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联动寻访|山河已无恙 英雄魂可归 ——祖孙三代跨越70年的接力寻找

2019-03-29 09:19:00 来源:华龙网

刘志杰说即使她和爸爸找不到爷爷的墓碑,相信自己的女儿也会继续找下去。特派记者李文科摄

山有顶峰,海有彼岸。漫漫长途,终有回转。英魂忠骨,所在何处?

刘志杰常年带着烈士证书寻找爷爷刘士祥的下落,烈士证书已变得十分破旧。特派记者李文科摄

56年的等待

“如果我爷爷还在,今年应该96岁了。”

刘志杰时常幻想爷爷和奶奶都还在的场景——两个满头银发的老人手挽着手,步履蹒跚地走过村口那条小路,夕阳的余晖将两人的影子拉得又细又长……

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原磁县五区)义井镇山底村,村口的小路边,有棵孤零零的树,沿着这条路可以走到河南,甚至更远。

从刘志杰记事起,奶奶王付美常带着她在村口盼爷爷回家。特派记者李文科摄

从刘志杰记事起,奶奶王付美总是拉着她的小手,站在这棵树旁,一边往远方张望,一边念叨着:“你家是在磁县五区山底村,你到外面千万别走丢了。”

奶奶念叨的人正是爷爷刘士祥(又名刘士恩)。他16岁参加革命, 22岁时随所在的129师编制为刘邓大军二野六纵18旅54团,任职排长。

1947年,部队南下途中在河南休整,18岁的王付美抱着才几个月的儿子刘金堂(原名刘兴堂),带上亲手做的千层底布鞋,跟随探亲团连夜赶到驻地,见了刘士祥。谁曾想,这是一家人的最后一面。

此后,爷爷随大部队越走越远,音信渐无。1954年,政府送来一张烈士证,写着爷爷牺牲在四川,具体是在哪场战役中牺牲的,遗骸埋在哪里,却没人知道。

在刘志杰的记忆中,奶奶曾讲过她年轻时往天津坐船南下到重庆寻找爷爷,最终无功而返。后来,奶奶忙着拉扯父亲、下田种地、操持家务,再没有精力走那么远。

从此,寻找爷爷成了埋在刘家人心底的一桩事。

当时担任山底村支书的赵清志记得,政府曾提出为刘士祥在家乡修墓,王付美拒绝了:“万一他回来了呢?一天没找到墓碑,就还有盼头。”

这辈子,王付美都在等着刘士祥回来,直到她2003年去世,足足等了56年。

刘金堂一提起自己父亲的遗骸仍在他乡,眼中就蓄起了泪水。特派记者李文科摄

三代人的寻找

对于72年前那匆匆一面,当时尚在襁褓中的刘金堂没有印象,但他曾无数次地听母亲提起那一天:

“你父亲看到你可高兴了,把你举得高高的,跟战友们一个劲地说,我有儿子了!我有儿子了!”“名字也是你父亲取的。”“你父亲的战友还送了你一个口琴作纪念。”

那枚口琴刘金堂一直珍藏着,直到上初中时才不小心遗失。

“父亲是烈士,我从小享受到了国家对烈属的优抚政策,我很感激。”刘金堂印象很深刻,自己8岁上小学,13岁考上中学,16岁考上中专,学费全免,每个月还有10块钱助学金、9块钱生活费。

1966年,刘金堂20岁。镇上一位在四川成都工作的乡亲写信给当时的村支书柴继显(音)提到,在成都一烈士陵园见到一块墓碑上写着“河北省磁县五区山底村刘士祥”。柴继显捎信给正在上学的刘金堂,刘金堂立刻去信询问,过了半年左右才收到老乡回信:“实在对不起,墓碑被起(移)走了。”信中还勉励刘金堂:“你父亲是大英雄,你要好好学习,不要辜负你父亲的期望。”

看信后,刘金堂心急如焚,随后坐火车南下。走到重庆后,呆了二十来天,钱花光了,当时交通极为不便,无法再前往成都,最后想尽办法才辗转回到邯郸。

到家后,看着风尘仆仆,衣衫邋遢的刘金堂,母亲王付美搂着他大哭:“儿啊,你别再去找了,我怕你把命丢在外面。”

成年后,刘金堂担起了养家的重任,进厂、辞职、开厂……自此,刘家人很少提起寻找遗骸的事情,直到家里最小的孙女刘志杰懂事。

刘志杰的爷爷奶奶住过的老宅子已年久失修。特派记者李文科摄

1000公里的羁绊

刘志杰从小就特别喜欢听奶奶讲爷爷的事情,在她心中,爷爷是个大英雄,作为烈士后人,她觉得很骄傲。

“爷爷牺牲在四川,我奶奶也一直对四川来的人格外热情。”刘志杰说,1994年,几名工人来到山底村做建筑工程,其中有一位叫江义酉的叔叔,来自四川渠县。奶奶毫不犹豫地把家里的老房子给他们住,还经常给他们做好吃的。

刘金堂从小与母亲相依为命,20岁的时候出去找过一次父亲,无功而返。特派记者李文科摄

1996年,江叔叔回四川后,两家人还时常通信。

刘志杰当时还不知道,奶奶悄悄托付江叔叔打听爷爷墓碑的事情,直到奶奶患上癌症。

2002年的一天,刘志杰印象特别深刻,奶奶强撑着病体,带着刘志杰去镇上的邮局,奶奶没有告诉刘志杰自己去做什么,但刘志杰隐隐感觉到,奶奶是在等待着什么人的回信。

在刘志杰的爷爷奶奶住过的老房子里,勾起了刘金堂不少回忆。特派记者李文科摄

没有信,奶奶越发沉默。她越来越喜欢到村口那棵树下伫足徘徊,还时常翻看一只小箱子。刘志杰记得,那只箱子里除了一些老照片和旧证件,其余的全是布鞋,一双双码得整整齐齐,鞋边已泛黄,鞋面依旧挺括。

