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百名烟台学子戚继光纪念馆研学游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2019-07-30 11:07:35 来源:胶东在线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胶东在线7月29日讯(记者 邬勇 / 通讯员 周晓东)7月28日,蓬莱阁景区携手胶东在线网站、仙客行·智游蓬莱网组织开展了一次爱国主义研学游活动。活动以“弘扬爱国主义 传承国学经典”为主题,带领孩子们走进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蓬莱教学区,参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戚继光纪念馆和蓬莱阁景区,旨在让孩子们身着国学服,听名师讲述戚继光爱国故事,诵读戚继光诗词,学习戚继光家风家训,走进历史、了解历史、认识历史,感受民族英雄的爱国情怀,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从小种下爱国的种子,树立远大理想,进而激励自己发奋图强拼搏进取。

戚继光纪念馆爱国主义研学游合影 唐克摄
戚继光:家国情怀与民族精神的完美诠释
“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在戚继光纪念馆前,100个孩子身着汉服,手捧戚继光诗词,大声的诵读着一个英雄的家国情怀与民族精神。它是“每经霜露候,报国眼常明”的枕戈待旦,是“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的行军苦旅,是“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的壮志雄心,更是“遥知百国微茫外,未敢忘危负岁华”的高瞻远瞩,其已深深植根于英雄的灵魂和血脉之中。
封侯非我意 但愿海波平——戚继光诗词诵读 唐克摄  

此情此景,一副对联或许可以简单概括:风声蝉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行至万世英明厅,正对门的墙壁上镌刻着一句话: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戚继光,是华夏历史星空中璀璨夺目的巨星,伟大的民族英雄,他集杰出军事家、著述家、诗人于一身。戚继光给我们留下的,不止一个个海防备倭、闽浙沿海抗倭、蓟州边关戍守的光辉战绩,也不止一个个爱士卒甚于爱己、救百姓于水火以及重修长城2000里的传奇故事,更有他克己修身、革故鼎新、著书立说的渊源家学、家风家训。他的著述诗文,刻书活动及文化交游,为弘扬传统文化做出了积极贡献,成为中国古代武将中兵儒交融的杰出代表。正如《大学之道》所言: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
英雄戚继光,用一生的探索与实践,教会我们如何成就崇高德性和人格、怎样成为经国济世的人才。

万世英明厅 孙俊杰摄
观看视频  唐克摄
鲁东大学教授讲述戚继光爱国故事 唐克摄
参观兵器 唐克摄

出身将门世家,自幼受良好家风熏陶和名师指导的戚继光,早在十几岁时就立下了“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的宏图大志。英雄暮年,同样闪烁着万丈光辉。史书记载,“野无成田、囊无宿镪,惟集书数千卷而已”,是戚继光去世时的真实写照。丹心映日月,伟业壮山河,他的一生,是家国情怀与民族精神的完美诠释。时至今日,在华夏大地上与戚继光紧密相联的风俗、典故与传说,已经成为一种民俗文化、海防文化、海疆文化,渗透到了人们的具体生活和内心世界,成为中华精神家园的重要组成部分。

海上丝路:天风海涛与青山绿水的澎湃交响

参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 唐克摄

在蓬莱水城的西南角,有一座巨大的古船形建筑。在这座建筑的顶部,并排摆放着几艘古船,此处是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在这里,孩子们开始了一次原汁原味的“海上丝绸之路”旅行。据记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形成于秦汉,是已知最为古老的海上航线。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有2条,今天我们参观的就是东洋航线,其从山东、浙江等地通往朝鲜、日本。蓬莱水城小海区域发现的元明时期的四艘古船,正是当年海上丝绸之路盛况强有力的证据。作为一衣带水的邻邦,中国和朝鲜半岛、日本列岛自古以来就有着唇齿相依般的联系。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山东半岛的齐国就开始了与朝鲜半岛及日本列岛间的贸易往来。在齐桓公时期,形成了以登州港为主要港口,前往朝鲜、日本的“东方海上丝绸之路”。古代登州是东方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始发港之一。

