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贵州:挂牌督战消“欠账” 决战决胜交“答卷”

2020-03-04 08:59:42 来源:多彩贵州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李超)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及“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这个年份对于贵州来说意义重大。

9个未摘帽的深度贫困县、3个剩余贫困人口超过1万人的拟摘帽县(区)、8723个有剩余贫困人口的行政村……这是贵州在脱贫攻坚工作需要消除的“欠账”。

贫困不除、愧对历史。

如何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如何实现好人民对全面小康社会的美好期待,贵州打算这样干!

发出号令:挂牌督战发起最后总攻

“发起最后总攻,坚决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展挂牌督战工作,集中力量解决好剩余贫困人口、未摘帽县的脱贫问题。”就在2020年元旦过后的第四天,贵州就立即召开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向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发出脱贫攻坚“挂牌督战令”。

1月5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

挂牌督战,督什么?战什么?如何挂牌督战?

为此,贵州省专门印发《贵州省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对督战内容、督战方式、相关要求做出明确规定。

《方案》确定,县一级督战威宁、纳雍、榕江、从江、晴隆、紫云、沿河、望谟、赫章等9个未摘帽的深度贫困县,以及剩余贫困人口超过1万人的织金县、水城县、七星关区等3个拟摘帽县(区)。村一级,督战全省有剩余贫困人口的8723个行政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督战集中安置点的教育配套和医疗卫生建设项目。

在督战方式上,明确由贵州省委书记、省长、省政协主席及其他省委常委重点督战9个深度贫困县,定点扶贫联系省领导挂牌督战3个拟摘帽县,并延伸挂牌督战到村。坚持省总负责、市县抓落实、重在乡村的管理体制,对其余有剩余贫困人口的行政村由市县两级负责挂牌督战。采取定点督战与巡回督战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挂牌督战。

“督”的内容是:督查各地各部门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和工作落实情况。责任落实重点是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工作责任、帮扶责任等落实情况;政策落实重点是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突出问题解决情况,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扶贫政策项目落地见效情况和贫困户收入情况;工作落实重点是扶贫资金使用管理、问题短板排查整改、巩固拓展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等。

“战”的内容是:各地各部门要聚焦剩余贫困人口,整合各类资源,强化攻坚措施,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按时高质量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各级党委、政府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各行业部门落实主管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全程毫不松懈,按照“督”的要求,建立问题和短板台账,确保逐一对账销号,确保2020年上半年全部达到脱贫推出条件。

连日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先后视频督战威宁自治县、从江县、榕江县、晴隆县、望谟县,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视频督战纳雍县,其他省领导也通过实地视察、听取汇报、视频督战等多种方式,对各自负责深度贫困县进行挂牌督战。

在安顺,主要领导同志连日来接连10多次赴督战县和包干扶贫村调研督战脱贫攻坚工作,其他市级领导到各自精准包干村督战均在1次以上。

在黔南,黔南州四家班子组成定点督战队,正分别督战到6个县51个乡镇,并延伸挂牌督战到村,并运用黔南州脱贫攻坚大数据管理平台,分类录入平台,开列督战清单,项目化、事项化推进。

……

其余各市州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制定并印发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扎实做好督战工作。各市州领导按照方案要求,相继带队督战到镇到村,拿出超常规举措、过硬办法,切实督战各区县解决剩余贫困人口问题。

作出承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2月10日上午,贵州省举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誓师大会

“最后总攻已经全面打响,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错、一天不能耽误”。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在2月10日上午举行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誓师大会上,再次向全省各级干部作出动员号令。

号令即出,动若风发。

会上,各市(州)、贵安新区党(工)委书记作书面发言,9个未摘帽的深度贫困县和3个剩余贫困人口超过1万人的拟摘帽县的党委、政府作书面承诺发言。

紫云县板当镇尅混坝区,村民们正在劳作

“在省、市对我县挂牌督战的基础上,组织县、乡两级领导干部对162个行政村实行全覆盖挂牌督战,未出列的21个贫困村都由市、县两级党委、政府班子成员重点挂牌督战,坚决做到精准督促、靶向作战。”紫云自治县在会上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的庄严承诺。

威宁全县干部在威宁现代高效蔬菜育苗中心观摩

“要强化主战场意识,强化大决战状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恩奋进,尽锐出战、背水一战、挂牌督战,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是地处乌蒙山腹地的威宁县作出的庄严承诺。

…………

不只是紫云和威宁的干部群众作出打赢深度歼灭战的庄严承诺,贵州全省各地、各级领导干部也闻讯而动,坚决落实省委决策部署,随时做好战斗姿态,不获全胜不收兵。

兑现承诺:战“疫”战贫勇夺双胜

正当贵州为发起最后总攻卯足了劲,积蓄力量大干一场的时候,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

疫情防控事关生命,脱贫攻坚关乎民生。

贵州在困难面前没有后退,而是迎难而上,誓夺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场战役”双胜利。

疫情防控、复产复工、脱贫攻坚……这些词对于贵州干部群众来说,不仅仅是大家在媒体报端看到的“头条”、网络上关注的“热点”、朋友圈转发的“热词”,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承诺已许,唯有实绩兑现。

贵州医疗队从贵阳出发驰援湖北

“已陆续派出9支紧急医学救援队1400余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倾力相助,与湖北人民一道打赢疫情人民战争。”这是贵州对湖北的真情相助。

“截至2月25日,贵州全省连续9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治愈人数达到104例,治愈率达71.23%。”这是贵州严防死守的抗疫成果。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贵州全省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全力以赴抓春耕生产、抓企业复工复产,坚决夺取“两场战役”双胜利。

“110多万亩马铃薯播种、40万亩蔬菜土地流转和种植订单,40万亩苹果果园管理、25万亩烤烟育苗。”这是毕节市威宁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做好春耕生产工作连日来作出的成绩。

务川县茅天镇村民正抢抓时间种植花椒

而在务川县茅天镇,一场轰轰烈烈的“抓产业促致富奔小康”的花椒产业发展战役打响。在田间地头、弃耕的山坡上,党员干部和群众正在忙碌着。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目前茅天镇已到位3700亩花椒苗,各村正在抓紧搞好土地流转和整理,组织科学规范栽植。

在安顺市紫云县坝羊镇500亩坝区的甘蓝地里,工人们正戴着口罩在锄草、松土、施肥。而同属紫云县的火花镇关坪村,澳洲龙虾养殖、莲花白和菌草种植等近2000亩合作社产业均全面复工复产。

晴隆县光照镇村民正在蔬菜地里劳作

黔西南州晴隆县光照镇千亩蔬菜基地上,村民们正在地里劳作,一片片绿油油的蔬菜,郁郁葱葱、长势喜人。他们期望让今年蔬菜大丰收,也让自己能从中获得收益。

………………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贵州这片沃土正焕发勃勃生机。

截至目前,贵州省规模以上企业复工复产率达60%;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复工66.9%;重大工程项目已复工719个,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复工31个。

号角吹响、不胜不休。奋力苦干、书写华章。贵州省各级领导干部相约决胜2020,在黔贵大地上奋力书写脱贫攻坚的美丽“答卷”。

来源:多彩贵州网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