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青春有梦,奋力奔跑,让我们一起聆听《榜样青年》五四特辑

2019-04-22 16:40:47 来源:中青在线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奋力奔跑,勇于追梦,这才是青年该有的姿态;向上向善,求真求实,这才是青年该有的精神。”在《榜样青年》五四特辑节目录制现场,TFBOYS组合成员王源道出了他的脑海中,新时代青年的样子。

什么是“我和我的祖国”?青年和祖国的关系,从不是单纯地被裹挟在时代大潮里的一颗石子,而是历史的参与者、奉献者、铸造者。青年将历史催化,为时代推波助澜。在五四百年来临之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共同打造的年度青春励志音视频节目《榜样青年》五四特辑即将上线。本次特辑节目邀请到青年歌手、演员王源与青年学生们一起,聚焦“百年新青年强国有担当”,从了解五四历史、认识五四意义、弘扬五四精神等视角畅谈五四精神和新时代青年风貌。

爱国,是当代青年的共鸣

回顾五四运动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每一位青年学子对新时代的五四精神也都有着自己的理解与体会。王源与青年学子在中国人民大学“五四爱国精神对当代青年的意义与价值”主题团日活动中找到了共鸣。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车宗凯觉得,今天,当我们再次回顾百年前的那场五四运动时,最应该领会的、最应该铭记的,就是其中浓浓的家国情怀、厚重的爱国底色。

“诗人主要的天赋是爱,爱他的祖国,爱他的人民。”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学生黄宜源则引用了闻一多先生的诗句来表达她的爱国情。在黄宜源看来,当代大学生不仅需要了解何为五四爱国精神,更应该明白如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爱国精神。

王源也与大家分享了最令他印象深刻的那一刻。“我第一次去联合国演讲的时候,到了主会厅,发现“中国 China”在第一排,很醒目的位置,就由衷地感觉到作为一名中国青年,当你站在世界舞台上的时候,自己最大的底气,就是来自祖国的强大。”

据了解,在特辑节目中,谈到弘扬五四精神时,王源面向来自北京高校的青年学生代表做了一场《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演讲,谈青年如何传承、弘扬和践行五四爱国精神,将个人命运与民族复兴国家发展相结合。

王源说,我人生中学会的第一句诗,是爷爷教我的“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磅礴的词句和恢弘的表达在我心中埋下了一颗小小的种子”。在以后工作、生活中,无论遇到什么样的艰难险阻,这首启蒙诗都会时刻提醒着王源,要用奋斗的精神克服每一个难关,践行新时代青年的使命。

“新生代的青年人,作为敢想、敢做,敢拼、敢试的一代,所需要继承的不只是前人留下的幸福生活,更要铭记那些历史,从中汲取精神的力量,并最终在‘明天’这张无限希望的历史画布上写下属于自己的一章。”

本次特辑节目,还将推出《青春出发的地方》音乐短视频。其中,该音乐作品由知名作词家良朋、作曲家赵佳霖搭档完成,短视频讲述了新时代青年与五四爱国运动以来不同历史时期的青年群体邂逅的故事,王源与青年学生以拍摄换装的形式将2019年的新青年与1919年、1949年、1979年的青年相关联,从而进行思想或心灵的交流。

榜样的力量是强大的

在音频节目中,王源仿佛穿越历史而来,向我们讲述着李大钊、陈独秀、鲁迅、钱学森、邓稼先、雷锋、许海峰、南仁东等不同年代的榜样故事。

“五四运动期间,李大钊先生在北京大学任图书馆馆长。他在东城上班,房子却租在了西城,原因竟是当时西城的房租便宜些,住的地方也非常简陋。”“烙饼卷大葱是最常出现在他餐桌上的食物,听说就是客人来了,也只是加上一个鸡蛋或小碟菜。”……王源将李大钊的故事娓娓道来。

有人觉得李大钊先生抠门,在王源看来,这既不是抠门,也不是没钱,而是他一生秉持清廉节俭、精业奋进。王源说,在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李大钊先生大到成为“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斗士,于日常工作中严于律己,在平时生活里清廉俭约。“我想,无论处于什么时代,他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王源说。

王源作为一个青年分享者,在音频节目中讲述了1919年到2019年,这一百年间的一些青年人为国家奋进、为时代书写青春的故事。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中国人必须挺直腰板,而如何才能在世界站住脚跟呢?首先就要有雄厚的国防实力。此时,王源与我们分享的是“不管走到哪里,都能抵得上5个师”的钱学森的回国故事和他的家国情怀,以及对毕生事业的不懈求索奋斗。钱学森之后,还有邓稼先的故事,一个个国防重器背后的故事震撼我们的心灵。

讲述着别人的故事,打开了自己回忆的大门。在分享完不同时代的榜样故事之后,王源向大家自述了自己的成长故事。从刚出道见到观众时的紧张,到被人质疑感受到压力,从登上央视春晚舞台到参加联合国青年论坛,王源说,“有些事情想做就去做吧,有些梦现在就去追吧。”

据节目主创团队的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推出《榜样青年》五四特辑节目是从青年视角出发,在百年五四的历史大背景下,分享青年故事,凝聚青年力量,进一步激发青年人的青春正能量,共怀五四爱国精神,为新时代奋斗青春。特辑节目将从4月21日上线播出,到5月中旬,共推出三期视频和四期音频。

五四特辑节目创新性地采用视频和音频差异化的呈现手法,通过青年视角、时间主线等去讲述不同时代背景下的那些“大人物”和“小人物”的故事。让我们与榜样青年共成长,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