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春风相伴 四川1480余万农民工返岗复工

2020-03-13 11:16:24 来源:四川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7日下午,K4598农民工专列从达州始发,满载1474名达州籍返岗农民工,穿越春天里的田野和山丘,驶向广东惠州。

我省是人口大省、劳务输出大省和农民工经济大省,2019年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2480万人,实现农民工经济8000多亿元。面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出务工返岗农民工出不了家门、上不了车门、进不了厂门的难题,我省加强统筹谋划,突出保障重点,打通阻碍农民工返岗务工的“三门”,稳定当前全省就业形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连日来,从川西高原到川东丘陵,从川南经济区到川北盆地,从专车到专列再到专机,各地“点对点”护送农民工返岗务工。截至3月12日,全省农民工外出务工累计1481.52万人、返岗率72.7%。

人岗对接 有序返岗

“太好了!”3月6日晚,凉山州雷波县岩脚乡的龙拉日接到县农民工服务保障中心工作人员阿苦牛古打来的电话,告诉他3月10日有一辆从成都出发至福州的专列,他可以坐专列返岗挣钱。龙拉日十分高兴,他在福建一家造船企业务工,受疫情影响一直无法返岗。

人员和岗位有效对接,是疫情影响下,农民工能否顺利走出家门外出务工的第一道门槛。迈过这道门槛的前提,需摸清底数。省农劳办副主任、省人社厅农民工工作处处长李一漫介绍,疫情发生后,我省迅速行动,在做好农民工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专人走村入户,摸清返乡农民工的务工意愿、统计好务工人数、做实农民工务工台账。根据摸排,全省打算节后返岗务工的农民工,有2000余万。

底数摸清,对接有序。2月中旬,省领导带队赴川籍农民工输入大省浙江、广东等地沟通,分别签署疫情期间劳务协作备忘录,就农民工返岗务工供需对接、有序组织、健康监测、专车直达等达成共识。截至目前,与我省签署疫情期间劳务协作备忘录的省(市),已有浙江、广东、福建、云南、重庆等8个省(市)。

2月20日,春节后首趟开赴广东的农民工免费返岗专列从成都东出发,开往广州南。来自18个市(州)的917名川籍农民工回到工作岗位。因为底数清,这趟专列从组织农民工报名到列车开行,不到48小时。

“厂里2月1日就开工了,但受疫情影响,出不了家门。”坐上首趟开赴广东的农民工专列,内江市市中区永安镇七里冲村的李红英说,在政府帮助下,她终于走出家门顺利返岗。

在省内,重点企业、重点地区与劳务输入大市大县也展开有效对接。2月24日,来自内江、遂宁、南充、自贡、泸州、宜宾、广安7市的7辆返蓉复工务工人员专车,搭载56名务工人员平安到达成都龙泉驿区(成都经开区)四川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2月29日,成都市就业局和中江县人社局签订人力资源区域劳务合作协议,当天150名中江籍农民工坐专车到成都对接好的岗位报到务工。

省人社厅党组成员、省就业局局长黄晓东介绍,截至3月12日,全省农民工外出务工省外668.34万人、返岗率92.8%,省内813.18万人、返岗率61.7%。

春风相伴 安全返岗

受疫情影响,多地运输“停摆”,农民工返岗务工,如何上得了车门?“点对点、一站式”送农民工安全返岗的“春风行动”,随即在我省展开。

2月1日,3辆载着100余名返岗农民工的大巴从泸州发出,前往广东省中山市,这是四川首趟“春风行动”包车。车上每名乘客均经检测体温正常,并留下电话、住址、务工单位等详细信息,途中车辆不下高速,司机每隔几小时要对车辆进行消毒、为乘客检测体温。发车前,省交通运输厅与广东省及沿线行经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协调,确定了车辆可通行地和抵达目的地。

春风相伴,安全返岗。截至3月12日,全省“春风行动”已开行专车2.42万辆,安全运送45.46万农民工返岗。

“春风行动”实行统一收集信息、统一健康服务、统一运输组织,全程严防严控、全程温馨服务、全程跟踪监管,并给予农民工返岗专车相应补助、车辆在省内高速公路网通行免费等政策扶持。这一做法获得交通运输部好评,并在全国推广。

点对点护送,下车门进厂门。2月17日21时许,从成都发出的四川节后首趟外出务工定制专列经过12小时行程,抵达浙江杭州,等候许久的杭州市各企业,用专车将各自的员工接回。

随着全国各地陆续复工复产,让务工人员尽快返岗成为紧迫需求。四川加快向外疏运务工人员步伐,在收集外出务工人员信息后,由人社部门牵头对接铁路部门,开行返岗专列,交通部门做好“最后一公里”交通保障。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和用工企业开行专列。截至3月12日,累计开行专列(厢)48趟、安全运送3.41万人。国航、川航、东航、成都航空、春秋航空等在川航空公司纷纷推出包机定制服务,并加快恢复因疫情暂停的航线。截至3月12日,我省已累计开行专机15趟、安全运送0.15万人。

一证在手 健康返岗

“健康证明发挥了大作用,我到厂里观察休息3天就上班了。”2月20日,带着“四川省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绵阳籍农民工顾万财坐上政府组织的返岗专列回到务工单位,位于广东东莞市清溪镇的一家企业。

为让农民工安心健康出行,从2月5日起,我省在全省范围内对出省务工返岗农民工进行免费健康检查,并根据需要出具健康状况随访记录表。2月17日,经省政府同意,我省实行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临时措施,提供免费健康申报证明服务。

“有了健康证,我一路顺利到了厂里。”绵阳北川县农民工张昌明家每个月要还3000多元房贷,经济压力较大。他说,厂里虽然通知复工,但同时也叮嘱返厂要带上健康证明。正在他焦头烂额时,2月17日,我省开始办理“四川省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解了张昌明的燃眉之急。

省际之间,我省在全国率先建立健康证明互认机制。有着300多万川籍农民工务工的广东省、100多万川籍农民工务工的浙江省,最早与我省建立健康证明互认机制。目前,我省已与浙江、广东、福建等8省(市)建立健康证明互认机制。随着疫情防控逐步趋于平稳,我省已将健康证明的有效期由3天延至14天,进一步畅通农民工健康返岗顺利进厂之路。

承担健康检查和健康证明开具任务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严守农民工健康出行第一关。

“卫生院在辖区内的每个村(社区)都安排了家庭医生,负责将当地是否有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疑似病例、发热病人、疫情高发地区人员等情况反馈给卫生院。同时,由村委会、居委会对申报健康证明人的健康状况、近期接触史等情况提前审核摸底并出具证明,最后由卫生院检查后,再出具健康证明。”巴中市巴州区金碑乡卫生院护士向芳介绍。

截至3月12日,我省已累计为1225.55万外出务工人员出具健康证明。

“农民工是企业复工复产要素保障。”黄晓东介绍,我省将继续通过供需对接、优化健康服务、做好交通保障等措施,进一步促进农民工安全健康有序返岗。

来源:四川日报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