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各网热点>>

两江新区入选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重点发展大数据产业

2020-03-09 10:34:18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腾讯西南总部内的展示中心。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质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3月8日11时讯(记者 邱小雅)日前,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第九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其中,两江新区凭借近年来在大数据领域的出色表现成功入选,也将对两江新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带来新的助力。

据了解,本次获批示范基地区域范围包括水土、照母山两大片区,共计 2.88 平方公里,重点发展大数据产业,着力培育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的数据存储、数据处理、金融结算等新兴业态。

两江新区大数据展示中心里展示的智慧金融、智慧安防、裸眼3D等前沿科技应用。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质 摄

其中水土片区1.25平方公里,主要打造数据存储与管理产业集群,已集聚腾讯、联通、浪潮等龙头企业,为政务、视频、游戏、金融、工业等领域的近千名客户提供服务;照母山片区占地1.63平方公里,主要打造数据应用与服务产业集群,已汇集腾讯西南总部、阿里巴巴、云从科技、猪八戒网等一批具有行业带动型的领军企业,并吸引了产业生态链上下游的互联网和大数据应用型企业入驻。

其中,腾讯早在2013年就开始了在两江新区的布局。目前,重庆腾讯云计算数据中心一期已经在2017年投用,二期也正在加速建设中。全部投用后,该中心将成为西部最大的单体数据中心,设计规模可达20万台服务器。

与此同时,重庆腾讯云计算数据中心还与长安汽车合作,打造了仿真云,可为长安汽车提供超算云资源用于汽车工业设计仿真业务。

“现在数据中心已经被列为新基建领域之一。重庆腾讯云计算数据中心还将加大与重庆及两江新区相关部门的合作,以数据赋能智慧城市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腾讯西南总部总经理胡旭骏称。

两江新区大数据展示中心,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生产的智能电动汽车部件。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质 摄

而按照规划,两江新区下一步将从建立完善的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提高产业要素集聚度、加深大数据产业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创新等方面着手,不断推进示范基地建设工作。

近年来,两江新区通过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不断推动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加速融合,助力两江新区汽车、电子等支柱产业加速提档升级。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已集聚数字经济企业4000余家。

重庆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创建13哥国家新型工业产业示范基地、65个市级特色产业基地,各园区初步形成以1-3个基地为支撑的发展格局,特色产业产值占全市园区50%以上。未来,还将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完善政策措施、加强创建管理,加强特色产业基地建设,推进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加快提升园区工业发展的基础支撑力和核心竞争力。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