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山东人社部门共帮助274家重点企业解决新用工23669人

2020-02-20 17:58:06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从2月2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从春节后到2月18日,山东人社部门共帮助274家重点企业解决新用工23669人,开通定制化包车客运238辆次,接送返程务工人员6185人次。

据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梅建华介绍,山东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后,省人社厅迅速下发通知,立即暂停现场就业招聘、聚集性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鉴定等活动,将就业服务、社保经办由线下转移到网上办理,坚决遏制疫情传播、扩散。

聚焦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等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当前面临的“用工难”,紧急设立用工服务专员,建立即时响应机制,加大就近就地招工和用工调剂力度,配合交通运输部门采取点对点方式组织企业员工有序返岗。从春节后到2月18日,共帮助274家重点企业解决新用工23669人,开通定制化包车客运238辆次,接送返程务工人员6185人次。同时,组织开展“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2.96万家用人单位发布岗位需求77.15万个,达成就业意向5.88万人。组织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线上培训活动,遴选58家优质线上培训平台,开展职业技能理论课程培训。

在全力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方面,针对疫情给中小企业带来的困难和问题,立足人社职能,紧急出台帮扶政策。制定出台缓缴社会保险费、增设创业孵化基地、发放园区运营补贴、减免租金等政策,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支持企业不裁员、少裁员。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对首次创办企业和小微企业给予创业担保贷款。同时,优化补贴办理流程,优先为中小企业办理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和在职培训补贴。加强劳动关系预防、调处,引导企业采取协商薪酬、调整工时、轮岗轮休、在岗培训等措施,稳定劳动用工,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关心关爱医护等一线防控人员。开辟工伤保险绿色通道,将医护及有关防疫人员纳入工伤保险范围,将《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覆盖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基金支付范围。目前,已认定因疫情防控工伤17人,拨付工伤保险基金513万元。落实疫情防治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政策,及时兑现相应待遇。明确禁止用人单位随意解除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的劳动合同,要求用人单位正常支付工资。

加强就业形势监测预警。密切关注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和劳动用工的影响,组织开展企业复工情况监测,建立完善就业失业监测、预警、应急响应机制,努力维护就业大局稳定。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春晓 报道)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