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暖新闻·江西2019】"我家已脱贫,现在帮别人" 萍乡一户贫困户“变身”扶贫专干感动乡邻

2019-03-25 17:19:08 来源:中国江西网萍乡频道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刘佳玉(右)和爱心人士搬运爱心鸡苗送
中国江西网/萍乡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罗建华、叶依报道:“李叔,早些天我联系爱心人士送来的200只鸡苗,现在长得如何?还有什么困难吗?请跟我说,我及时协调解决。”“鸡仔长得很好,谢谢你的关心和帮助。今年,我一定要好好干,甩掉贫困的帽子!”近日,与往常一样,安源区城郊管委会略下村扶贫专干刘佳玉一来到贫困户李建长家里就亲切地拉起了家常。在当地,大家都知道,刘佳玉家原来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为谢党恩,她“变身”扶贫专干,从昔日“被别人帮扶”到现在捧着一颗心来走村入户去帮扶别人,令当地干部群众交口称赞。
从“柔弱小姑娘”到“家庭顶梁柱”,面对重重困厄,她迎难而上
刘佳玉,安源区城郊区管委会略下村的一位普通青年,今年26岁,青春亮丽、文静聪明,可外人难以想象,10多年来,她历经了生活的磨砺,如何乐观、坚强地支撑着整个家庭?刘佳玉清楚地记得,2008年,她父亲刘同伯不幸患上鼻咽癌,“我爸爸手术后,需常年吃药,花光了家里的积蓄,整个家庭陷入困境。看到妈妈为了筹钱给爸爸治病而苦苦地撑着,当时,我在上高一,弟弟刘佳虎也在上学,我心里很不是滋味,这个家何去何从?2010年,我因高考差几分落榜,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我毅然选择去深圳打工挣钱补贴家用。”

刘佳玉(左)与爱心人士搬运爱心物资
再苦也要让家人看到希望。2015年,为了照料父亲,刘佳玉从深圳回到萍乡找了一份工作,上班时间,她兢兢业业上班。下班之后,她马不停蹄地来到医院照顾父亲,这样,她苦苦坚持了近4年。“当时,我妈妈在萍乡找了份零工,弟弟在萍乡上学,我们在一起,也好有个照应,再说,我已长大了,理应挑起家里的重担,妈妈为了家个家辛劳了20多年,现年48岁了,没过几天舒坦日子,再也不要让妈妈受累了,我要努力工作,让妈妈轻松一下。”刘佳玉如是说。

刘佳玉帮助困难群众做家务
今年年初,刘佳玉的妈妈张书敏出了一场交通意外,在家里,患有10多年重症的父亲需要照料,在萍乡,她母亲躺在医院里,也需要照顾,而她21岁的弟弟在南昌上大学,这个家里里外外都靠她,连男人的活计都不在话下,有一天,她的周姓同事去她家,看见她正在修理坏掉的门,令人啧啧称赞。
从“业务小白”到“扶贫先锋”,待困难群众胜过亲人,倾力帮扶解民忧
“党的好政策,让我们一家受益,2014年,我家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低保、医保等各项扶贫政策后,家境逐渐好转。2018年4月,村里安排我担任扶贫专干,2018年底,我家成功脱贫。作为扶贫专干,我要一心为乡亲们做点事,不能辜负村里和乡亲的信任,我们要快乐扶贫,引领扶贫户微笑着奔向小康,让乡亲们看到生活的奔头。”刘佳玉爽朗地笑道。

刘佳玉鼓励困难群众树立生活的信心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战。由于扶贫工作专业性非常强,刚开始接触扶贫工作,刘佳玉自觉有些怵。但刘佳玉没有退缩,从简单的打印、复印材料、填写表格一点一点开始学,专业知识不懂就问,自己经常拿着扶贫政策、扶贫台账材料反复研读,直到弄懂为止。每一户的致贫原因、帮扶措施、脱贫途径都清楚的印在她的脑海里。通过不断努力,刘佳玉逐渐成为略下村扶贫线上的业务骨干。
刘佳玉在与困难群众一起劳动

“扶贫先扶志,凝聚‘精、气、神’,激发困难群众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每天忙碌在扶贫一线,上户走访、与贫困户商量脱贫致富的路子、表格填写、材料整理……2018年4月,刘佳玉自担任村里扶贫专干以来,在扶贫“战场”上挥洒着青春汗水,绽放独有的青春光芒。

