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湘西”样板,带活全国“一盘棋”

2019-04-08 14:32:47 来源:红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媒体纷纷聚焦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首倡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挖掘湘西精准扶贫故事,探寻精准扶贫的“湘西经验”。

脱贫攻坚被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列为首项硬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硬任务,是重中之重、急中之急。如今,距离完成全面脱贫任务不足两年,时间紧、任务重,在此关键时刻,各大央媒聚焦“精准扶贫”首倡地,集体探寻“湘西经验”,具有提纲挈领的重要意义,借此树立典型样板,将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模式在全国落地生根。

时光荏苒,5年多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十八洞村考察时,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这些年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真抓实干,不搞花架子,探索出一条精准扶贫之路。

2017年2月,十八洞村全部贫困人口脱贫。2018年,全村人均纯收入由5年前的1668元增加到12128元,翻了7倍多,创造出了精准扶贫的发展“奇迹”。以点带面,十八洞村的精准扶贫模式受到万众瞩目,犹如星星之火,点燃了整个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并在全国各地推广。精准扶贫在全国均收获了可喜成绩,全国贫困人口大幅度下降,贫困地区收入快速增长。

截至2018年底,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1110个贫困村累计出列874个,66万贫困人口累计脱贫55.4万。从2013-2018年,湘西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10%,增速比全国农村平均水平高2.3个百分点。

“湘西经验”的实践证明,精准扶贫是一场艰苦卓绝的长期战役,面对贫困这个延续数千年的顽敌,不能有丝毫侥幸心理,不要妄图一战而成。需要各地政府真抓实干,“不栽盆景,不搭风景”,真脱贫、脱真贫,因地制宜、因户施策,采取综合措施认真帮扶每一个贫困户,不让一个人掉队。

6年来,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8000多万,每年减贫规模都在1000万人以上。如今,脱贫攻坚战进入第二年,精准扶贫任务愈加艰巨,剩下的主要以深度贫困地区为主,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需要各级政府克服困难,咬紧牙关坚持下去,将党中央的精准扶贫政策贯彻到位,让“湘西经验”真正落地生根,发挥出卓越的榜样效应,推动深度贫困地区走出贫困桎梏,迈向脱贫致富之路,与全国人民共享小康幸福生活。文/江德斌

责任编辑:高子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