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前三季度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报告公布 长三角城市水环境变好了吗?

2019-10-31 14:47:36 来源:浙江在线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浙江在线10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近日,生态环境部公布2019年第三季度和1-9月份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在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排名中,参加排名的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覆盖2050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其中1940个为国家地表水评价断面,110个为入海控制断面)。

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是基于城市水质指数,按照城市水质指数从小到大的顺序进行排名,排名越靠前,说明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越好。数据显示,长三角地区的浙江丽水市、安徽黄山市分别在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中位列第12名和第30名。

而水环境质量变化情况排名则反应城市水质综合指数变化程度,变化幅度数值为负值说明水质变好,正值说明水质变差。在这个环节的排名中,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的城市,或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由好到差排名在前20%的城市,不纳入水环境质量变化情况相对较差的后30个城市排名。长三角地区的江苏南通市在水环境质量变化情况排名中位列15名,水环境质量变化情况相对较好;浙江温州市在水环境质量变化情况排名中位列倒数第13名,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变化情况相对较差。

长三角地区丽水市、黄山市水环境质量最好

浙江丽水市共有12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分布于湖南镇水库、龙泉溪、小溪、松阴溪、瓯江、大溪、松源溪、好溪等8个水体。丽水市排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柳州市,广东省云浮市等城市之后,在长江经济带省份各地级市中排名第二位。


据悉,丽水市为了确保水环境总体优良,深入开展水污染防治,统筹协调推进治水,强化饮用水源和优良水体保护;同时,还深化重点河流、黑臭水体污染治理,着力提升生活源治理效率,多措并举共治水污染,全力推进生态河源、现代河源建设。在国考断面水质保持和“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两手抓的努力下,丽水市交接断面水质、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也同样实现了“100%达标”,守住了生态底色,持续服务着生态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

安徽黄山市地表水考核断面分布于太平湖、新安江、率水、横江、昌江、练江6个水体。今年,黄山市展开了“三大一强”(生态环境大保护、大治理、大修复,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落实)专项攻坚行动,聚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强力推进整改。目前,黄山市水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全市地表水达标率、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新安江、太平湖、阊江出境断面水质均稳定达到Ⅱ类地表水标准(部分断面水质有所波动),境内没有劣Ⅴ类地表水。

南通市水环境质量变好 温州市水质变差

江苏南通市在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变化情况中排名第15,变化幅度-28.50%,水环境质量变好。南通市考核断面所在水体位于九圩港河、长江、通启运河、通吕运河、如海运河、栟茶运河、北凌河、如泰运河、掘苴河。

据悉,南通市自2018年8月以来,以“系统化、片区化、科学化”的水环境治理要求,在中心城区水质提升工作取得了较快进展。9条断头河通过工程实现贯通,13条正在施工中。7条河道完成清淤工作,16条正在施工中。优化全部55个水闸、涵洞、泵站的活水调度方案,完成原型观测试验的临时控导工程,正在进行原型观测试验。完成市区126条城市主次干道雨水管道的全面普查和崇川区管支路及后街后巷、老小区管网普查。部分区域(主要是濠河核心区)实现污水管网常态化低水位运行。水利工程智慧管控系统、黑臭水体治理、生态修复、景观提升、“六小行业”整治等正在加快推进。

有进步也有退步。浙江省温州市水环境质量变化幅度8.88%,排名在倒数13名,考核断面所在水体位于大荆溪、楠溪江、飞云江、瓯江、鳌江、虹桥塘河。近年来,温州市在水环境治理上付出了不少努力,如大力实施河道生态保洁、推选“民间河长”带动“全民治水”等,但从本次水环境质量变化情况排名来看,考核断面的水质呈现出变差的现象,温州市在水环境改善整治工作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随着各地治水工作的开展和“河长制”的全面推行,各个地区需要将水环境质量变化情况排名做为参考,它既是对水环境治理成效优异地区的鼓励,也是对水环境质量相对较差地区的鞭策,在鼓励与鞭策之下一同守护好赖以生存的水环境。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