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武汉战"疫"采访录】医疗队的新党员:休舱不懈怠 随时准备支援

2020-03-13 11:20:48 来源:多彩贵州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特派记者 吴蔚)3月12日,距离武汉“封城”已有50天,武汉新增确诊病例首次降至个位数。

一个名为“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加油”的微信群里,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气氛融洽。里面除了有贵州医疗队的医护人员,还有之前在体育中心方舱医院G和H区接受治疗的患者。他们大多已经出院,只有少数的人转院后也即将康复。

体育中心方舱医院G和H区的患者是2月12日晚上起陆续进入这里接受治疗的。2月13日,由来自国家紧急医疗救援队(贵州)、贵医附院医护人员组成的贵州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全面接管。

这只来自贵州的“国家队”总共42人,其中党员24人,包括3月7日休舱前火线入党的4个新党员。来自贵医附院胃肠血管外科的陈婷、急诊ICU的杨勇、呼吸内科的文学、设备动力科的施如意。

陈婷

陈婷:感恩付出,收获感动

“认识你们真好,你们都能康复出院真好。”在贵州医疗队驻地,来自国家应急医疗救援队贵州队、贵医附院的护士陈婷写下了当天的日记:

当我是医务工作者的时候,你是一个“合格”的病人,全力配合我们开展工作。

当我脱下那一身战袍的时候,你会是我最友好的朋友,我们可以一起唱歌,一起跳舞,一起诉说喜爱的吃食,一起畅想未来的旅游。

我们约定,这场疫情过去之后,大家都可以摘下口罩,面对面聊天,一起去吃碗热干面,一起游玩一下这个我们共同战斗过的城市。

陈婷说,到武汉的日子里,有人说他们是天使,是英雄,其实,作为一个医护工作者,她感恩于自己的付出,也因此收获着感动。

3月7日下午,经贵州援鄂医疗队临时党委批准,在武汉的5支贵州医疗队中的48名同志火线入党,陈婷成为了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疫情发生以后,陈婷是国家紧急医疗救援队(贵州)第一个交请战书的。到了前线,她也是第一个交入党申请书的。

第一时间,她把自己入党的好消息告诉了远在贵阳的父母。

父亲回复:“我们为你骄傲和自豪。”

母亲回复:“你不要挂念我们,希望你在那里为武汉人民多尽力,一定要把患者当你的亲人,多给他们一点温暖,他们才能少一点恐惧,才有战胜病魔的信心。当然,你也要保护好自己,平平安安回来。”

陈婷说,她从小就觉得自己的父母身上有种光,那种能照亮自己前行方向的光。3月1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的陈婷感觉落落大方,阳光开朗。  

杨勇(左)

杨勇:难忘伟大的“保卫战”

休舱后的这几天,医疗队原地待命,在驻地进行休整。

闲不住的杨勇每天起来都要去问问同事,有没有接到继续战斗的通知。静下来的时候,他的脑海中“回放”着来到武汉这一个多月的点点滴滴。

杨勇就职于贵医附院急诊科,曾经跟随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贵州),参加过多次紧急救援,是个闲不住的人。2019年11月,杨勇调岗至抢救室,担任总住院医师,多次参与危急患者抢救。

疫情爆发后,他一直坚守在贵医附院的抗疫战线上,一天都没休息。接到驰援武汉抗疫命令,即刻奔赴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并继续战斗在临床一线。因为担心女同事的安全,杨勇主动提出自己负责夜班,理由是,反正自己在急诊室也习惯了。

杨勇说,自己不太记事,还没到中午就忘了早上吃的是什么。但是,2月11日刚到武汉那天的场景自己清楚记得,“冷清,伤感。”武汉的樱花名声在外,听说这里的春天很美,杨勇没想到和武汉的第一次见面是这样的方式。

“有过难过,有过遗憾,有过感动,还好的是方舱医院都已经关门大吉。”杨勇说,时间允许的话,明年他想再到武汉,与美丽的春天相遇,回味一下这场伟大的“保卫战”。  

文学

文学:胜利就在眼前

“虽然写过请愿书,有心理准备,但是接到通知还是很紧张。”接受记者采访时,贵州医疗队队员文学说。

2月8日晚,刚刚入睡的文学接到单位的电话,通知第二天前往武汉支援,顿时睡意全无。他连夜开始收拾行李,却根本不知道要准备什么。

“感性做人,理性做事”,这是朋友对文学的评价。

武汉下雨的时候,他发了朋友圈“下这么大的雨,不知道老天爷伤心、难过,还是感动。”

下夜班路过一盏灯下,他发了朋友圈“和太阳真像。”

看见道路上的冷清,他发了朋友圈“这城市怎么那么空。”

可是,当他一踏进方舱医院,医务工作者的职业本能让他立刻变成了严谨的文医生。患者在背后叫他“知性哥”,夸他诊疗专业耐心,可是他却不苟言笑,顶多点点头。

3月7日,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休舱的前一天,一位即将出院的患者送给了文学一份特殊的礼物。

礼物是用纸折叠的四个东西,小船、桃心、千纸鹤、电话,文学说,患者告诉他,这代表了一帆风顺、爱你、飞出方舱、保持联系。文学说,那一刻的感动让他终身难忘。

文学坦言,来武汉时,自己有过恐惧,甚至做了最坏的打算。但是,他深知,自己在这场战疫中必须心无杂念,当好一名战士。

“胜利就在眼前了。”文学说,他现在最想的就是疫情早点结束,回去好好陪陪家人。

施如意

施如意:只想多做一点事

从2月13日开始,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门口停着八台挂着贵A牌照的车,格外显眼。3月7日,休舱了,车队回到了贵州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驻地楼下。

据介绍,除了一台机动的小型客车,其他的每一台车都是一个工作间,功能各异,有储备物资,能供水、能供电、能洗衣服,甚至还能洗澡,最硬核的是台医技车,可以实现血液、尿液等的标本生化检查和X光检查。施如意是其中一台医疗特种车的驾驶员。

“如果需要做什么,你可以直接招呼就行了,采访就算了嘛,我真的不太会说。”3月1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施如意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但是展现的确是一个退伍军人干脆利落的作风。“我只是做后勤,他们进舱救人的同事才是真的英雄。”

在同事眼中,施如意务实多于务虚,动手多于动嘴。

“我们驻地的公共区域卫生、消杀,基本都是他包了!”医疗队队友张云开玩笑地说,他们怀疑施如意曾经不仅是个军人,甚至可能是个“特种兵”,因为他什么都会,什么都做,从不计较。

“我热爱我的祖国,也爱我的团队,我不太会用语言表达,但是我只想为了他们多做一点理所能及的事。”施如意说,他和所有的队友一样,休舱期间仍会继续坚守,随时准备支援,直到取得完全的胜利。

来源:多彩贵州网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