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日间手术纳入医保报销,山东上半年“医保红包”不断,你领了吗?

2019-06-27 15:09:20 来源:齐鲁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齐鲁网6月27日讯 日间手术纳入医保报销、

大病保险报销最高提至75%,

贫困人口最高可报80%,取消封顶线!

将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

省内异地就医购药可直接刷社保卡...

山东上半年“医保红包”不断,你get到了么?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医疗保障局了解到,为规范日间手术医保支付管理,切实减轻患者医疗费用负担,省医保局积极响应各界需求,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牵头制定了《关于在全省开展日间手术医保支付工作的通知》(下简称《通知》)。

这次新政规定:将日间手术住院期间医疗费用,以及日间手术住院前不超过1周的门诊费用(指与日间手术治疗直接相关的术前检查和化验等费用),术后必要处置费用(如换药、拆线等),按住院医保待遇结算。对按规定应在门诊实施的手术,不得纳入日间手术医保结算管理。

什么是日间手术

日间手术是指患者按照诊疗计划在1日(24小时)内入、出院完成的手术或操作(不包括门诊手术),

因病情需要延期住院的特殊病例,住院时间不超过48小时。

目前,已在省内多家医疗机构推广。

覆盖临床八大专业的43个病种

2016年,原国家卫生计生委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推出了《日间手术病种及术式推荐目录》,覆盖临床八大专业的43个病种,比较常见的下肢静脉曲张、腰椎间盘突出症、结肠息肉、翼状胬肉、老年性白内障等病种都在其中。

各市可从目录内自主遴选病种纳入本地医保报销范围;也可结合当地实际,将目录外的适宜病种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今后,还将根据各地、各医疗机构工作推进情况,逐步扩大日间手术医保报销范围。

医保结算的日间手术费用范围

打通日间手术门诊和住院之间的政策通道,将日间手术住院期间医疗费用,以及日间手术住院前不超过1周的门诊费用(指与日间手术治疗直接相关的术前检查和化验等费用),术后必要处置费用(如换药、拆线等),按住院医保待遇结算。

对按规定应在门诊实施的手术,不得纳入日间手术医保结算管理。

日间手术医保支付方式→

鉴于适宜开展日间手术的病种既有操作简单、也有技术较复杂的,在医保支付方式上不宜搞“一刀切”,规定日间手术费用医保可按项目付费。有条件的市可纳入按病种付费范围,通过科学测算,医保经办机构与医疗机构谈判协商,合理确定日间手术病种支付标准。

除此之外,还有这些

2019年3月

山东大病保险报销最高提至75%,贫困人口最高可报80%,取消封顶线!

2019年,省医保中心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进一步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居民大病保险最低档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最高档报销比例达到75%。进一步提高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倾斜政策力度,分段报销比例各提高5个百分点,最高报销比例达到80%,取消封顶线。

2019年3月

山东将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

2019年3月26日,(山东)全省医疗保障工作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会议在济南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省医保将落实“十二件”实事。

居民大病保险最高档报销比例达到75%,将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开展罕见病普查,异地联网定点医疗机构扩大到1100家以上等。

2019年5月

山东省内异地就医购药可直接刷社保卡!920家定点医院名单都在这

5月15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山东省便利流动人口和随迁老人医保措施新闻发布会上传来消息,山东打破医保个人账户资金使用的区域限制和不同管理模式之间的障碍,达到了医保个人账户省内异地就医购药“一卡通行”的目标,为流动人口和随迁老人异地就医带来很大便利。

实行“一卡通行”之后,患者在异地联网医院,可以使用个人账户资金支付个人负担的住院费用,也可支付门诊就医的费用;在联网定点药店,医保个人账户可以支付购药费用。这样,医保个人账户的使用范围,从只能在参保地使用,扩大到在全省联网定点医药机构都可使用,为参保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支付体验,流动人口看病就医购药更为便利。

首批联网医院920家药店497家

截至4月底,全省16市之间实现了个人账户的互联互通,目前首批实现医保个人账户省内异地刷卡的联网医院920家、联网药店497家。山东参保职工在这些医院、药店就医购药时,可以直接刷社保卡使用个人账户资金支付就医购药的费用。

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