“1984年和2015年,在蓬莱水城小海两次清淤中,相继出现了四艘元明古船和高丽古船,这些古船的发现为研究蓬莱水城与登州古港的历史变迁、海外交通与贸易的发展、古代造船技术与海防建设的成就,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佐证。”千百年来,在中华大地上,青山绿水孕育出的丝绸、陶瓷茶叶、典籍以及无数炎黄子孙独特的智慧结晶,从古登州港出发,踏上一艘艘承载着华夏文明的古船,在天风海涛的澎湃之间,激荡着一部部荡气回肠的时代之歌。

参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 孙俊杰摄  

参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 唐克摄 
从郑和的船队走向海洋到戚继光的捍卫海疆,忠魂一脉共同谱写着中国海洋文化发展史上的不朽篇章。戚继光抗倭斗争的军事胜利保障了开海的正常贸易秩序,推动了中国进入世界一体化的进程。历史告诉我们,前进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有繁华,就有衰落;有侵略,就有抗争。登上蓬莱阁,可俯瞰整个蓬莱水城。水城沿着丹崖绝壁向南筑起,是我国现存古代海军基地之一,又名备倭城,原为宋代边防水寨“刀鱼寨”旧址。明洪武九年,依山势构筑城墙,引海水入内,以停泊船舰,操练水师。它的背后承载着多少爱国将士、仁人志士那可歌可泣的碧海丹心、英雄传奇?蓬莱水城与登州古港,不仅目睹了东方海上丝绸之路的兴衰荣辱,也揭示了人类社会开放合作则兴、闭关锁国则衰的历史经验和教训,传递着向海而生、建设海洋强国的智慧。今天,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丝路精神必将照亮人类的未来,惠及四海、泽被千秋。

蓬莱阁:神话传说与人间仙境的最美遇见

蓬莱阁,素有“人间仙境”之称,100个孩子,身着汉服相聚在此,让精深的传统服饰文化魅力与人文美景融合在一起,向这座古城展现了一种回归传统美学的时代追求。千百年来,蓬莱阁历经风雨沧桑,在碧海蓝天、云雾缥缈的大海崖畔,孕育着神仙文化、精武文化、港口文化、海洋文化;千百年来,蓬莱阁成为名人学士雅集之地,阁内各亭、殿、廊、墙之间,楹联、碑文、石表、断碣、琳琅满目,比比皆是,翰墨流芳,为仙阁增色不少。

人间蓬莱 唐克摄
炮台 唐克摄
海不扬波 唐克摄
走进蓬莱阁 孙俊杰摄

百名学子游览蓬莱阁景区 孙俊杰摄
晚年隐居蓬莱水城的戚继光将军曾写下:三十年来续旧游,山川无语自悠悠。沧波浩荡浮轻舸,紫石崚嶒出画楼。日月不知双鬓改,乾坤尚许此身留。从今复起乡关梦,一片云飞天际头;苏东坡也曾写下:东方云海空覆空,群仙出没空明中;宋朝朱处约作蓬莱阁记,其中曰:层崖千仞,重溟万里,浮波涌金,扶桑日出,霁河横银,阴灵生月,烟浮雾横,碧山远列,沙浑潮落,白鹭交舞,游鱼浮上,钓歌和应。仰而望之,身企鹏翔,俯而瞰之,足蹑鳌背,听览之间,恍不知神仙之蓬莱也,乃人世之蓬莱也。

八仙风采 孙俊杰摄
  
蓬莱阁,我来啦!与八仙合影 唐克摄

千百年来,“八仙过海”传说和“海市蜃楼”奇观享誉海内外,史载秦始皇、汉武帝都曾为寻求仙药先后来此。蓬莱阁,是神话传说与人间仙境的最美遇见。蓬莱阁,是神仙的仙境,更是炎黄子孙的仙境。

蓬莱阁景区导游讲述蓬莱阁的故事 唐克摄

多么美好的一天。这是英雄的家国故事,更是遇见自我的最美邂逅。当你准备入睡的时候,重现着眸子里的“古船古港古建筑”,谛听着身心里的“青山绿水”,触摸着灵魂里的“繁星闪烁”,无论你在梦里,还是在现实中,自己都已是这座水城里最美的印记。当第二天醒来的时候,我们会忽然领悟,身处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才智。

来源:胶东在线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