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东南网TV】今天我当班|莆田涵江法院余铮清:用行动践行法官的职责和本心

2019-06-03 10:32:07 来源:东南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莆田涵江法院法官余铮清

东南网莆田5月30日讯(记者 江瑞鑫 文/图)5月21日,莆田涵江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余铮清一大早就来到了涵江法院大楼,走进办公室,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自2009年7月进入法院工作以来,余铮清法官一直秉持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理念,以严谨审慎的态度对待每一个司法案件,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一名法官的职责和本心。

上午8时,余铮清法官向往常一样,组织刑庭工作人员召开庭室工作布置会,组织学习上级文件通知、安排庭室本周工作内容、督促庭室办案进度以及协调解决办案问题。

上午9时,余铮清换上法袍,在涵江法院第二法庭开庭审理一起摩托车盗窃案件,案件被告人在庭前取得被害人谅解并自愿认罪认罚。据悉,今年以来,涵江法院努力推动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加强对被告人的教育感化,挽回被害人经济损失,修复受损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

上午10时,庭审结束后,余法官又立即主持召开庭前会议。针对一起“套路贷”涉恶势力犯罪案件,检察院公诉人与辩护律师相互展示证据,明确争议焦点。

下午2时30分,余铮清与两位书记员来到涵江公安分局法制大队,与公安分局、检察院工作人员协商讨论联合制定文件。

下午3时45分,离开法制大队后,余铮清一行又赶往国欢镇司法所,与司法所工作人员一同对二名犯包庇罪的缓刑犯(包庇亲属交通肇事)进行回访,向司法所了解其社区矫正期间的表现情况,向其本人了解思想动态、生活家庭情况等。

下午4时50分,回到法院后,余铮清迅速组织合议庭成员与书记员,对上午召开的庭前会议内容进行梳理,整理控辩双方的争议焦点,形成庭前会议报告。

晚上6时30分,余铮清利用下班时间再次组织庭室干警开展学习例会,学习上级法院文件及办理涉黑恶案件相关文件。

晚上8时,涵江法院513刑庭办公室,余铮清仍在俯首办案撰写判决书。

余铮清简介:

余铮清,男,1986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在职法律硕士,现任莆田市涵江区人民法院刑庭庭长、一级法官。2009年7月,余铮清从华东政法大学毕业,参加选调生考试进入涵江法院工作,先后在民二庭、审监庭、研究室、刑庭等部门工作。2015年1月担任刑庭负责人、庭长以来,余铮清审结刑事案件532件,带头办理大案要案,主审的李某林等人涉恶势力犯罪案件系全市首起恶势力犯罪案件暨全省首起恶势力把持基层村委会案件,该案入选“2018年度福建法院十大典型案件”。

奖励情况:

余铮清,2016年7月,被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全省法院党建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2月,被莆田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全市法院系统个人嘉奖;2019年1月,被中共莆田市委政法委评为莆田市百名平安守护者之“十佳法院干警”;2019年2月,被莆田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2018年度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个人嘉奖。

涵江法院刑庭先后被授予2016年度全市法院系统集体嘉奖、“全省法院先进集体”并记集体三等功、2018年度全市法院系统集体嘉奖、2018年度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体嘉奖。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