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畅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视频连线江西4名全国人大代表

2020-05-24 11:00:13 来源:中国江西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新闻客户端讯记者李逊、涂文华报道:5月23日晚,江西全国两会报道第二场融媒体“云访谈”启动。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杨贵平,鹰潭市委书记郭安,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周新民,萍乡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江河等4名全国人大代表通过视频连线,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与记者们展开“隔空”交流对话。

江西复工率居全国第一 返岗率稳居全国前列

2019年,江西战略性新兴产业呈现“裂变”态势,航空、节能环保、新材料、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分别迈上1000亿、2000亿、3000亿、4000亿台阶,全省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交出一张靓丽的成绩单:增加值增长11.4%,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为21.2%,较上年提高了4.1个百分点;航空、节能环保、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规模体量接连实现跨越式突破。

杨贵平介绍,去年初,江西谋划提出打造2个万亿级、6个五千亿级和多个千亿级产业的重大设想。“一年来,我们坚定实施这一行动,出台了物联江西、京九(江西)电子信息产业带发展规划、推进VR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工业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办法等政策措施,抓好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培育一批优强企业,打造一批产业集群,包括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内的各项产业得到快速发展。”

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是应对冲疫情影响、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行动,也是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的重要举措,还是推进全省“2+6+N”行动的重要抓手。有方案、有部署、有机制、有行动、有政策,杨贵平用了“五个有”概括了江西“产业链链长制”的进展。

“尽管刚刚开始,但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情况较好、企业反映问题解决情况良好、工业运行情况逐步向好。”杨贵平介绍,据工信部信息,江西的企业复工率、人员返岗率较快实现了底部攀升,复工率居全国第一,返岗率也稳居全国前列。项目方面,目前江西纳入调度的投资亿元以上项目2500多个,其中续建的1600多个项目百分百复工,计划今年新开项目也有九成左右开工。

受疫情影响,1-2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降幅深达14.4%,列全国第22位、中部第5位。经过政企各方艰苦努力,到了3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8%,增速重回全国第一方阵;4月,增长6.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7个百分点,列全国第8、中部第2,38个大类有29个实现了正增长,增长面近八成。

“目前这些成效都还是初步的,巩固这些良好势头,特别是要在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方面破题,还需要链长制工作继续走深走实。”杨贵平信心满满。

将物联网作为推动鹰潭高质量发展的首位产业

鹰潭物联网产业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盆景到风景的华丽转变,树起了“物联鹰潭”、智慧城市的大旗。郭安介绍,目前,鹰潭市已实现4G、5G、NB-IoT和eMTC多张网络协同发展,建成中国信通院鹰潭物联网研究中心等44个创新平台,现有物联网企业256家,去年物联网核心及关联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400亿元。

“总体看,我们鹰潭站在了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前沿,也给我们的政府管理、企业发展、群众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变化。”郭安表示,鹰潭大力推动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在社会治理领域的融合运用。在政务服务领域,建成全国首个城市级物联网管理平台、城市产业云平台,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公共安全治理领域,建成全市视频监控系统,智慧雪亮工程监控点位实现全市城乡社区、村组全覆盖;在党建信息化领域,打造了集学习、宣传、教育、管理、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党建平台,全市基层党建在“一张图”上“全景式”展现。

同时,借助物联网技术,带动一批传统制造企业加速向智能制造企业转型,企业实现了降本提效,加快了技术产品创新,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此外,物联网技术还为群众生活带来了新体验。鹰潭市结合03专项试点示范,积极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利用窄带物联网技术推动传统农业数字化发展,有效推动农业提质增效,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也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

郭安表示,面向未来,他们还将物联网作为推动鹰潭高质量发展的首位产业,以03专项为牵引,以“提升行业引领能力”为主攻方向,聚力在创新上抓突破、在产业上抓提升、在智慧应用推广上抓实效,加快把先发优势转化为领军优势,使鹰潭移动物联网产业真正具备行业引领能力。

