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委员说履职】潘晓慧:优化乡村小学教师专业结构 促进素质教育

2020-05-24 11:03:48 来源:多彩贵州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多彩贵州网讯(记者 李远莉)“乡村教育,对巩固脱贫成果至关重要。”5月23日,住黔全国政协委员、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潘晓慧接受采访时说。

从2008年起,潘晓慧已连续担任了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回顾12年的履职路,潘晓慧说,她提交的四十多件提案中,与教育有关的最多。每一个提案,都经过仔细挖掘和调研。

2019年4月,潘晓慧到一个少数民族村寨考察。一户村民向她反映,自家孩子在小学里,只学语文、数学等“主课”,音乐、美术却没咋学。

她在调研中发现学校课表上,课程列得很全。原来,按规定这所乡村小学的教师数量是达标的,问题出在结构上。学校重心在语文、数学这些“主课”上,其他课程的专业老师几乎没有。如果非要上,一般也是由语文或数学老师代课。

“小学生正是德、智、体、美、劳素养养成的阶段,重视不够,后期很难纠偏。”花了几个月,潘晓慧接连走访了多所乡村学校,结果发现类似问题同样存在。

潘晓慧将这一问题,写成提案。她在提案中建议,在制定学校的师生比上,再细化到设置单科专业教师师生比。加大小学教师专业缺乏人才的培训或引进力度。加强小学生的综合素质考核量化。加强对教师在授课学科与取得专业资格的匹配度的督查。建设全国义务教育大数据共享平台,实时监控教师资历和教学情况。

来源:多彩贵州网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