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湖南:“共享农业”助力疫情下春耕复产

2020-02-27 20:19:45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长沙2月27日电(记者刘芳洲、袁汝婷)春节过后,天气转暖,湖南省常德市弘富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新兵看着一千多亩的蔬菜发了愁。

这家公司位于常德市鼎城区十美堂镇庆复村,是供港澳蔬菜种植基地。目前正值春耕播种的黄金时节,农时不能耽误,田地里还有大蒜苗、香菜、水芹菜等需要劳动力采摘。

李新兵说,大多数员工来自贵州和云南,疫情期间滞留在家无法返岗。公司作为劳动力密集型的农业生产企业,若不解决“用工难”问题,错过农时,蔬菜会烂在地里,造成很大经济损失。

情急之下,李新兵找到镇政府商量对策。蔬菜基地缺劳力,“宅家”村民缺工作,一个“共享农民”的点子出现了。

十美堂镇党委政府选派了镇政法副书记李岳平作为联络员协助公司解决问题。通过多方走访调研,李岳平建立了共享用工人员的花名册,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和村民就业需求,帮助介绍了20余名村民到蔬菜基地工作。

原先在当地合作社打工的杨国才等8位村民,由于合作社开工延期,来到弘富源蔬菜基地打工;在外务工的赵爱萍等13位村民,由于所在的企业还未开工,也加入到了蔬菜采摘的劳作中,每人每月可有3000多元的收入。

据李新兵介绍,本地劳动力可持续供应3个月左右的时间,满足了企业近段时间的用工需求。

“之前我们还担心没活干、没收入,现在能在家门口工作,心里特别踏实。”前来蔬菜基地打工的村民纷纷表示,“共享用工”的方式消除了他们在疫情之下对没有收入的担忧。

在常德市鼎城区谢家铺镇,九发农机服务公司的“共享农机”正在翻整着春日的稻田。

近日,该公司启动“共享农机”租赁线上审批服务,采取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农户沟通,核实证照信息无误后,调运平板车将农机送到农户指定位置,耕作完后统一结算费用。

“种子、化肥年前都准备在家里了,但是现在又不敢出去租农机。”随着天气转暖,春耕提上日程,看着3000亩未耕的早稻田,谢家铺镇下陈湾村村民罗铭直发愁。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罗铭微信联系了去年租赁的“共享农机”,将自己的身份证、驾驶证发过去审核,通过微信支付了2万元押金后,第二天就在家门口收到了农机。

“农机送到家门口,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罗铭说。

据了解,九发农机公司有“共享农机”48台,已与当地30多个农业大户签订了租赁协议。这种“不接触”租用方式既解决了春耕时节农机不足的问题,又减少了人群集聚可能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