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中国西部农民加快春耕脚步

2020-02-20 17:42:53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重庆2月20日电(记者伍鲲鹏)初春之际,在河边一望无际的田地上,重庆市潼南区桂林街道双坝社区农民李显明正和家里所有人一起,戴着口罩在新辟的地里把刚育好的辣椒苗一颗一颗栽在地里。

中国古代以农业立国,农业讲究时令气节,农业活动以时令为转移,而春耕则是中国最重要的农业活动之一。每到春耕时节,中国各地的农民就结束了休养,在自家的田地里播种栽苗,开始了一整年的忙碌生活,地处中国西部的农民们更是早早就开始准备一年的耕种。

“我们一家在河边一共有两亩地,因为去年的收成相当好,所以这次全部都用来种辣椒了。虽然今年发生了新冠疫情,但是地不能荒着,我们戴上口罩把育好的苗全部给种下去。”李显明说。

潼南区是中国西部重镇重庆市的主要蔬菜供应基地之一,2019年蔬菜播种面积100万亩,蔬菜年产量200万吨。在新冠肺炎疫情来临后,每天都有800吨蔬菜供应重庆主城,4000吨蔬菜供应到中国全国各地。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各地严格限制车辆出入。为解决春耕时期难买农资的问题,在确保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前提下,中国制定了各种扶持帮助农民春耕的政策。中国农业农村部发布通知,强调支持农资企业尽快恢复产能,增加市场供应,保障春耕需求。

在农业农村部的支持下,中国西部各省市也出台了各种扶持细则。例如,四川省要求辖区内各个灌区春灌输水保障工程尽快安全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四川已有4个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水利项目陆续复工建设。

而李显明所在的重庆市潼南区出台细则,帮助农民能购买到各种农业物资。该区联合当地种苗企业重庆科光潼农有限公司,对黄瓜、苦瓜等7种需要育苗移栽的蔬菜进行了种苗和种子的补助,减免了农民购买种子种苗的支出。该区的农民可以在企业按财政补贴后的优惠价格购买不超过规定数量的种子,并免费获得一定数量的种子。

“这些获得补贴的种苗一共有200万株,培育好之后农户可以市场价的20%进行购买。另外那些需要种子春耕的农户,区农委也和我们签订了协议,我们可以将这些种子统一配送到各镇现代农业服务中心,然后由农服中心按照数量把种子配送到各个农户的家里,让农户春耕时不愁买不到种子种苗。”重庆科光潼农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斌说。

为了避免村民外出购买农资造成人员聚集,该地政府还推出了化肥等农资的送货上门服务,村民只需订购所需产品,基层农资销售网点就会安排专车送货到村、到社、到田间地头,农户足不出户就能购买到各类农资产品,保障春耕所需。

舒友权是重庆市潼南区新胜镇三星村蔬菜种植户,蔬菜种植面积达300亩。目前菜地里第一季甘蓝已采收过半,正在移栽第二季甘蓝苗。“农资上门真的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舒友权说。

陕西部分地区则从保障源头供给、畅通运输通道等方面制定了各种举措,确保当地农资等供需平稳、保障有序、价格稳定。同时号召种植大户帮忙育苗,确保现在不能返乡的群众回乡后有苗可种,并通过社交平台给农户教授春播知识,确保高产质优。

“地还是要种的,虽然疫情现在还没有完全过去,但是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们春耕没有遇到太大的问题。希望今年也和以前一样有个好收成。”李显明说。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