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楚天网络评论研究院成立 凝心聚力壮大主流声音

2020-04-29 08:41:32 来源:荆楚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王舒娴)“以观点凝聚共识,用思想传递力量。”4月28日,由湖北省委网信办指导,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运营的楚天网络评论研究院宣告成立。该研究院依托已创办14年的全国优秀网评阵地《东湖评论》,将广泛凝聚新闻媒体、社科专家、高校学者、社会网评员等力量,打造从主流媒体角度专注网络评论写作、研究的省级研究机构和复合型智库。

据介绍,楚天网络评论研究院将提供五大核心服务支持,包括为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网评舆论引导、新媒体传播、网评员、新闻发言人等专业培训业务;和各级单位携手共建网评阵地;聚焦网评相关成功案例,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学术专著等成果和转化应用;以网络评论为研究对象,形成行业发展报告及优秀专业网评作品集纳书籍;举办评论大赛,重大主题宣传的定向网评作品评比活动等。

楚天网络评论研究院以创立于2006年的《东湖评论》为基础,该栏目曾获得“中国互联网品牌栏目”称号和湖北新闻奖专栏类一等奖,多篇原创评论荣获中国新闻奖,是湖北省唯一的全国优秀网评栏目(频道、阵地)。同时,依托荆楚网(湖北日报网)社会网评员队伍组织资源、六大高校实训基地。研究院成立后,将进一步整合资源,特聘全国研究机构、媒体、高校、社科院的知名专家、学者等,组成研究团队,进一步巩固和壮大网络评论队伍,为媒体转型升级探寻新路径,为各级机关单位正能量宣传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为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凝心聚力壮大主流声音。

专业培训:业界大牛担纲导师 将主流声音讲出“爆款”品相

研究院将集合专家团队资源,为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网评舆论引导、新媒体传播、网评员、新闻发言人等培训业务。通过专业培训,培养一批优秀网评员,唱好主旋律,提升舆论引导力。

据悉,楚天网络评论研究院聘请的专家、研究员,均是业界大牛,其中不乏国内顶尖高校的教授,国内主流媒体上开设专栏、发表过专业著作的大咖等。届时,将在2020湖北第三届政能量峰会上为来自全国的特聘专家、研究员颁发聘书,敬请关注。

图为:专家对评论作品进行点评指导

阵地共建:1+N网评队伍建设模式 让主旋律发出更强音

目前,《东湖评论》已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等6所高校合作,建立了“大学生网络评论实训基地”,与江夏区委组织部共建“青苹果”网评队伍,与湖北多个地市州网评队伍互通,形成了1+N的网评队伍模式。

楚天网络评论研究院成立后,将聚合更加强大的专家、研究员团队,对需要定点培养网评员队伍的单位进行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授课,并与各网评阵地加强互动,建立点对点的投稿机制,点对点针对性指导,协助单位培养网评员队伍。

同时,研究院还将根据服务对象,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主题、时代前沿话题等进行对话交流,开展评论沙龙活动。

图为:荆楚网《东湖评论》栏目开展湖北高校大学生评论沙龙活动

课题研究:走在评论前沿的急先锋 不断探寻转型升级新路径

《东湖评论》在做大做强品牌的同时,还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专业研究,《网络新闻评论传播渠道的创新与发展》《网络新闻评论写作的思维转换与优化策略》《新媒体传播路径选择-以评论频道建设为例》等多篇论文发表在省级优秀期刊上。《网络评论可视化路径:融合、继承与创新》在“2019年湖北省”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暨第十一届网络文化节活动中被评为正能量网络文化建设增强”四力“教育实践优秀论文。

今后,研究院将以“网络评论”为主要研究对象,聚焦网络评论相关理论、网络评论形式创新、网络评论队伍建设、网络评论活动等,设计相关课题,联合全省高校科研机构、社科组织等,开展调查研究,形成学术专著等成果和转化应用。

此外,研究院还将总结湖北各地网信办、湖北高校等优秀网评阵地建设成功案例,进行专项课题研究。

行业报告:思想智库专注主流观点 凝心聚力筑起价值“主心骨”

研究院将联合权威的学术机构,发布网络评论相关的研究报告,全面、系统地分析网络评论传播规律,深入解读网络评论的研究前沿、传播路径、传播议题、传播渠道、传播效果等,形成研究行业现状、趋势的发展报告,立体呈现网络评论的发展现状和趋势。

此外,研究院还将年度优秀网评作品集纳成册,出版《楚天评》专业评论书籍,以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的优秀作品滋养人心,提升网络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图为:《东湖评论》举办的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大赛决赛现场

互动评选:擦亮金名片再出发 建成学界业界精神家园

《东湖评论》连续六年成功举办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大赛,是全国最早开始的聚焦大学生群体的全国性评论赛事,在全国大学生群体、新闻媒体业界和学界中享有盛誉,已经成为湖北省舆论引导工作的一张重要的金名片。

此外,还曾在军运会等重大主题宣传节点,广泛动员全省网评阵地和主要媒体平台积极创作主题作品,并进行评比。

未来,研究院将举办更多有湖北特色的集权威性专业性为一体的优秀评选活动,以评选激励创作,将楚天网络评论研究院建设成为学界和业界的精神家园。

附:点击进入楚天网络评论研究院页面

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