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前三季度浙江出口份额逐步提升

2019-10-18 15:45:00 来源:浙江在线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民营经济立功 前三季度浙江出口份额逐步提升

【摘要】美国依然是浙江省第二大出口市场,占17.5%,且浙江对美出口降幅小于全国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在东部沿海外贸主要省市中降幅最小。

杭州海关召开前三季度浙江外贸发布会(杭州海关供图)

浙江在线10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记者今日从杭州海关获悉,今年1-9月,浙江进出口总值达到2.24万亿元,同比增长6.3%(下同,全国增长2.8%),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9.8%。其中,出口1.68万亿元,增长7.5%(全国增长5.2%),占全国出口总值的13.5%;进口5601.0亿元,增长2.8%(全国下降0.1%)。进出口、出口、进口增幅均高于全国总体增幅,在沿海主要外贸省市中均列第2位。贸易顺差1.12万亿元,同比扩大10.0%。

中美贸易摩擦备受关注。记者了解到,前三季度,全省对美进出口3189.5亿元,同比下降6.2%;其中出口2949.0亿元,下降2.3%,但美国依然是浙江省第二大出口市场,占17.5%,且出口降幅小于全国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在东部沿海外贸主要省市中降幅最小。

杭州海关统计分析处副处长来炯晔进一步介绍,从调研情况看,自中美经贸摩擦以来,浙江企业积极有效应对,体现了浙江省以民营经济为主的优势、灵敏反应的特点。

“不可否认,部分行业受到了冲击。”来炯晔介绍,浙江省的集装箱、家具、彩电、汽车零部配件等行业出口遇到了较大的压力,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同比下降,“但从总体上看,与东部沿海主要外贸省份相比,降幅还是比较小的。”

纷纷扰扰的2019年已行至第四季度,复盘前三季度,浙江省外贸仍然保持了强大的韧性。记者了解到,面对压力,浙江省出口额占全国出口比重仍呈现出季度攀升的良好局面——浙江省出口额占全国出口额比重呈现季度上升趋势,第一季度为13.1%,第二季度为13.3%,第三季度为14.0%。总体而言,今年前三季度浙江省出口份额占同期我国出口总值的13.5%,高出去年同期占比0.3个百分点,出口规模仍然列全国第三位。

正如来炯晔所介绍,民营企业体现了极大的韧性,民营企业出口主体地位继续强化。前三季度,全省民营企业出口1.34万亿元,增长9.7%,占全省出口总值的79.6%,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对全省出口贡献度达101.0%。外资企业出口2607.8亿元,同比微增0.1%;国有企业出口830.5亿元,下降1.7%。

美国之外的主要出口市场依然保持强劲增长。前三季度,对欧盟、东盟、拉美、非洲和日本出口3739.6亿元、1759.5亿元、1545.3亿元、1412.6亿元和638.6亿元,分别增长7.0%、20.7%、5.1%、14.3%和3.7%。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5732.8亿元,增长12.8%,高出全省外贸出口增速5.3个百分点,占出口总值的34.1%,占比提升1.6个百分点。

具体到9月,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2674.4亿元,下降0.8%;其中,出口1964.9亿元,下降2.3%;进口709.5亿元,增长3.7%。其中,进口增速高于全国9.9个百分点,并领先东部沿海各主要外贸省市。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