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外出务工人员办事难?贵州“跨省联办”有“新招”

2020-07-31 17:16:09 来源:多彩贵州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多彩贵州网讯(记者 骆文文)结婚要回老家办证、生孩子要回老家上户口、社保公积金异地迁移很麻烦......办理时间长,老家省外两头跑,身在省外的贵州人,办事总会碰到这样那样的麻烦,又累又糟心。

为切实解决贵州人在省外的办事难点和痛点,让办事群众在省外办事和省内一样方便快捷,2020年,贵州实施“全省通办”“跨省联办”等一系列政务服务改革措施,打破省内外地域限制,推进贵州政务服务一体化发展,让省内外贵州办事群众都能享受到改革红利。

贵州“全省通办、一次办成”改革工作动员会

“线上线下”跨省联办

“本以为要专门回趟老家,没想到在玉环就能给孩子上户口,太方便啦。”7月23日,在浙江玉环市政务服务大厅“跨省联办”窗口,来自贵州桐梓县的徐火方递交了“新生儿入户”“新生儿参保”申请,不到10分钟,所有材料均已发送至桐梓县受理审核,5个工作日后,证件就可办结到手。

这是贵州“跨省联办”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

2020年5月起,桐梓县先后与浙江玉环市、重庆綦江区建立政务服务战略合作关系,梳理“跨省联办”事项清单,制定办事流程和标准,围绕群众和企业需求的高频事项,推出第一批“跨省联办”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35项。

桐梓县跨省联办窗口

在优化办事流程上,桐梓县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跨省联办模式。办事群众在省内或省外办事窗口提交纸质材料,两地通过网上视频连线进行审查,以网络寄递的方式将办理结果送达办事群众手中。目前,桐梓县政务服务大厅已设置1个“跨省联办”专窗,9个业务联办窗口。

办事群众在荔波县政务服务中心跨省联办窗口咨询业务

在贵州荔波县,办事群众只需1张医保卡,就能在省外医院实现“一站式即时结算”,跨省看病报销不用来回折腾,劳心劳力。而在以前,跨省看病报销需要跨省转院治疗后,返回荔波县提交30余份材料,15个工作日后才可办理成功。

据悉,2020年以来,荔波县群众在广西定点医院就诊住院131人次,跨省定点就医当场结算98人次,报销费用133.08万元,节约经济成本约8.12万元。

“帮办代办”跨省联办

2019年5月8日,在江苏宜兴市从事电焊工作的三都县板奇村村民韦某,因无劳动关系证据,在宜兴市人社局申报工伤无果,遂前往三都县政务服务中心请求提供法律援助。在三都县政务服务中心帮助下,2020年6月16日,韦某收到105000元赔偿款。

为帮助像韦某一样在江苏务工的三都群众能够享受到贵州政务服务改革带来的便利和快捷,三都县梳理出第一批外出务工群众办事频率高的跨省联办事项。包括参保群众建档立号、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入学积分证明、返乡就读、法律援助、身份证办理、社保缴纳、返乡创业等具体事项。

三都县驻常州党员服务中心跨省联办窗口

同时,三都县采用“1+1+5”工作模式,即1个驻常州党员服务中心、1个三都县政务服务中心、5个部门通办窗口,实现异地收件、材料电子化传输审核、办理结果邮寄送达,解决了办事群众办事麻烦、省内省外两头跑的问题。

在贵州罗甸县,每年外出至浙江、江苏、广东三省务工人员约为7万,占罗甸县人口五分之一。为最大程度解决这部分群众的办事难题,罗甸县建立“劳务协作站+政务服务”的帮办代办服务模式,在江苏、浙江、广东设立“帮办代办”服务站点,实现申请材料和颁发证照邮政快递免费送达,解决了群众转诊就医、医疗报销、子女转学、户籍迁移、个体户注销等高频办事难点。

罗甸县首例医疗报销“跨省帮办代办”办理成功

据悉,罗甸县目前已办理跨省帮办代办服务事项104件。下一步,罗甸县政务服务中心将继续扩大帮办代办服务范围,切实为外出务工群众解除后顾之忧,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来源:多彩贵州网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