“重点在‘牌子、路子、底子’上做好文章。”郭安提出,做实平台,提升平台支撑能力。今年鹰潭启动升级为中国信通院江西分院工作,将其打造成为中部地区领先的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人才链,畅通政产学研用合作通道,为物联网产业发展提供更强的创新支撑;建好智慧科创小镇,打造成城市大脑中枢和物联网产业办公、研发、成果展示聚集地。

做大产业,提升产业发展实力。郭安表示,鹰潭今年再引进物联网企业100家;加快推进“智能车间”“智慧工厂”建设;大力实施“工业三年倍增”计划,加速提升产业规模和产业集群效应,力争明年铜产业和物联网核心及关联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分别达到5500亿元和1000亿元。

助推江西航空产业向更高更强发展

江西是新中国航空事业的摇篮,具有深厚的航空工业基础。近几年,我省把航空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大力发展,2019年航空产业总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成为了推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劲引擎。

“作为江西代表团的一员和航空从业人员,我见证着江西实现航空梦的脚步一步步加快,为江西航空产业的加速‘起飞’感到欢欣鼓舞。 ”周新民表示,多年来,中国商飞公司与江西省不断深化战略合作,在商用飞机产业延伸、市场拓展、试验试飞和供应链合作等重要领域取得了可喜进展。中国商飞公司将坚定不移地推进与江西全面合作,助推江西航空产业向更高更强发展。

去年4月26日,中国商飞江西生产试飞中心在南昌正式开工奠基。该中心建成后,将主要承担ARJ21新支线飞机内饰安装、喷漆、生产试飞支持、客户交付支持、维修维护、运营保障等工作,这对于江西省开拓民用航空产业、发挥航空产业集群效应有着积极的影响,将助力江西实现“航空梦”。

周新民介绍,中国商飞公司目前正在同时开展ARJ21、C919和CR929三款型号的工作。截至目前,ARJ21飞机已交付客户25架,安全运送旅客82万余人次,今年还将向三大航交付ARJ21飞机。C919大型客机6架试飞飞机正在南昌、阎良、东营等地开展试飞,朝着取证目标稳步迈进。CR929远程宽体客机中俄双方团队正在通过视频、电话、邮件等多种方式,推进项目各项研制工作。

萍乡:当好产业转型升级的“前锋”努力成为中西部地区“样板”

“城市转型之妙、绿色崛起之美、发展动力之劲,都浓缩在萍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画卷里。”李江河在接受访谈时提到近年来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质量和成效时,自信满满。

李江河介绍,萍乡是一座因煤立市、因煤兴市的老工业城市。2008年,萍乡被评为国家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试点城市,开始从产业、社会、生态等多个方面探索实践,逐步走出了一条“传统产业科技化、新兴产业特色化、支柱产业集群化”的转型发展路径。虽然连续多年被国务院通报表彰,但李江河认为,对于萍乡转型发展而言,这还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萍乡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李江河介绍,2019年,萍乡三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金属材料、食品医药等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8.4%、23%、13.7%、11.2%,六大主导产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突破90%,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9.8%,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步伐。萍乡也继获评国家资源枯竭型城市试点城市后,在去年成功获评全省唯一的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并被国务院通报表彰为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升级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城市。

李江河表示,传统产业不改造升级就是“夕阳”产业,改造升级成功了就是“朝阳”产业。萍乡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一手抓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同时,该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淘汰落后产能,腾出市场和环境空间;严把新上项目的环境、能耗、安全关,确保新上项目的先进性;坚持绿色发展,加大生态修复和改善环境力度,以此带动节能环保产业、海绵产业等新兴产业发展。

“转型升级是萍乡的一把钥匙,也是一个坐标。”李江河说,当好产业转型升级的“前锋”,推动萍乡制造向萍乡创造转变、萍乡速度向萍乡质量转变、萍乡产品向萍乡品牌转变,努力为中西部地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可推广可复制的样板。

来源:中国江西网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