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恩施脱贫户3年独自悬崖凿路 坚守峡谷景区梦

2019-06-04 16:50:44 来源: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刘建维)在巴东尚家村,一位50多岁的“愚公”在深山绝壁上凿石开路,独自一人挖出了一个“景区”,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名人。他凭一己之力打造的“景区”,开发得如何?近日,荆楚网客户端记者走进尚家村深山,进行了实地探访。

远眺野三河,沿线风景尽收眼底。(记者刘建维摄)

巴东县大支坪镇与建始县花坪乡的交界处,野三河流经此处,名为花天河,流域内风景秀美。

巴东一侧的尖子山海拔高达千余米,其核心地带天心眼更是绝壁耸万仞。从崖顶边缘向下窥探,眼前阵阵眩晕,让人生畏却步。

在绝壁的半山腰,一条长约5公里左右的“景观路”,在灌木丛中若隐若现。

这条简陋的“景观路”,是由51岁的尚家村人陈显兵历时近三年,用自己的血肉之躯肩挑背扛,掘土修路搭桥开掘而来的。

尚家村天心眼,绝壁耸立。(无人机全景图片,记者刘建维 摄)

肩挑手扛 悬崖上打造“景区”

陈显兵的“景区”梦,始于3年前的一次考察团来访。当时,考察团的成员被天心眼美景震撼,说可以开发打造成景区,站在一旁的陈显兵便记在了心里。后来,他去了趟石门河景区,觉得天心眼也可以如此打造。 于是,2017年5月起,陈显兵开始在自家屋后的林地打造起了“景区”。

要在陡崖上挖出一条路,对于一个平常人来说难如登天。好在自小在山里长大的陈显兵“懂行”,他利用现有地形,通过挖出少许土路,便将分散于悬崖峭壁上的多段险道连接了起来。

遇到没有路的地方,陈显兵就从家里运来木材,搭建成简易木桥,供人通过。

无人机航拍可见陈显兵在悬崖上搭建的木桥(记者刘建维 摄)

巴东尚家村天心眼,绝壁耸立,山势险峻。左下角为陈显兵修建的“景观路”。(记者刘建维摄)

风为伴雨为饮,他在绝壁上一干就是两年多。甚至大年三十晚上,他仍在景区凿石开路。在邻居夏家爱看来,陈显兵“挖景区挖上瘾了,疯魔了”。

在他的感召下,部分村民自发加入了修路大军,开始修整天心眼至村里龙门图景观点之间的林间小路。

陈显兵在悬崖边清理落石(记者刘建维摄)

奋力脱贫 靠自己改变生活

“靠自己改变生活”,是陈显兵信奉的人生信条。

他从小失去双亲,独自一人把两个弟弟抚养成人。弟弟们成家或外出务工后,陈显兵靠养猪为生,至今未婚。

恩施州委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和州邮储银行联合驻村扶贫“尖刀班”经调研后,将他纳入贫困户,却被陈显兵断然拒绝。

“他多次找我反映,想放弃资格,说要靠自己改变生活。”尚家村党支部书记周和云回忆。后来,扶贫干部上门做工作,鼓励他带头做脱贫榜样,陈显兵这才勉强答应下来。不过,扶贫队带给自己的衣服等物资,他转手就捐给了村里的留守老人。

2018年10月,陈显兵被巴东县委、县政府评为脱贫示范户。(记者刘建维摄)

在尖刀班的帮扶下,陈显兵用了近三年的时间,种植了14亩茶叶和2亩黄金梨。去年,陈显兵被巴东县委、县政府评为“百佳脱贫示范户”。

奋力脱贫的陈显兵,始终未曾忘记打造自己的“景区”。只要有空,他便去悬崖修葺、拓宽。有时候,他不吃不喝,一干便是一整天。

绝不言弃 景区梦还需各方支持

随着一传十,十传百,陈显兵独自一人打造“景区“的消息在周边传开,陆续有人慕名前来尚家村探访。

对此,村党支部书记周和云喜忧参半。喜的是,陈显兵的坚持让村里发展乡村旅游有了盼头;忧的则是,他的“景区”还很原生态,设施极为简陋,游客来此游玩仍有不小的风险。因此,周和云呼吁:没有足够户外经验的网友,为了安全,请勿前往!同时,他和扶贫干部们也不断叮嘱陈显兵要注意做好安全防护工作。

陈显兵带领驻村扶贫的干部了解自己修建的“景区”。(记者刘建维摄)

“我们将他的‘景区’纳入规划,在村里进行过讨论,如果有足够的资金介入,我们会在其基础上专门修筑一条用于观赏的道路,让大家可以安心看美景!”周和云说。

现在,在驻村扶贫尖刀班的帮扶下,尚家村已投入近400万元,在村里建成了人行索道桥、旅游公路、旅游停车场等基建。

这一切,陈显兵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打造“景区”的梦想更加坚定了。“想把这里变得更好!只要身体耐得活(承受得住),我就一直干下去!”谈及未来,陈显兵神情坚定。

陈显兵在悬崖上清理修建“景观路”。(记者刘建维摄)

“个人问题还考虑不?”面对记者的提问,陈显兵腼腆一笑,低头继续修筑“景区”,没有说话。

绝壁上,伴随着金属碰撞岩石的清脆声响,陈显兵打造“景区”的梦想,在明丽的阳光下肆意生长。不远处,一只鸟儿伸展羽翼,飞向一碧如洗的蓝天。

来源: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