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用好特殊优惠政策 海南打造乐城医疗旅游金字招牌

2019-09-17 16:04:20 来源:海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用好特殊优惠政策 做好风险防控和监管

海南打造乐城医疗旅游金字招牌



海南日报北京9月16日电(记者 王玉洁)9月16日,海南日报记者从在北京举办的《关于支持建设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当前,先行区引进签约51个院士专家团队,开工建设了16个投资项目,吸引9家医疗机构开业或试运营。今年1月至8月,先行区接待医疗旅游人数同比增长42.1%,医疗机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9.6%。

创造全国第一例特许进口的蓝牙心脏起搏器植入手术、人工耳蜗植入手术等“14个全国第一”,在全国率先简化临床急需进口医疗器械安全监管流程,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从429天缩短到58个工作日……自2013年2月国务院批复设立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以来,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充分用好国务院赋予的特殊优惠政策,积极打造“国内最好的医学专家在乐城、最先进的医疗器械在乐城、最高端的前沿技术在乐城”这一金字招牌。

想要加快推进先行区高标准高质量发展,要用好特殊优惠政策,推动《实施方案》落地见效。记者注意到,新发布的《实施方案》特别提到,先行区将开展真实世界临床数据应用研究试点工作;在患者备案承诺的基础上,先行区有条件允许患者带合理自用量的进口药物离开先行区使用。这两项工作给海南的体制机制创新,以及风险防控和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了推进先行区开展真实世界临床数据应用研究,海南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和专家顾问小组,研究真实世界临床数据应用研究方案,同时制定相应的标准和政策法规体系,鼓励在先行区的医疗机构参与到这一工作中来。此外,海南正在筹建博鳌研究医院,助推博鳌研究医院成为真实世界临床数据应用研究的主要平台。

越开放的政策越需要严格的风险防范和监管。接下来,海南将从园区、医院和医生三个层面加强合理自用药进口药品的监管,建立“二合一”的医疗和药品监管体制,对医疗行为和药品实行综合监管;建立信息化系统平台,实现特殊药品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行为可留痕、责任可追究;加强处方管理,实施“一人一院一药一方”。更重要的是,海南将通过信息系统把政府、医院和医生层面的监管连接起来,使得医生、医院和政府相关部门的公职人员接触不到药品。

来源:海南日报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