站购买。也可使用济南地铁APP提前购买并到售票机取票。单程票每人一票,当日运营时间内于购票车站进站有效、乘坐车费以内的车程,出站时由闸机回收。当日购买的单程票但未进站的,仅限在发售站当日给予退票。因各种原因不能正常进出闸机,请到车站客服中心处理。

blob.pngblob.png

单程票正反面图

乘坐地铁还可以使用泉城通卡

泉城通卡是一种电子钱包卡,先充值后消费。泉城通卡在济南地铁和济南公交均可使用。

blob.pngblob.png

泉城通卡办理网点及办法

2019年3月22日起泉城通卡面向市民发售。市民可通过济南地铁1号线11个站点和济南公交18个自营营业网点办理。办理泉城通卡不需要任何证件,押金10元,卡内余额上限500元,可跨年、跨月使用。目前,1号线地铁站销售点仅支持现金方式办理。


blob.png

 

blob.png 

泉城通卡有哪些优惠政策呢?

持泉城通卡单独乘坐地铁,享受8折优惠。持泉城通卡乘坐公交车,按济南公交现行优惠政策执行。

乘客乘坐济南地铁一般流程分九步,依次为“进站-购票-安检-进闸-候车-乘车-下车-出闸-出站”。

4月1日,济南地铁1号线乘客Wi-Fi系统将开放试用,高架段与地下段全域覆盖,完全免费。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