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稳!前三季度广东GDP同比增长6.4%

2019-10-21 14:22:39 来源:金羊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稳!前三季度广东GDP同比增长6.4%

工业生产持续发展、市场销售稳定增长、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金羊网记者 马汉青 通讯员 王丽莹 严洁

广东省统计局20日发布,今年前三季度广东GDP同比增长6.4%,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初步核算并经国家统计局核定,前三季度,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7191.22亿元,按可比价格增长6.4%。

从生产方面看,农业生产稳中有升,工业生产持续发展。前三季度,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0.5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55.9%;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4%,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2.9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31.5%。服务业稳中提质。前三季度,广东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好发展势头。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56.3%,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16.4个百分点。

从需求方面看,市场销售稳定增长。前三季度,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423.47亿元,同比增长7.8%。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3%。外贸结构不断优化。前三季度,广东货物进出口总额51442.6亿元,同比下降1.3%。其中,出口增长2.1%,进口下降6.2%。

民生数据方面,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截至9月末,城镇新增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102.0%、89.5%和107.6%。价格平稳上涨。前三季度,广东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8%。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前三季度,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0755元,同比增长8.7%,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

▶权威解读

广东省统计局:前三季度GDP在年度预期目标区间上位运行

就广东经济运行相关热点,广东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接受金羊网采访时作了解读。

金羊网:如何看前三季度广东经济运行?

杨新洪:今年前三季度,广东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主要指标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前三季度,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4%,在年度预期目标区间的上位运行。分产业看,第一、二、三产业实现增加值分别增长3.8%、4.6%和7.9%。物价和就业控制在年度目标控制范围内。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累计上涨2.8%,控制在3%的年度目标范围内;三季度末,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2.16%,同比下降0.26个百分点,控制在3.5%的年度目标范围内。

金羊网:广东在经济新动能方面情况如何?

杨新洪:广东经济新动能加快成长壮大。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服务业比重进一步提高,前三季度,广东三次产业结构为3.839.956.3,服务业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工业结构调整深入推进。前三季度,全省先进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55.9%,高技术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31.5%,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45.2%,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纺织服装业、食品饮料业、家具制造业等传统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部分工业新产品产量增长较快,3D打印设备增长270.8%、新能源汽车增长76.0%。

金羊网:广东区域经济发展态势怎么样?

杨新洪:珠三角核心区主引擎作用明显,前三季度,珠三角地区生产总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80.5%,比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在四个区域中领先。北部生态区和西翼经济发展增速有所回升,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分别比上半年提高0.3和0.1个百分点;北部生态区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7个百分点。东翼和北部生态区的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速均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6个百分点。西翼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进出口总额(20.6%)在四个区域中领先。

来源:金羊网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