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广州打造世界一流电力营商环境

2019-04-02 14:10:52 来源:南方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电力是所有企业正常运营和稳定发展的必要基础,“获得电力”是衡量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近年来,广州高度重视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工作,对标国际一流,以精简供电企业报装办理程序、优化政府行政审批流程作为攻坚重点,政企联合、部门联动,合力推动我市用电业务办理水平向全国领先迈进。

今年2月28日,广州市工信局印发《广州市进一步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倾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电力营商环境之广州样板。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在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对珠三角9城市开展的“获得电力”满意度调查中,广州以93.04分获得满意评价第一名。

简化压缩用电报装

电力客户仅需两证完成报装申请

优化电力营商环境,首先便是要简化获得电力手续。在此方面,广州着力开展简化报装资料、压缩办电环节,极大地方便了电力客户的申办流程。对此,身为西溪大楼物业管理处设备主管的蔡伟锦表示深有感触。

“大楼主要从事商业办公用途,之前的用电量只能满足50—60千瓦,我们希望申请更大的电表报装来满足商铺的需求。”蔡伟锦说,去年11月他事先准备了许多材料前去供电局报装,“没想到现场只用房产证和营业执照。周五申报,下周二师傅就来现场勘查并当天完成安装送电。”

电力报装的高效让蔡伟锦着实感到吃惊,而客户办电、获电环节的高效得益于在获电报装环节主动减少办电时间、减少办电资料。据了解,目前广州电力客户办理用电申请,凭《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政府立项文件、物业权属证明或街镇及以上政府出具的可供电证明等“任一”文件即可用电报装,不再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作为报装前置条件,申报材料从8项精简至2项,实行报装申请“二证办理”(即身份证明材料、物业权属证明)。

而针对不同用电需求,高压用电办理程序和时长已从早先的5个环节38个工作日,缩减为“用电申请”“方案答复”和“竣工装表”3个环节15个工作日。低压用电办理程序和时长则从以往5个环节18个工作日,精简为“用电申请”和“勘查装表”2个环节3个工作日。

针对客户用电需求服务的加速,离不开背后多个部门之间打通行政审批流程,实现政务数据信息化互联互通。据了解,广州由市工信局牵头,优化再造电力接入外线工程并联式行政审批流程,并依托政务服务部门专门搭建的联合审批系统平台,推行“一窗式”审批服务,业务申请由政务服务部门统一受理,同时推送给规划、公安、交通、水务、林业园林等相关职能部门同时开展审批,实现“统一收件、统一出件、资料共享、同步并联审批”,该系统将于4月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对于有规定需要将其他部门审批结果作为前置条件的,则采用“容缺受理”的方式,先行开展相关审查。

据了解,通过审批流程“串改并”,目前广州市电力接入外线工程政府行政审批时间已大幅压缩到14个工作日以内。

减成本提保障

中心城区全年平均停电1小时以内

在为用电客户提供快捷便利的电力报装服务基础上,广州更加重视降低客户接电成本,提高供电保障,从供电质量上提升客户用电“获得感”。

3月15日,位于黄埔区中新广州知识城的广州粤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下称“粤芯”)进入关键节点,该公司12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的主设备迁入厂房。“粤芯在2017年11月22日签约项目,去年3月5日开始动工,预计今年9月份将实现量产,高速、高强度的工程建设对获得电力有着极高的要求。”广州粤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监张志刚表示,从工程建设开始,黄埔供电局便多次主动与企业对接沟通电力需求,极大地方便了企业的用电报装,“更重要的是,供电局将变电站直接建到企业用电红线边,我们只需要将电力接入厂房即可,为企业节约近1亿元开支。”

事实上,为了降低客户用电成本,广州在全国率先实行业扩投资界面延伸至客户用地红线,实现公告范围内的高压电外线工程由供电局直接投资,用电容量200千伏安及以下采用低压供电,大幅提升微小企业接电便利性,实现客户接电“零成本”。同时除了针对高压电外线工程实现“零成本”接电,广州更是在南沙自贸片区开展试点供电局全额投资到用户低压电表,全面实现自贸区企业和群众接电“零上门、零审批、零成本”,打造用电营商环境“精品工程”。

除了方便用电报装、降低用电成本,广州更加重视保障客户用电。

“今年初,我们希望能够加快工程进度,提前获得正式供电,没想到元旦前后报装,春节前便得到正式供电,确保了春节期间继续保证各项设备调试。”张志刚说,生产半导体对电力有着极为苛刻的要求,供电局为此专门针对粤芯设置特殊供电环境,确保精密仪器和半导体生产供电可靠。

据了解,广州供电局正大力加强供电可靠性数据分析和系统运行监控体系建设,实现闭环管理,大力推进带电作业覆盖范围,构建多方式灵活组合的不停电作业体系。据统计,2018年广州供电局实现不停电作业14125次,同时建立快速解决机制和快速复电机制,全市供电平均抢修到达时间下降40%,复电时间下降60%,中心城区全年平均停电时间不超过1小时。

此外,该局依托市工信局专门成立广州市电力行政执法支队,依靠行政力量,严厉查处危害电力设施和扰乱供用电秩序的违法行为,有效保障广州电网正常运行,保障广州市良好供用电秩序。

“减四提二”实现“一次都不跑”

今年将继续下调一般工商业电价10%

“获得电力是营商环境的重要参考指标,广州从2015年开始便不断发力,4年间出台多项政策提升办电效率,缩减用电成本,着力建设世界一流电网。”广州市供电局市场营销部主任苏志鹏表示,2018年广州供电局推出的以“减四提二”为代表的一系列措施,让作为用电客户的企业、群众办电实现“一次都不跑”,推行“零投资、零成本、零跑动”服务,打造出国际领先的电力营商环境。

苏志鹏介绍,所谓“减四提二”便是“减少半点时间”“减少办电资料”“减少用电成本”“减少用电支出”以及“提高供电可靠性”“提高业务办理便捷度和透明度”。“2018年广州大幅提升微小企业接电便利性,通过实现客户办电‘零投资’、接电‘零成本’,全年累计减轻企业办电成本16.5亿元。同时,去年一般工商业电价社会用电支出已降低10%,今年将在已有基础上继续降低10%,为企业进一步减少用电支出。”苏志鹏说。

同时,借助“互联网+”技术,广州供电局已全面实现32类82项业务在线办理,企业和群众都可通过“南方电网掌上营业厅”APP、“南方电网95598微信营业厅”或“广州供电局网上营业厅”三个电子渠道完成用电申请,真正在“一次都不跑”的情况下实现网上报装办电率100%。

“今年广州供电局将继续提供可靠的电力服务保障,确保全市中心城区客户平均停电时间继续实现1小时以内,继续推行小微企业客户办电‘三零’服务,提升办电效率,助力广州打造世界一流电力营商环境。”苏志鹏说。

对此,广州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工信局也将会同全市相关部门继续大力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广泛听取企业和用户关于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对已出台的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整错措施及时跟进解读,准确传递信息和政策意图,并向用户精准推送各类优惠政策信息,让更多的企业或居民受益,进一步优化提升全市电力营商环境,为广州经济社会营造出良好的发展环境。(记者李欣 刘倩 摄影李欣 通讯员穗工信宣)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