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瑞安 串起小城镇一路美景

2019-10-24 14:49:25 来源:浙江在线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浙江在线10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传承千年的耕读文化,绵延不绝的万亩农田,闻名世界的活字印刷……完成瑞安小城镇的旅游体验后,来自拉脱维亚的留学生Laura惊叹不已,她把这些景点比作“珍珠”,“这次旅行就像把珍珠串在一起,变成更加美丽的项链”。

近日,由浙江省城乡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指导,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的“2019美丽浙江——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十佳魅力路线体验”网络推介活动在温州瑞安举行,来自全国和浙江本地媒体记者、摄影家协会会员、外国友人及市民代表等,走进了瑞安市曹村镇、平阳坑镇进行旅游体验,感受当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后的美丽景色。

视频制作:施雄风

曹村镇:耕读文化延续千年

“读可荣身,耕可致富,耕读并进力兴邦。”自古以来,瑞安曹村人就意识到耕读的重要性。正因如此,这里人文蔚盛,自南宋起先后走出了82名进士,被誉为“中华进士第一村”。在这个小镇里,参观团领略了当地耕读文化的魅力。

从曹村镇北部进入镇区,在放眼望不到头的农田之上,一个耕读广场岿然而立。曹村镇长王少华在现场介绍,该广场由“耕”“读”两条主线构成,东首为“读”,以南宋官帽的造型展现曹村镇的进士文化;西首为“耕”,以碗窑梯田的造型展现曹村镇的农耕文化。

曹村镇万亩农田 李选/摄

穿过耕读广场进入镇区,沿着梅龙溪继续向前,可以到达许岙村,这里是古时曹氏一族迁徙至曹村镇定居最初的落脚地,也是当地进士文化的主要发源地。为了让后人了解古时的科举文化,当地特地在梅龙溪以北复建了梅龙书院。

参观团在现场看到,该书院用建筑和雕像还原了古代士子科举考试的场景,一个三面围墙的小隔间里,放置两块木板,木板上下放置可以分别作为桌椅,水平放置就是一张床。“以前,士子们参加科举考试时,要在这样的小隔间里住上七天七夜,这不管是对他们的脑力还是体力,都是很大的考验。”王少华在现场说。

这种独特的考试场景,吸引了来自俄罗斯的外国友人Nadiia的关注,她亲身坐进小隔间里,体验古人参加科举考试的感觉。“中国古人读书比我们现在难多了,要参加秀才、举人、进士等一系列考试,非常不容易。”她说。

除了崇文,许岙人也十分尚武,习武传统在此地已有几百年历史,南拳武术更是在此落地生根。在村里的马坦门比武擂台上,身怀绝技的市民代表郑瑛老师不禁技痒。获得过中国武术六段,浙江省涉外武术特级教练,澳大利亚国际名人堂终身成就奖,浙江省老年体育达人十强之一等诸多荣誉的她,带领着恰好在此研学的飞云中学学生以及外国友人们,打了一套少林拳,致敬当地的武术传统。

郑瑛老师带领大家打少林拳李选/摄

王少华表示,未来曹村镇将继续深挖“文都武乡 瓯越粮仓”资源禀赋优势,以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国家级研学旅行基地创建为抓手,全力打响“中国耕读第一镇”金招牌。

视频制作:施雄风

平阳坑镇:活字印刷闻名世界

离开曹村镇,参观团来到了本次走访的最后一个小城镇——平阳坑镇。

据了解,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平阳坑镇围绕秀美精致、开放和谐的美丽小镇定位,通过规划引领、项目提升、综合治理以及产业带动几个方面,全面进行城镇建设,重点推动了非遗传承和经济发展。

平阳坑镇长陈白羽在善康农业园欢迎所有来宾,她带领着大家参观了这个集农产品供销平台、观光体验于一体的农业园。她向大家介绍:“我们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创新发展思路,通过镇政府搭台、村集体抱团,引入专业团队,打造了这个创新发展平台,从去年营业以来,年收入达到了3000万元,带动了村集体发展和周边农户增收。”

参观团在千亩竹林之上合影 李选/摄

在这个农业园里,南山索面、白山药、红桃K等一系列当地特产应有尽有,吸引了参观团的驻足。除了了解各种特色农产品外,参观团还在农业园里,沿着瑞安的母亲河飞云江在绿道上骑行,来到电视剧《温州两家人》的取景地登高眺望,欣赏千亩竹林的壮丽景色。

欣赏完秀美的自然景观,参观团来到了东源村了解当地的非遗传承。

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的东源木活字印刷,是平阳坑镇的一项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完整再现了中国古代活字印刷的传统工艺,是远古印刷术的“活化石”。

外国友人体验雕版印刷 李选/摄

“为了使木活字印刷文化得到更好地保护和传承,我们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对东源村整村环境进行治理提升,对木活字展示馆进行修缮利用,让整个历史文化村落的风貌以及非遗的文化特点得到显著显现,带动了非遗文化的传播发展。”陈白羽说。

在展示馆里,不少参观团成员被这种传统印刷术吸引,纷纷自己动手体验。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