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守初心 担使命 为人民谋幸福】全国网媒记者走进燕坊古村 感受庐陵古民居的文化魅力

2019-10-24 20:29:20 来源:中国江西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航拍燕坊古村(罗昊摄影)

燕坊古村的“州司马地”

七旬老书记鄢国培向媒体记者介绍燕坊古村情况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曾学涵、刘靖雯报道:粉墙黛瓦径曲巷,小桥流水有人家。这是一个明清赣派建筑群保存完好的历史文化名村,始建于南宋时期,距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10月22日下午,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吉安行2号线采访团一行来到位于吉水县金滩镇内有“庐陵民居博物馆”之称的燕坊古村参观,深刻感受庐陵古民居的文化魅力。

燕坊古村又称鄢家坊,自南宋鄢姓开基以来,村中鄢姓为主,逐渐形成鄢、饶、王三姓共居,此外还有刘、夏、江、肖、黄、郭等姓和谐杂居的格局。明清时代古燕坊人以仁义诚信经商闻名于长江两岸,成为赣商“江右商帮”的主力,富甲一方财力雄厚的古燕坊人回到家乡,在依山傍水之处修葺旧宅新建屋宇,为后辈留下了一栋栋蕴含深厚文化的古建筑。整个村落处于护村墙、护村河的环抱之中,现有保存完好的古民居100余栋,宗祠8座,古牌坊13座,造型各异,别具一格,甚为壮观。

踏着青石板、红石板、鹅卵小道,穿行幽幽古宅、古牌坊、古塘、古井间,采访团一行走在燕坊古村。今年已经七十岁、土生土长的老书记鄢国培告诉媒体记者,燕坊古村第一大特色为村中古樟、果园、水塘随处可见,整个村庄掩隐在翠绿丛中,一幅“村在园中,园在林中”的自然生态田园风光,美不胜收。他指出,其中有一座庭院牌坊“水木清华”牌坊,她与清华大学“水木清华”坊如出一辙,都取自晋代诗人谢叔源“水木湛清华”诗句,但是更早,并且两者还颇有渊源。

据了解,吉水县非常重视燕坊古村的保护、开发和管理工作。2017年4月,燕坊景区停止营业进行改造提升,历时2年,已全面完成景区改造提升规划,燕坊“古色、古建、古韵”特色资源得到合理保护和开发。村内租赁古建筑70余栋,已入驻业态15家,其中8家已对外开放。燕坊古村已成为一个集学习、游览、体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型旅游景区,来燕坊游学研旅成为当下新时尚。目前,燕坊古村先后被评为“江西省历史文化名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4A级旅游景区等称号。

来源:中国江西网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