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各网热点>>

陕西省富平县奶山羊全产业链实现产值40亿元

2019-05-26 10:05: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5月26日讯(刘学敏)“中国羊乳看陕西,陕西羊乳看富平。”由陕西省农业农村厅主办,西部网承办的全国网络媒体陕西农业特色产业3+x工程主题活动的第一站,选择了中国羊乳之都——渭南市富平县,聚焦陕西省千亿羊乳产业发展。

据介绍,作为羊乳制品产量和销量稳居全国第一位的省份,陕西全省羊乳制品占国内市场份额达到80%以上,年产销量增幅连续7年超20%。采访团先后走进了富平县圣唐乳业、红星乳业奶山羊标准化养殖场及工厂,了解富平县在奶山羊标准化规模养殖、奶源质量安全保障、现代乳品加工、奶源冷链体系建设、品牌化建设等方面的新模式、新做法。

标准化的生产车间,智能化的生产线,全自动包装线,智能化的透明工厂是记者对圣唐乳业的第一印象,大家纷纷为富平羊乳产业标准化、智能化点赞。

圣唐乳业的工作人员说,工厂2018年8月正式投产,核心技术与设备分别由英国、丹麦、德国引进,整个生产过程实现了从鲜奶收购、前处理、标准化配料、蒸发、干燥、无菌包装、出入库等全自动化控制、全自动化全线检测,在国内外具有领先的技术水平。

国际奶山羊协会主席、陕西省奶山羊技术创新体系首席科学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圣唐羊乳中心主任曹斌云介绍,中国人仅仅靠一杯牛奶是不够的,羊奶是最接近母乳的,适合中国人群,可以为大家提供更多的营养物质。目前,陕西羊乳的装备水平、产品质量、产业发展在国际上遥遥领先。

“产业扶贫主要是产销对接,不解决销路问题,不解决加工问题,生产出来的产品卖不掉的话,投入越大,赔钱越多。在十几年前,一公斤羊奶不到2块钱,现在我们建了加工厂之后,收村民的羊奶每公斤可以达到6块钱,翻了3倍。过去村民养羊只能挣几百块钱,现在可以挣几千块钱。”曹斌云说。

“作为陕西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我们将完善种、养、加工一系列立体生态循环产业链,带动和促进全县奶山羊养殖向规模化、集约化、科学化、生态化发展。”陕西红星美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以园区为依托,在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工作,通过托管分红、带动就业、送羊入户、优价收奶四种形式开展扶贫帮困工作,收到良好效果。

富平县畜牧局局长党会阳介绍,富平县奶山羊产业已有近百年的悠久历史,1987年被国务院授予“奶山羊之乡”、2014年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命名为“中国羊乳之都”,2018年被国际山羊协会授予“世界奶山羊产业发展示范区”,奶山羊全产业链实现产值达到40亿元。

目前,富平县存栏奶山羊64万只、年产鲜羊乳16.5万吨,约占全省奶山羊存栏和羊乳产量的30%,2018年奶山羊养殖业实现产值12.6亿元。拥有红星、金牛、圣唐、样样祥、秦源等6家羊乳加工企业,年加工羊乳制品能力8.3万吨(其中羊奶粉6.5万吨、液态奶1.8万吨),注册红星美羚、金贝美多等商标。富平已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加工量最大的羊乳制品基地。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