现在谁还穿布鞋?当时刘志杰很不解,很久之后她才知道,奶奶年轻时做鞋的手艺特别好,和爷爷的定情信物就是一双布鞋。当年,奶奶听人说起很多战士在四川行军时鞋底都磨破了,于是她一得闲就做鞋,鞋底纳得厚厚的,足足做了二三十双,却再也没机会给爷爷穿上……

烈士家属王付美的“定期抚恤金领取证”。特派记者李文科摄

2003年,王付美已经被病痛折磨得只剩皮包骨头,弥留之际,她用尽最后一丝说话的力气叮嘱儿子刘金堂:“不管有多困难,一定要找到你父亲埋骨的地方。”全家人含泪点头。

王付美走了,带走了对丈夫一辈子的思念,也带走了藏着他俩所有回忆的那只小箱子。看着箱子被烧成灰烬,当时,孙女刘志杰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奶奶王付美完成遗愿。

之后,刘志杰开始了漫长的寻找之路。不同于奶奶和父亲,她学会运用网络手段。

四川渠县的江义酉写信邀刘家人前往重庆敬香。特派记者李文科摄

十几年来,刘志杰加了无数个QQ群,也发过很多微博,打过无数个电话,徐州、南京、成都、重庆……但凡与爷爷部队相关的文章她都要搜集起来。

这些年来,刘志杰除了照顾女儿、偶尔帮父亲打理工厂之外,全副身心都投入到了寻找爷爷当中。此外,她也经常带着女儿去邯郸的各个陵园祭拜,给女儿讲烈士们的故事,让她从小体会到今天生活的来之不易。

“我爷爷很可能是在当年乌江龚滩马头山(又称白马山)血战后负伤牺牲的。”经过十余年的排除、寻找、查阅史料、咨询网友等,刘志杰推断得出这个结论,并将目的地锁定在1000公里外的重庆。

白马山战役地理跨度较大,涉及武隆、酉阳、彭水等地。去年清明节前夕,刘志杰联系上了武隆民政局,民政局工作人员热心地邀请她来白马山烈士陵园看看。她和父亲满怀希望来到陵园,却发现这里的烈士墓碑是由二十多名战士合葬的无名墓碑。“根据之前掌握的信息推断,我爷爷的墓碑应该是单体的。”刘志杰和父亲祭拜烈士后,失望而归。

回到邯郸,刘志杰收拾奶奶的遗物时,无意中发现一封22年前收到的信。信是江义酉写来的,邀刘家人前往重庆敬香。这封信因种种说不清的原因,竟然锁在箱底从未打开过。刘志杰赶紧按照信上的地址打听,最终得知江义酉也已去世,但有个儿子江小飞(化名)生活在重庆。江小飞对当年的历史也不了解,但他一听说前因后果,便答应帮忙四处打听寻找。

很快,江小飞托人联系上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重庆酉阳党史研究室,又于近日找到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随后,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赶往邯郸,与刘家人进行了对话,在山底村探寻了刘士祥生活过的足迹,同时也联系了酉阳民政局,得到的答复是酉阳没有刘士祥的墓碑。

“没事,这说明我离结果又近了一步。”得知这一消息,刘志杰并不气馁,她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自己这辈子都会一直找下去。“都说叶落归根,爷爷这么多年在外面下落不明,哪怕找到墓碑带回来一捧灰、一捧土,也算是接爷爷回家了。”说到此,刘志杰哽咽不已……

“没关系,妈妈如果找不到,我长大了会帮妈妈继续找。”刘志杰9岁的女儿在一旁说道,声音稚嫩清脆。

刘志杰决定要帮奶奶完成遗愿,找到爷爷的墓碑。特派记者李文科摄

发起全国联动 让英雄魂归故里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刘士祥去世也已7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实施也将满一年。我们深知,如今的和平繁荣背后,离不开千千万万个“刘士祥”,他们抛头颅洒热血,献出年轻的生命,为我们换取现世安稳。流星虽短暂,光芒却闪耀。他们的名字应该被我们铭记,他们的精神应该被我们传承。

“山河已无恙,英雄可归家”。在清明节来临之际,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起全国媒体联动,寻找与刘士祥(又名刘士恩)烈士生前一起工作和战斗过的人,或者与刘士祥相熟的知情人士。截至发稿,河北新闻网、成都全搜索新闻网、红网、大众网、云南网、广西新闻网等全国各地数十家媒体已加入媒体联动的行列。

如果有相关的任何信息线索,请联系我们。报料微信:hualongbaoliao,报料QQ:3401582423

愿英雄魂归故里,烈士精神永存!

河北省邯郸市烈士英名录中关于刘士祥的记载。受访者供图,华龙网发

附:刘士祥烈士生平

刘士祥,参军后改名刘士恩,1924年生于河北邯郸市峰峰矿区山底村(原磁县第五区王看山底村)。16岁参加革命,1940年在涉县129师参加集训。1946年随129师编制为二野六纵18旅54团任职排长。先后参加过上党战役、邯郸战役、鲁西南战役、汤阴战役、淮海战役、襄樊之战,渡江战役,随后进川,1949年底解放大西南时牺牲,牺牲前是二野第三兵团12军36师108团3营营长。据现有资料推测,刘士祥牺牲地极大可能性在重庆、四川。(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特派记者佘振芳 周晓雪/文 李文科 易华/摄影 发自河北邯郸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