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贵州省五地入选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名单

2020-03-04 08:56:33 来源:多彩贵州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曹轶)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获悉,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关于印发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名单的通知》,确认贵州省遵义市赤水市、铜仁市江口县、黔南州荔波县、毕节市威宁县、黔东南州雷山县列入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名单。

通知要求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生态综合补偿试点方案>的通知》(发改振兴〔2019〕1793号),扎实做好试点组织工作。充分认识开展生态综合补偿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督促指导,做好组织协调,确保试点工作稳妥有序推进。

开展生态综合补偿试点是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改革探索,旨在以提高生态补偿资金使用整体效益为核心,创新生态补偿资金使用方式,拓宽资金筹集渠道,调动各方参与生态保护的积极性,转变生态保护地区的发展方式,提升优质生态产品的供给能力,实现生态保护地区和受益地区的良性互动。

关于工作目标,提出到2022年,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资金使用效益有效提升,生态保护地区造血能力得到增强,生态保护者的主动参与度明显提升,与地方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基本建立。

在贵州,不是只有黄果树瀑布,还有我国丹霞地貌上最大的瀑布,也是我国长江流域上最大的瀑布---赤水大瀑布。

试点任务包括以下四项:

创新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对集体和个人所有的二级国家级公益林和天然商品林,要引导和鼓励其经营主体编制森林经营方案,在不破坏森林植被的前提下,合理利用其林地资源,适度开展林下种植养殖和森林游憩等非木质资源开发与利用,科学发展林下经济,实现保护和利用的协调统一。要完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使用方式,优先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转成生态保护人员。

推进建立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制度。推进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加强省内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试点工作。完善重点流域跨省断面监测网络和绩效考核机制,对纳入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试点的流域开展绩效评价。鼓励地方探索建立资金补偿之外的其他多元化合作方式。

发展生态优势特色产业。按照空间管控规则和特许经营权制度,在严格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鼓励和引导地方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依托,加快发展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和以自然风光和民族风情为特色的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实现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支持龙头企业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建设标准化和规模化的原料生产基地,带动农户和农民合作社发展适度规模经营。

推动生态保护补偿工作制度化。出台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规范性文件,明确总体思路和基本原则,厘清生态保护补偿主体和客体的权利义务关系,规范生态补偿标准和补偿方式,明晰资金筹集渠道,不断推进生态保护补偿工作制度化和法制化,为从国家层面出台生态补偿条例积累经验。

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名单

安徽省

六安市金寨县 池州市石台县 安庆市岳西县 黄山市歙县 黄山市休宁县

福建省

三明市泰宁县 南平市武夷山市 宁德市寿宁县 福州市永泰县 漳州市华安县

江西省

赣州市石城县 吉安市井冈山市 抚州市资溪县 宜春市铜鼓县 上饶市婺源县

海南省

五指山市 昌江县 琼中县 保亭县 白沙县

四川省

阿坝州汶川县 阿坝州若尔盖县 阿坝州红原县 甘孜州白玉县 甘孜州色达县

贵州省

遵义市赤水市 铜仁市江口县 黔南州荔波县 毕节市威宁县 黔东南州雷山县

云南省

迪庆州香格里拉市 迪庆州维西县 怒江州贡山县 大理州剑川县 丽江市玉龙县

西藏自治区

日喀则市定日县 山南市隆子县 昌都市类乌齐县 那曲市嘉黎县 阿里地区札达县

甘肃省

甘南州玛曲县 甘南州迭部县 甘南州卓尼县 张掖市肃南县 武威市天祝县

青海省

果洛州玛沁县 玉树州玉树市 黄南州泽库县 海北州祁连县 海西州天峻县

来源:多彩贵州网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