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与春禾共同成长的力量

2020-05-24 11:09:21 来源:多彩贵州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 张玥 袁小娟

“电有重量吗?” “植物可以防晒吗?”一名名来自贵州山区的少年在上海春禾ETS大会省级赛的赛场上,为这些奇思妙想寻找答案。

春禾,是贵州凯里人范晔平的“乡愁”释放点。“春禾计划”,他踏踏实实地做了7年。一个学生一个学生、一位老师一位老师,一所学校一所学校,春禾项目没有“高歌猛进”,而是细水长流不断。覆盖贵州9个市州近50所学校,累计资助服务师生约12万名,培训教师3600人次。上海广为电器集团董事长范晔平把“乡愁”的书页写满了实实在在的“行动力”。

2018年,范晔平与来自家乡贵州的青年学生一起参与春禾ETS大会。

“春禾”茁壮

走南闯北,范晔平的心里有一方关于家乡教育“春禾”田园。

23年前,范晔平辞职创业。他将一家默默无闻的电器工具小作坊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启动设备和汽车随车工具制造商之一,销售网络遍布全球。范晔平在广阔天地,追求大有所为。

上海广为电器集团董事长范晔平。

然而,与大多数“成功人士”不同,范晔平“反哺”家乡的方式,不仅仅是简单地捐款捐物,而是重点放在颇为费力的素质教育上。甚至聘请了留学德国的专业人才负责教育项目,在广为集团的办公楼里专门开设出素质教育创新工场。

其实,直到今天,他都还是一个旁人眼里不懂享受的老板——穿着朴素,满世界出差,没有调整时差的概念,从国外一回来就直奔公司上班,跟员工一起吃着工作餐,经常一边吃一边开会,甚至有一次做了重大脑部手术之后,竟然不听医生的吩咐才休息三个星期就跑回来上班了。

这样一个时间表满到“爆表”的人,却常给助手打越洋电话“督战”有关家乡贵州的教育公益项目。

2013年,范晔平作为发起人,在上海创办了公益组织“春禾计划”,专注于青少年创新思维、科学素养与人文关怀的培育,春禾的目标是助推核心素养教育发展。

2019年夏天,第四届中学生ETS大会省级赛在贵州省实验中学贵安校区举行。

梦想的重量

梦想有重量吗?它在发展阶段不同地区之间,会有轻重不同吗?

范晔平想要有个能令自己满意的答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之前的学业,都是在贵州完成的,范晔平深感贵州教育方式需要调整。因为教育落后,贵州很多困难家庭的孩子输在了“起跑线”上。要想彻底脱贫,必须教育扶贫。

每年暑假,范晔平把贵州青少年接到上海,架起不同地区、不同学校间,分享经验、探讨问题、互动交流的桥梁。

范晔平到青岛参观并引进实物呈现式化学元素周期表。

“陪伴他们去发现开放、独立、自信的自己。”范晔平对家乡的爱,细致到了个体。

2019年,春禾在上海的办公室收到了贵州省黔西县第四中学校长雷飞颖寄出的一封信,信中提到了一个备受社会关爱的群体——“留守儿童”,在贵州,老师于留守儿童建立起一对一结对帮扶模式,然而这种带有标签的过度关爱反而让这个群体的孩子表现出敏感、自卑、自我封闭。于是雷校长鼓励他们参加学校开设的“春禾”社团,“用‘独立、开放、自信’的教育引导才是关爱他们的最好形式。”雷校长在信中说。

黔西县第四中学2015年成立“春禾”社团,2016年又尝试将春禾“探索、思考、分享”的教育理念移植到课堂教学,任课老师在设计课堂程序时,将“教思考,教体验,教表达”三个要素融入日常,重新审视“知识”与“见识”的区别。

润物无声,素质教学的发展理念,让黔西县第四中学入围,贵州省第二期“义教工程”项目学校和《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研究课题〈西南地区农村中小学教育跨越式发展研究〉》实验学校。

调查研究贵州印江背篓社会现状,这样的课题,也许不会出现在考题中。在春禾组织的第四届中学生ETS全国赛上,就读于印江中学的张丽却用这个课题拿到了最佳团队奖。“没有这样的课题,我不会仔细观察思考身边这样的现象。这种小县城大视野让我们变得自信起来。”张丽说。

从上海回到绥阳已经几年过去了,曾参加春禾假期活动的李哲还倍受激励:“我学会了为我的梦想流汗奔跑。”

......

在这群家乡的孩子身后,范晔平更多是像长辈一样的“操心”。

2019年末,范晔平从网络消息获悉青岛农业大学有一种实物呈现式的化学元素周期表,几经周折才联系上对方,他赶紧飞过去实地参观。

“咱们也买,送回贵州,让孩子们直观地记住化学元素!”参观之后,范晔平作了决定。

何止是一套价值几十万的元素周期表,范晔平出差国外总会花时间去了解当地的教育模式,遇到他认为不错的教具,他一定会“打包带回”。

教育不再局限于让孩子都能获得接受教育的机会,而是需要探索如何让不同地区的孩子都能够享受到更新更好的教育机会。范晔平不止一次对项目执行人说起这个观点。

用素质教育呵护青少年梦想的重量,在范晔平心里,是对家乡最好的“建设”。

7年耕种,春禾计划得到了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的认可。截至2019年底,申请加入“春禾启梦计划”的项目学校累计达106所,仅2019年,运营项目学校就达75所。

5月末,记者在上海广为集团的总部大楼见到了一座名叫“770”的创新工场,从手作机器人到通过模拟机器学习急救秀成绩,涨知识又有趣。项目负责人曾瑶娟在德国完成了儿童教育专业博士学位,被范晔平重金聘用入职。“770的意思是,从7岁到70岁,都可以趣味学习,寻找知识的乐趣。”曾瑶娟说。“小孩子们一进这个工坊都不想离开。”

从春禾到770创新工场,从援助家乡青少年到全面打造素质教育“梦工厂”,范晔平的“乡愁”花繁叶茂。

来源:多彩贵州网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