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成都旅游协会研学分会成立 引领研学旅行产业发展

2019-09-25 15:01:09 来源:四川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24日讯9月20日下午2时,成都旅游协会研学分会成立大会在成都召开。四川省旅游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柴延祝,成都旅游协会顾问、原四川省旅游局巡视员、四川旅游协会原会长孙前,四川省旅游协会副会长、成都旅游协会常务会长兼秘书长温儒杰,成都文旅集团工会主席王锋,以及来自省市县文化和旅游部门研学旅行基地、旅行社、教育机构、相关行业协会、研学旅行专家等30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由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成都市教育局指导、成都旅游协会主办、成都旅游协会研学分会承办。

四川省旅游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柴延祝出席仪式并讲话。他指出,成都旅游协会研学分会的成立,是“筑梦研学、立德树人”的另一种回归。他建议将四川特色旅游、红色旅游、科技知识编入研学课程,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建造一批示范研学基地,给学生提供安全的研学服务体系。

四川省旅游协会副会长、成都旅游协会会长兼秘书长温儒杰在讲话中强调,2016年教育部等11部门发布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2017年教育部颁布《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旨在充分发挥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教育部、四川省和成都市关于推进中小学研学旅行的意见,激发学生对党、对国家和对人民的热爱之情,助推我市“三城三都”建设,在成都市、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和成都旅游协会的领导下,为响应教育高速发展的实际需求,筹备半年之久的成都旅游协会研学分会今日成立,将促进成都研学旅行市场逐步走向规范化,推进旅游产业与教育产业的交流合作。

温儒杰说,成都是一座有着3200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是四川大熊猫的栖息地,李白、杜甫都出自成都,文人墨客多会于此。拥有杜甫草堂、武侯祠、青羊宫、文殊院等众多历史名胜古迹和人文景观。“我们要把旅游景点变成学生课堂的延伸,让学生知过去,晓现在,望未来的研学教室。”温会长希望研学分会能引进来、走出去,立足成都,带领四川学生走出去,看四川、看中国、看世界;也要立足全国,吸引省外的学生走四川、晓巴蜀。

成都旅游协会研学分会会长谢慧然在致辞中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都市旅游协会研学分会将不忘初心,以成都实践教育发展为己任,建立标准、规范服务、遵循教育规律,开拓特色研学课程,进一步推动成都市研学实践教育发展,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谢慧然强调,研学实践教育是国家深化基础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发展的重要一环。是教育现代化、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研学分会加强研学旅行服务的规范、标准制定,加强与成都各教育机构的合作,研究制定符合教育大纲的旅行课程,把研学旅行安全保障作为首要前提,把分会办成一个专业的行业组织,为研学旅行贡献专业的、全方位的综合服务。

会议介绍了成都旅游协会研学分会筹备情况,宣读表决《成都旅游协会研学分会章程》。选举成都弥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为会长单位,四川香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四川知行中志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等11家为副会长单位,四川研行易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为理事长单位,成都市红蓝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等24家为会员单位,并分别授牌。

成立仪式上,成都教育界三位大咖也来到现场。中国民办教育家大会副理事长、北大中国战略研究中心西部教育扶贫站站长、原成都七中常务副校长余森作了《研学随谈》主旨演讲。他从研学现状、研学原则、研学主题等方面出发,解读研学怎么研、学什么、怎么学。他认为,搞研学要有目标、规划、层次、体系、针对性和趣味性。“研学的对象是孩子,研学要让他们学会生存、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学会交往,要善问、会听、会讲、会看、会想,同时还应培养孩子的勇敢精神、环保意识、情商和财商。”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建琼带来了《研学旅行之思》。她在主旨演讲中指出,研学要课程化,旅行要教育化。北二外成都附中副校长许平以《研学铸就品质实践探寻真知》为题,分享了北二外成都附中去年在三苏祠、杜甫草堂、丝绸之路、彩虹厂等地的研学活动,并在活动中融入了情商教育。

会上,成都旅游协会研学分会会员单位发布了天府文化研学课程、丝绸研学课程、自然研学课程。今后,协会还会开发红色旅游,以及高科技体验研学路线,体验磁悬浮、飞机制造等前沿科技。另一方面,将根据目前社会人才需求方向,开展各类理财研学路线,培养孩子的财商。

据了解,成都旅游协会研学分会宗旨是贯彻国家研学旅行相关政策,促进成都研学旅行行业健康发展。研学分会将制定研学旅行行业的相关规范标准,探索、开发符合教育大纲、教学要求的各类研学旅行线路与校外综合实践课程,参与研学旅行教育示范基地建设和认证,探索制定各类研学师资培训计划、研学导师岗位要求与从业标准,落实行业交流培训学习等工作。

研学分会的成立,对于开展研学旅行科目的研究、制定行业规范、标准、提升研学旅行行业的专业化水平、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研学分会将结合四川旅游的特点,在组织制定成都市研学旅行基地建设与服务标准、研究与开发指导研学旅行课程、研学旅行导师人才的培训与培养等方面下功夫,整合更多资源,发挥分会平台凝聚力的作用,探索形成青少年广泛参与、活动品质持续提升、组织管理规范有序、基础条件保障有力、安全责任落实到位、文化氛围健康向上的研学旅行发展体系。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