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贵州战贫记·纳雍纪行】 农家小院看变迁

2020-05-24 11:06:44 来源:多彩贵州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记者 李思瑾 图/记者 张玥

5月19日,纳雍县董地乡联合村村民翁义军家。

女主人王琴刚从地里打理完花豆苗回来,陪着婆婆坐在院坝里聊天。

院坝打扫得很干净,几捆干柴整齐地堆放在墙角。午后的阳光斜斜地照着,庭院里梨子挂满树枝,桂花树、银杏树郁郁葱葱,一只大狗悠闲地在树荫里休憩。

“义军早上来电话了,说他在云南砸钢筋,每天能赚180块钱。”王琴笑呵呵地给婆婆说,“过段时间,他还要再寄些钱回来。”

“给他说,好好干,3个娃娃以后还要读大学呢。”老人回答。

“3月份村合作社分红,我家得了500元。我打算再添一点钱,买两头猪来养。”

去年,翁义军家脱贫了。

“政策这么好,我们自己也要努力。”王琴说。

她真切地感受到“政策好”,是从居住环境的改善开始。

曾经,院坝还没硬化,下雨天从外面回来,带得满屋子都是泥浆。房子住了几十年,也老旧了,墙面剥落、开裂,有些地方泛黄甚至发黑。最窘迫的是,一家6口人,挤在一个屋子里睡觉,孩子们学习也没个好环境。

如今,院坝硬化了,屋子内部亮化了。村里还出资3万元,找了施工队,帮他家修建起了40平方米的砖瓦房。3个孩子住在新房子里,窗户透亮。

2019年6月,联和村又投资116.2万元,实施了两个安全饮水项目,自来水管道通向了13个村民组的739户人家。“喝了大半辈子的河沟水,没想到还能和城里人一样用上自来水。”翁义军的母亲感慨。

翁义军家干净整洁的院落。

“村里不仅帮我家修房子、通了自来水,每年还发给我家14900多元的低保金,5000元的产业发展补助资金。”王琴打开村里准备的“扶贫连心袋”,拿出里面的档案资料翻阅给记者看。

董地乡的合作社,可用田地入股,也可用钱入股。上不封顶,下不设限。听说乡里的蛋鸡产业发展势头很好,产出的鸡蛋还卖到了广东等沿海地区,王琴家便拿了3000元入股。2018年年底,分红得了6115元。

“告诉一个好消息,2019年,我们家脱贫了。”王琴说。

王琴拿出村里准备的“扶贫连心袋”给记者。

“光知道享受好政策是不行的,我们自己也要苦干。”翁义军盘算着,妻子在家种几亩地,自己在外谋一份事,家里就能有更多的积蓄。

“3个娃娃学习成绩都不错,我告诉他们要好好读书,以后上大学。”说这话的时候,翁义军正在云南普洱的一高速公路桥建设工地里,电话中还传来施工现场机械运作的声音。

而此时,翁义军家中的小院里,王琴打开墙边的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流到菜盆里。她边洗菜边说:“学校还没复课,他们在屋里上网课,我准备给他们做一顿好吃的。娃娃是我们家的希望。”

山风拂过,农家小院周围的树林沙沙作响。

来源:多彩贵州网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