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江西多地亮实招助力复工复产

2020-03-04 17:30:16 来源:中国江西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谢梦丽、李志强报道:“足不出户就能找到工作,真是省事又省心。”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加强企业用工服务保障对于稳定就业大局,恢复经济秩序具有重要意义。江西多地群策群力,多形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帮助求职者解决找工作问题。

上栗:“云招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为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同时避免人员聚集,上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公共就业人才服务局)联合相关单位组成线上招聘团队创新招聘模式,充分利用网络渠道积极搭建线上求职平台,开通社群招聘渠道,邀请企业人事管理负责人与意向求职者进行在线沟通,实时答疑、网上面试等形式让企业与求职者实现了无障碍沟通,帮助企业快速高效解决招工用工难题。

“通过手机就能找工作,真是方便。”家住金山镇丰隆村,有着多次求职经历的小李高兴地说,“以前寻找合适的工作岗位要跑来跑去,要递交简历、笔试面试,费时又费力,现在在家通过手机就能完成,太方便了。”小李刚参加线上招聘会,通过了县赣湘合作产业园区一家重点企业的面试。线上招聘会引导企业和求职者实现精准对接,大幅提高了求职招聘匹配度和成功率。

上栗县在开展社群招聘的同时,抖音直播也同步进行,通过“屏对屏”同步展示企业环境、生产车间、食堂宿舍,让求职者足不出户就能了解企业,了解岗位。“招聘经理也被‘逼’成了主播。”这是萍乡伍子醉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人事部经理小珍的一句玩笑,也是对她近日工作最生动直接的写照。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该县人社局积极引导滞留劳动力就业,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助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前,已发布100多家用人单位共计3000多个岗位信息,收到近4500份电子求职意向书,协助43家企业开展线上招聘,针对重点企业开展专场招聘会11场,抖音直播招聘专场4场,组织企业开展线上“一对一”招聘28场,共计1455人达成求职意向,录用1278人,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永修:点对点接送外地人员返岗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永修县人社就业服务部门一手抓防疫,一手促发展,因地制宜,陆续制定出台了稳就业保生产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为各部门责任分工和协同合作提供了指导性意见。形成了“网格化”管理机制,建立了190多个村级“在家未返岗”人员微信工作群,“线上”完成了全县劳动者就业需求摸底调查活动。运用“互联网+”技术的“村头宝”远程招聘服务设备,开展了一系列“线上招聘”活动,帮助群众在家就能找到合适岗位,促进了岗位的精准对接。据悉,累计组织了15期线上招聘会,累计发布6200多个岗位信息,登记就业意向超过600人。

同时,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明确了各乡镇“为本地企业解决用工指导数”,同时出台了基层就业服务工作者奖励办法,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鼓励、支持、引导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分8个小组携带“村头宝”设备下乡村,为在家未返岗人员在家门口搭建线上招聘服务平台。

此外,开展“点对点”接送外地人员安全返岗,配合交通运输部门,安排“返岗接送大巴”,随车配置1名医护人员,有序组织安排省外人员安全返岗。目前,该县重点企业接送外地人员超过120人。

共青城市:保障农村劳动力就业

为保障企业复工复产,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问题,共青城市人社局积极行动,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服务企业招工,通过提供防疫物质、“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进村组社区招聘”、“点对点专车接送复工人员”等实招,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招工稳岗两不误,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大家只能待业在家,为此,我们带着企业进乡镇。”共青城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局副局长樊寅介绍,从2月21日起,通过和驻村第一书记对接,将企业用工信息宣传给返乡人员,组织车辆接送有意愿的人员到企业入职,接送外省到我市就业。

“在2月24日,我们就组织了2辆大巴车,接送苏家垱乡青山村36位村民到亚华电子参观,实地参观帮助村民更好的了解企业。”樊寅告诉记者,因防疫要求,大家都是隔一个座位坐的,40人的大巴车最多载20位。据了解,截至目前,累计接送209名村民到企业,点对点服务企业数量达到14家。“随着公司开始复工复产,我们对用工的需求也比较大,人社局这边就帮我们跟村里对接,派专车帮我们接送员工,在这一点,非常感谢共青人社局为我们所做的这些努力。”亚华电子材料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此外,该市人社局通过上门入企对接用工需求,开通“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推出5000多个就业岗位,已为企业招工600多人。同时,对园区生产防疫物质的复工企业,每人补助1000元,多措并举稳岗招工,助力企业复产复工。

宜春:全域推行就业服务“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

疫情发生以来,宜春人社部门改进服务模式、创新活动形式,依托市就业局官方求职招聘网站,全域推行就业服务“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安排专人专职对接全市企业,收集并指导企业网上发布招聘信息;对在就业网注册的求职者进行跟踪服务,电话回访完善简历、了解需求,进而提供专业指导,引导求职者优先选择已复工企业;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提供“一对一”帮扶促进就业,扩大在线办理事项,鼓励网上面试、网上签约、网上报到。

同时,在就业网设立“网络招聘专栏”和“复工企业招聘专区”,将企业用工招聘信息进行整合分类,统一集中发布,为复工企业特别是三需企业(保障公共事业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提供绿色招聘通道,并对招聘效果进行跟踪回访,及时收集掌握企业开复工面临的困难。

上饶:立足特色,做到培训精准

在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上,上饶市构建地方特色的网格化职业培训体系,立足本地特色产业培养技能人才。政府整合资源,市场撬动民营资金,聚集部门合力为地方产业培养急需人才。在停工期、恢复期组织开展线上培训,并按规定纳入补贴类培训范围。

上饶市对创业孵化基地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加大了疫情期间的创业指导与帮扶,对省、市、县级创业孵化基地分别给予20万元、15万元、10万元的专项公共就业服务补助,帮助在孵企业平稳度过疫情。同时,加快落实创业孵化平台的运行补贴。全市共有40家孵化基地,其中省级4家,市级18家,县级18家。经过全面摸排了解,截至2月29日,该市孵化基地已经复工27个,复工实体594个,返岗人数4008人,给予运行费补贴138.57万余元。

来源:中国江西网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