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望岳谈|山东家底被“剧透”?这正是项目招引独一无二的“硬通货”!

2020-02-20 18:00:27 来源:大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说营商环境,说招商引资,拼政策、拼资金等软环境,逐渐成为各地皆有的“大路货”,这次疫情防控、开工复工,“剧透”了工业门类齐全、体系完整,实体经济实力雄厚的“殷实家底”,正是山东招商引资、吸引大项目好项目、不断增加“合伙人”、扩大“朋友圈”的独一无二的“硬通货”

山东有多少“家底”?在疫情防控和开工复工中被“剧透”了!

疫情防控中湖北缺什么,山东就送什么。2万个医用护目镜当天运到;口罩防护服出现短缺,山东企业累计生产5000多万只,国家累计调拨1158.09万只……有媒体说,山东人“傻”得可爱,不仅因为山东人仗义热心,其背后有厚实“家底”支撑着。

复工复产,一声令下,山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就超过了70%,居全国首位,吸引了众多的关注。

这么高的复工率如何实现的?有媒体分析,山东产业门类齐全,配套能力强大,凸显了一个工业大省的实力。

以口罩产业为例,原材料卡脖子怎么办?别怕,上游企业就在家门口!高熔纤维聚丙烯是生产口罩的核心原料,山东就有济南炼化,青岛炼化两家企业生产,抗击疫情期间,青岛炼化每天生产600吨原料。

人员无法迅速到位怎么办?别怕,兄弟企业都来帮忙!从春节假期到2月15日,日照三奇医疗已经加班加点生产口罩超过2000万只,相当于疫情发生前中国口罩最大日产能。怎么做到的?原来,大年初二,由228名返乡农民、放假回家的大学生志愿者、适龄妇女、离退休的纺织工人组成的编外队伍快速上岗,弥补三奇医疗人员缺口。而在日照市内,还有四家缝纫企业为三奇医疗代工防护服,日照环宇纸制品厂火速启动生产线,一天为三奇医疗生产包装箱10万只;日照天一生物医疗无偿为三奇医疗生产的口罩消毒……

无法保障员工健康安全怎么办?别怕,咱自己的化工企业提供“福利”!在济南,生产次氯酸钠设备的欧瑞实业转产生产次氯酸钠(84消毒液的主要成分),向所在园区、街道的企业和单位敞开供应;万华化学向烟台市政府免费敞口供应消毒液。国内氯碱行业领军企业滨化股份本来已经不再生产次氯酸钠溶液了,但是在1月28日近200名员工连夜加班生产出200余吨,无偿捐赠给滨州市各区县……

此外,抗疫战中,不少山东“隐形冠军”,也亮出了强大的“补链”能力。

你以为西王集团只生产玉米油吗?它还是全国最大的无水葡萄糖原料药生产企业,此次疫情中出现爆发式需求,西王生产的无水葡萄糖原料药源源不断地供给科伦药业,双鹤药业,青岛华仁药业这些生产大输液产品的大型药企。

而国家重点数控机床产业化基地济南第一机床有限公司迅速推出全自动高效口罩生产线,从材料、成品、包装全程无人化运行,一天产能19万只;国内品种最为齐全的人防设备专业生产厂家中昊集团,用72小时研制成负压救护车滤毒系统,火线生产出负压救护车;聊城冠州集团三天生产了1500吨镀锌钢板,援助火神山医院墙体、墙面建设;全国最大的解热镇痛类原料及制剂生产基地新华制药,从大年三十就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日产量2700万片,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应急药物生产……

说到底,无论是驰援湖北还是亮眼的高复工率,“剧透”的都是山东家底和山东实力。而山东最大的家底就是产业基础,山东是全国内唯一拥有41个工业大类的省份,并且产业规模大,产业集群优势显著。

2月19日上午,山东举行重点外商投资项目推进会,提出要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在营商环境方面,拼政策、拼资金等软环境逐渐成为各地皆有“大路货”,全国范围来看,工业门类齐全、体系完整,实体经济实力雄厚的“家底”,却是山东独一无二的“硬通货”。

日前商务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广山东省加快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外商投资若干措施的函》,将山东政策措施作为“样本”在全国推广,其中“选择山东”云平台,通过“云招商”系统推出的“线上招商会”,成为商务部推广的招商工作样板。

近两个星期,山东“云招商”“云签约”捷报频传——

2月6日,经过前期网上视频洽谈后,青岛市城阳区采取“不见面”网络签约的方式,与中国信息化发展研究院、山东顺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飞天联合(北京)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协议合同金额21.5亿元。

2月13日,济南市历下区政府、思科(中国)有限公司、大连沃盾智能系统有限公司三方在济南进行在线视频签约,标志着思科(济南)智创孵化中心项目落户济南历下区;

2月13日,济宁市举行“两高两新”产业项目网上签约仪式,共签约13个项目,总投资额90.65亿元;

2月14日,淄博市举行智能制造重点项目网上签约仪式,总投资141亿元的15个智能制造重点项目集中签约;

2月17日,威海招商引资项目视频签约仪式举行,43个合同和合作意向项目以视频连线的方式集中签约,其中合同项目11个,合作意向项目32个,总投资约852亿元

2月18日,烟台市重点项目网上集中签约仪式举行,此次共签约10个项目,总投资近800亿元,涵盖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

在当前复杂的条件下,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看好山东?

在投资环境中,外商眼中第一位的是产业配套能力。不少投资者选择山东,看中的正是山东良好的产业基础、完善的产业链条、完备的产业配套。

当下山东,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防控大局“三条战线”同步作战。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山东实力正是信心所在,这是山东加快推进高质量大战的基础,也是吸引投资者独一无二的“硬通货”。

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