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贵州省有序推进农民工返程返岗

2020-02-20 17:39:08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贵阳2月20日电(记者李春惠、吴思、骆飞)19日,来自贵州省盘州市乌蒙镇二台坡村的王珍波在经过必要的程序后,顺利正式上岗。“早返岗,早安心。”王珍波说。

王珍波在杭州工作生活已有十多年,今年1月14号回老家过春节。受疫情影响,省际班线停运,由于铁路运输减少、居家隔离要求等原因,他一直留在家中。正一筹莫展时,他得知政府组织了从贵阳发往杭州的务工人员返程专列。

16日13时57分,G4138次动车组列车从贵阳北站出发,开往杭州东站。这趟定制务工人员返程列车,载有300余名务工人员。王珍波是其中之一。

抵达杭州后,王珍波通过了“健康码”审核,公司也安排了体检。在杭州东腾实业有限公司工作的王珍波,每月务工收入有五千多元。

四川、重庆、云南、湖南等劳动力输出地也采取了类似开设专列、包租大巴车帮助农民工返岗的措施。

这是当前中国政府全力降低返程运输的疫情传播风险,满足企业复工复产的用工需求,确保农民工安全健康返岗做出的努力。

贵州省人社厅就业局局长彭建中介绍,春节期间,贵州省返乡农村劳动力达251.8万人,其中跨省返乡199万人。同时,返乡劳动力中有外出务工意愿的有220.2万人,占返乡人数的87.5%。

面对疫情“大考”,贵州正有序分批分期推进农民工返岗就业,以县为单位加强农民工与劳务输出地机构双向对接,通过点对点运输,打通交通卡点,稳定就业民生。

17日下午1点多,此前在福建省石狮市相关企业务工的杨勇和另外20多名老乡搭乘由贵州省毕节市和石狮市联合开通的返程务工大巴,踏上返岗路程。出发之前,家住毕节市黔西县谷里镇清明村的杨勇经过了测量体温、行李消毒等程序。

参与此次务工对接的黔西县就业扶贫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罗阳亿说,此次返程务工“专车”是毕节市和石狮市两地人社部门联合对接后开通的,共运送56名此前就在石狮市务工的毕节籍农民工返岗。

帮助农民工跨省返岗的同时,政府也在帮助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围绕贵州十二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发展等带来的就业空间,增加本地就业供给。

线上劳务对接的力度也在加大。贵州省人社厅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抗疫”有我 贵州就业温暖同行——致全省广大用人单位和求职人员的一封信》,其中线上招聘服务平台的名称及其访问方式一目了然,可供在线求职或招聘。

“各县也在努力,如‘黔西县就业扶贫网络平台’约有50多家省内外企业入驻,务工者们可以将务工意愿在平台上发布,公司便积极帮他们对接。”罗阳亿说,当前已经收到了100多份求职申请,其中一些是贫困户。

日前,贵州省宣布取消疫情防控期间各市州、县、村之间设立的“关卡”,畅通省内交通、流通。

“截至2月17日,贵州省农民工外出人数达28.01万人。随着疫情的好转以及省内交通畅行,预计2月底将实现务工人口输出量恢复正常水平。”彭建中说。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