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贵州深度贫困县积极通过外出务工脱贫

2020-02-26 21:18:30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贵阳2月26日电(记者罗羽)“妈,我已经在工厂的宿舍住下了,不用担心。”经过一天的奔波,25岁的石德慧终于在深圳一家工厂安顿下来,他掏出手机给远在贵州家中的母亲打了个电话报平安。

石德慧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庆云镇单阳村的一位贫困户。此前,他坐着从江县政府提供的包车从县城出发,前往深圳的工厂务工。这份工作,正是从江县当地政府帮他找的。

从江县是贵州省9个未摘帽的深度贫困县之一,全县总人口37.92万,苗、侗等少数民族人口占94.8%。2014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31165户、137387人,目前未脱贫人口还有4027户、11870人。

从江县人多地少、土地破碎,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县里在竭力挖掘耕地资源发展食用菌、林下养鸡、百香果、蔬菜等产业的同时,积极推动当地村民通过外出务工脱贫。

2019年以来,从江县有组织地鼓励、帮助以石德慧等贫困人口为重点的群体外出务工就业,并针对性地出台了行李补贴、以工代训职业培训补贴、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等激励措施,主动联系、对接省内外企业、帮扶单位和城市提供就业岗位。

外出务工人员领取食物等相关物品。图片由从江县委宣传部提供

“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决胜之年,时不我待,增加就业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脱贫方式。”从江县人社局局长龙国凤介绍,今年以来,截至2月23日,从江全县实现有组织劳务输出就业15524人,其中贫困劳动人口5571人;输出省外10523人,省内5001人。

当天像石德慧一样由县政府统一安排出发的务工村民有大约300人,政府包了12辆大巴车分别将他们送往重庆、广西、浙江、广东等地。

“政府不仅免费给我们提供包车,还每人发放了一个行李箱和路上所需的食物、口罩。”石德慧说,为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出发前政府还为他们做了体检,并由县疾控中心出具了健康证明。

“因为前期的防控工作,我们掌握了村民自春节以来的出行轨迹和身体状况。在包车接送过程中,县里还组织对接送车辆进行消毒处理。村民上车前要进行体温检测,上车后分开就坐。”陪同务工人员前往广东的庆云镇劳务专班工作人员石国伟说,村民到达用工企业后,企业还实施了上岗检测和消毒。

自父亲10多年前病逝后,石德慧和妹妹在母亲的辛苦抚育下长大成人。过去几年,母亲在老家种田,石德慧在广东佛山等地打工,但没有挣到多少钱。这一次,政府帮他找的这份在工厂组装电视的工作,初步拟定每月工资不低于4000元。

“这比我自己过去工作的工资要高很多。”他说,2019年,他们一家三口作为易地扶贫搬迁户搬到了县城附近的美娥小区,母亲也获得了政府提供的一份保洁工作。

“我现在希望上班后可以多挣些钱,帮助家人早日脱贫,也希望疫情尽快过去,大家都能平平安安过日子。”他说。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