刘佳玉介绍,原先,略下村总共有26户贫困户,现在已脱贫25户,李建长是最后一户。为帮助李建长脱贫,村里采取了很多措施,包括引进社会力量、安排李建长的妻子参加月嫂培训以及免费让他承包村里面的池塘养鱼增加收入,通过多次走访,刘佳玉得知他通过养殖脱贫致富的想法,苦于没有过硬的技术和资金而犯愁,她把这个情况向驻村第一书记徐为林和村委作了汇报,徐为林等人积极联系,得到了由中国江西网萍乡分站雷锋驿站、中国江西网萍乡头条爱心驿站、萍乡市红心志愿者协会发起的“雏鸡孵梦,筑巢扶贫”萍乡百户家庭饲养黑土鸡爱心扶贫项目”的精准帮扶,3月8日,爱心人士将鸡苗等物资送到他家里时,李建长非常感激,“我的好侄女,你待我们胜过亲人,你们经常来给我们送政策、送资金、送信息、送爱心,节假日也难得休息,太感谢了,今年,我们一定好好干,甩掉贫困的帽子!”

“感到高兴的是,李叔叔很有上进心,而且他们一家能主动作为,我期盼他们通过辛勤劳动早日换来幸福生活,我衷心期待乡亲们发奋图强,都能过上好日子!”刘佳玉显得比李建长还要高兴。

从“被别人帮扶”到“去帮扶别人”,她捧着一颗心来,感动十里八乡

“我是贫困户,也是一名扶贫专干,是党的扶贫政策的受益者,我家成功脱贫了,也应该回报党的好政策,也应该回报乡亲和社会。”刘佳玉坚定地说。

为进一步解决刘同伯的家庭困境,同时也缓解村人手紧缺的状况,2018年4月,村委会决定聘请其懂电脑又头脑灵活的女儿刘佳玉为扶贫专干,每月工资2000元左右,帮助这个家庭增收,刘佳玉也实现了从“被别人帮扶”到“去帮扶别人”的转变,一次次入户随访,一次次政策宣传,带着感情扶贫打动乡邻的心。

村民陈阿琴现年61岁介绍,其丈夫已病故多年,她自身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大儿子赖建军未婚,小儿子在2013年底因意外在他乡去世。“2018年12月,赖建军因急病住院,新农合报销后,还有一大部分医药费承担不了,刘佳玉得知后,立即前往城郊民政所详细了解相关兜底政策及需要的相关材料,回来后又帮助复印、准备好相关证明材料,最终帮助我这个贫寒之家如愿报销了部分医疗费用。这个妹子真不错,待我们胜过亲人,帮我们儿子报销了一大笔医药费。”

略下村第一书记徐为林动情地说,“刘佳玉心里装满群众,待群众胜过亲人。其实,她家里还有一个身患重症10多年的父亲,她母亲今年初因一场交通意外,至今还在萍乡住院,但是,她从来没有贫困户因患上重症或残疾、家里脏乱、思想陈旧而嫌弃他们,而是笑脸相迎,尽己所能去帮助他们;冬天不怕寒冷,夏天不怕炎热,有时候一天都在外面走访连口水都顾不上喝,加班、熬夜更是家常便饭,一个电话,不管有多晚,她随到随叫,没叫一声苦,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现年67岁的村民张国炎是刘佳玉的邻居,谈及刘佳玉时,他深有感触,“刘佳玉尊老爱幼,待人很亲切,如花似玉的年纪,很多人都还是父母的宝贝,而刘佳玉早早地就当上了‘家长’,她把她患病的爸爸照顾得很周到,她妈妈外出打零工,她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除了工作,她都在家中忙碌,很少出去旅游,她爸爸得了这个重症,可能拖累她的前程,她放弃深圳的高薪,回家照顾家人,之后,为群众服务,还这么自信、坚强、乐观,真不简单,我们农村要发展,需要更多这样的榜样。”

“看到贫困乡亲辛苦劳作而创造价值,看到他们懂得感恩,听他们说感谢党的扶贫政策好,是我坚持扶贫工作的理由。”刘佳玉坚定地说,“现在,脱贫攻坚工作正处于啃硬骨头的冲刺阶段,把扶贫工作看作是一件为振兴乡村而贡献力量的事、看作是一件报效家乡的事,把所有的琐碎工作过程看作人生的成长的经历,选择做扶贫工作,我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